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北京市电能表大数据监管平台“露脸”

2016-05-20 08:2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电能表的计量监管工作关系民生,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在“5.20”世界计量日到来之前,北京市电能表计量检定中心和北京市计量检测科研院电能表计量大数据监管平台5月16日首次对外开放,揭开其神秘面纱。

据悉,首都的电能表检定工作由北京市电能表计量检定中心的50余台单相和三相电能表检定装置、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和4个区计量所的10台检定标准装置共同实现。“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电能表计量检定中心每年检定电能表数量达到100万块。近年来,电能表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不断提高。截至2015年,北京市全面完成智能电表换装工作,智能电表安装量达到700万台件。

“面对智能电表大批量应用的新形势,需要监管部门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北京市质监局计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基于电能表计量检定工作的特点,北京市质监局充分运用“互联网+”的理念和手段,在2013年底组织建立了“智能电表计量评价体系及实时监控平台”。

在检定中心4层实验室,980块闪烁着数字的电表整齐地排列在检定表位上,电脑实时显示着检定数值,每一只安装到居民家中的电表,都要经过全面强制检定,误差控制在正负6‰之内。同时,这些电表的首次检定数据,会实时上传到“智能电表计量评价体系及实时监控平台”,在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的控制中心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就能看见各项数据。通过该平台可以实时监控电表的检定情况,一旦发现存在问题,将自动锁定,不能进行安装,确保问题电表不会进入应用。

据介绍,该平台通过实时观测、采集首都的60余台电能表检定装置的首检数据和抽样在线监控数据,实现两大功能。一是实时监督,掌握电能表检定结果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异常数据和检定结果,并在平台上实时显示报警;二是统计分析,利用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建立相关计量性能评价数学模型和算法,依据批次、厂家、生产日期、安装地域等,对电能表的质量状况、计量偏差分布、计量性能等进行分析,为计量风险防范和预警提供依据。目前,该平台已在北京市计量院运行两年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北京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电表计量评价体系及实时监控平台”对水、热、气等其他能源计量的计量检测和监管也起到了新模式示范作用。积极推广大数据应用,有利于整合检测资源,为社会、行业和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细致、及时和有针对性的计量服务,体现“计量引领产业”的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