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陕西4个省级部门联手汉中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扶持洋县有机产业发展多方协议》

2016-06-13 08:25: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构建绿色有机产业发展新优势

陕西4个省级部门联手汉中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扶持洋县有机产业发展多方协议》

本报讯 (周 蒙 记者王 梅)6月8日,陕西省质监局、省农业厅、省林业厅、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汉中市人民政府,共同签订《关于进一步扶持洋县有机产业发展多方协议》(以下简称《协议》),通过搭建合作发展机制,发挥认证认可等职能优势,提高洋县农产品附加值和品牌价值,助推洋县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创造更多有效途径。

洋县位于汉中,拥有独特的地理资源和自然优势,境内建有朱鹮和长青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地球上同纬度生态最好的地区”。经过4年建设,2015年10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2013年1月获批建设“全国朱鹮生态保护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创建区”。

有机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带动区域经济循环发展的重要支撑。截止到2015年底,洋县累计发展有机种养殖基地面积8000多公顷,涉及产品13大类70余种,认证产量2.94万吨,实现产值8.82亿元。

但在促进洋县有机产业发展过程中,要把有机产品的保护与产业发展放在全国、全球范围内去认识、去思考,放在县域经济发展的大局上去谋划、去安排,放在城镇化和农民增收的大格局中去研究、去推进,有效解决产业形式单一、品种不多、规模效应不明显、产品创新和品牌宣传不够等问题。为此,陕西省质监局等4个省级部门和汉中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协议》,从8个方面着手,整合资源优势,使绿色有机产业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提升陕西有机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具体内容是,调整优化农业发展结构,发挥有机产业主导作用。例如鼓励和支持有机、绿色、无公害等食品农产品发展,引导产业向优生区、主产区聚集;以“长青自然保护区”和“朱鹮自然保护区”为依托,推进生态林业建设。例如,推动以野生采集植物、香菇、木耳、植物类中药等为重点的地理标志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发展,建立有机林产品技术支撑体系,将自然保护区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挥标准的技术引领作用,提升有机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例如,推动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扩大绿色有机产业发展规模,提升产业发展的档次和水平;搭建认证检验检测综合服务平台,为有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例如,加快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洋县食品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完善出口型企业备案及标准查询制度等;与此同时,还将联合省农业、质监、检验检疫等部门,开展认证执法大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通过在产业政策、土地、税收、金融和财政等方面全力支持洋县有机产业园区建设,建立规范的考核奖励制度等,发挥市县政府的主导作用;通过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打造现代代的有机产业示范园区;通过发挥全媒体优势,开展群众性体验活动,加大品牌宣传力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