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浙江台州市椒江市场监管部门力推智能坐便器行业登上质量高地

2016-05-25 08:51: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职能优势 质量品牌并举

浙江台州市椒江市场监管部门力推智能坐便器行业登上质量高地

□ 陈 灵 张 帆 本报记者 曹吉根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管局获悉,由该区企业浙江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牵头,智能坐便器“浙江制造”团体标准草案起草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并已正式向“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提出立项申请。该区希望通过这一标准的实施,将本地特色产业——智能坐便器行业打造成为体现浙江制造质量水平的质量高地。

2015年椒江全区智能坐便器行业产值达3亿元,同比增长40%,占据全国20%的市场份额。去年春节国内消费者去日本抢购马桶盖的新闻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中国制造质量提升的广泛思考,作为主产区的椒江更是将“加快发展智能马桶,打造成国内智能马桶特色产业集群”写入《椒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浙江制造”品牌培育三年规划》,明确将智能坐便器列为“浙江制造”认证试点产品,决定对通过“浙江制造”认证和主导制定“浙江制造”产品标准的企业给予奖励,促进行业加速发展,明确提出要通过提升质量、标准和品牌的供给水平,支持行业发展。

他们主动对接企业,掌握其真实需求和战略方向,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通过开展优秀质量官企业行,指导督促辖区内首席质量官撰写年度《质量提升与改进绩效报告》。开展管理模式专题培训,推行卓越绩效管理、6S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成功引导2家企业导入并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其中浙江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质量损失率由0.98%降低到0.22%,年产值由2000多万元增长至6000余万元。该局针对部分产品国家抽检合格率低的问题,召开质量分析会,主动牵线上海质检院专家,对产品“耐热耐燃”等阻碍行业发展的不合格项进行分析,帮助企业定向改进产品。整改完成后,产品复查合格率达100%。

以市、区政府质量奖企业培育为抓手,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目前全区相关企业成功研发了数十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的专利技术,其中空气隔离水箱装置、即热发生装置、加药水箱装置、单管伸缩式烘干及单管清洗器等技术均为全国首创,行业按照国家级智能坐便器CNAS要求筹建了实验室和省级技术研究中心。

通过实施“标准+”战略,椒江市场监管局全力支持产业赢取市场话语权。通过出台标准化奖励政策,对参与或主导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研制项目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15万元,引导企业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道路,目前已有两家企业获得该项资金奖励。该局通过摸底调查,掌握行业内企业规模、主导产品国内排名、产品采标、标准制修订、自主知识产权及科研实力等情况,有针对性开展了“浙江制造”标准制定研讨会、“标准规范”专家学者授课讲解、“认证达标对标诊断”等活动十余次,指导企业制定对标达标工作方案,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其中浙江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在全市率先成为智能马桶国际标准采标企业和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该局还积极引导企业从“游戏遵循者”向“规则制定者”转变,浙江特洁尔智能洁具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参与《JG/T 285-2010坐便洁身器》行业标准起草,浙江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成为主导起草《卫生洁具智能坐便器》国家标准的企业。

椒江区市场监管局还实施“品牌孵化”战略,通过整合部门资源,建立品牌培育数据库,将龙头骨干企业归入培育第一梯队,纳为争创驰(著)名商标、知名商号培育对象。

该局借助“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推进会、中国智能卫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宣传载体,加大对区域智能坐便器龙头品牌的宣传力度,形成企业示范带动、争创品牌的良好氛围。同时强化乡镇品牌指导站和基层站所的基础作用,大力推进“一企一标”工程,实施“商标指导五书”制度,指导企业做好商标注册、应用、提升。近年来智能坐便器整机生产企业自有商标持有率达10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