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胡立彪:凡事都要有“预”

2016-05-26 08:42: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闻连连看

凡事都要有“预”

□ 胡立彪

《礼记》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里的“预”是预判、预见的意思。因为没有做好“预”的工作而把事情办“废”的事例,俯拾即是。

河北省张北县政府日前决定,从5月23日起,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而该项目的收费决定,是在22天前的5月1日作出的。这一快速夭折的收费项目,恐怕会被作为一个典型案例,写入中国当代旅游史。

而就在张北县做出收费决定之前的4月10日,已经收了3年门票的凤凰古城,才刚刚取消门票收费。凤凰县方面表示,“围城收票”已不适应新的发展需求,免票才是“顺应民意之举”。而实际上,3年来不光招骂,古城形象受损,而且游客大量减少,地方旅游经济下滑才是关键原因。

按说,张北应该知道凤凰的事,在收费问题上应该有所“预”,一定会加小心,但它还是抵挡不了利的诱惑,想冒险赌上一把。而这样一意孤行的结果,还是碰到了凤凰已经在上面碰得头破血流的那堵民意之墙。旅游研究专家认为,“草原天路”和凤凰古城一样,停止收费管理是明智的选择。在全域旅游发展的背景下,“靠路吃路”“围城收票”的管理思维已经落伍,地方景区管理部门打好自己独有的旅游名牌,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旅游产业才是可持续的正途。

与旅游一样同属服务业的美容美发行业,只“预”于眼前利益却不“预”现实后果因而把前程“废”掉的例子更多。日前,安徽省合肥市太湖路萧邦国际护肤造型理发店因消费欺诈和变相强卖产品而被监管部门责令停业。报道显示,这家理发店多次被消费者投诉强制消费、天价收费,不少当地市民还成立“萧邦受害者联盟”QQ群,集体反映这家店的欺诈行为。有一次消费者与店方发生纠纷,当地派出所民警出面调解时,竟然遭店员污言相对和推搡。这家店如此蛮横,或许有什么后台为其撑腰,但再强大的后台也大不过民众权益,大不过市场法律,如果“预”不见这一点,早晚要被“废”掉——而且要连同它的后台一起。

提到民众权益和市场法律,“预”的工作的重要性就更加凸显了。只有预见到现行法律法规存在的缺陷和问题,对其进行不断完善,民众权益才能真正得到保障。近日,一则“2.6亿元古董托运摔碎,航空公司按100元/千克赔偿”的新闻受到关注。有媒体整理了2014年以来的18起行李运输差错事件,发现无论旅客损失的行李价值有多高,航空公司实际赔偿金额却相差无几,平均为890元。根据现行的民航规定,行李损失确实按重赔偿,标准为每千克50元至100元。对此,行业专家认为,相关规定沿用了20年,已经滞后,必须进行修订了。当然,在法律法规存在缺陷的情况下,消费者自己就要做好“预”的准备,比如贵重行李物品不要托运,要随身携带,否则出了问题,权益受损就不好办了。

相比法律法规的缺陷,产品缺陷就比较容易发现,也比较容易预见,而由此产生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就非常有价值了。调查发现,大多数家长知晓市面上的一些产品可能会对儿童的眼睛造成伤害,但却有近6成家长不注重定期对儿童进行视力检查。家长们的这种不“预”,就会让儿童的眼睛处于危险之中。质检总局通过专项调查和监测发现,激光笔、弹射类玩具等儿童类产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临近六一儿童节,质检总局发布了《保护儿童眼睛产品质量安全认知调查结果》及“缺陷消费品召回及消费预警信息”,督促相关企业召回缺陷产品,并提醒家长注意儿童健康安全,这就是很好的“预”的工作。

在“预则立,不预则废”之后,《礼记》接着说:“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其中的“定”是“预”的进一步行为化。其中道理深刻而实用,任何人都应认真领会,置之座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