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开展计量专项整治集贸市场计量诚信度大幅提升

2016-05-19 08:40: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落实主体责任 建立长效机制

湖北开展计量专项整治集贸市场计量诚信度大幅提升

本报讯 (时根火 龚 敏 记者张 华)5月18日,湖北省质监局举办“护公平、惠民生”计量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该局副局长宋少华向媒体披露,去年以来,湖北省共对1273个集贸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共强制检定电子秤116963台,检定合格率为95.8%,比整治前提高14个百分点,有效解决了电子秤监管难的问题,集贸市场的计量诚信度大幅提升。

集贸市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但近年来市场上交易作弊手段却不断翻新,令消费者防不胜防。尤其是利用电子秤作弊,缺秤少两、坑害消费者的行为,更是令广大老百姓深恶痛绝,始终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和“老大难”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2015年初,湖北省质监局向全省发出《关于开展集贸市场计量专项整治的通知》,将集贸市场电子秤的监管作为民生计量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源头严防、使用严管、后果严惩”的工作思路,以落实集贸市场主办方主体责任为重点,从制造、销售(维修)、使用3个环节,对电子秤开展全方位专项整治。同时,以武汉、十堰、襄阳、宜昌、鄂州5市为试点,积极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形成市场主体不能作弊、不敢作弊,不想作弊的长效机制,摸索出一条集贸市场监管的新路子。

宋少华介绍,长效机制的关键在如何严把“两关”,即抓住生产源头,严把电子秤准入关;盯住市场主体,严把电子秤使用关。湖北省质监局从落实制造企业的产品质量主体责任着手,严把准入关,组织本省生产企业开展3项重点承诺:严格按照批准的型式组织生产;坚决抵制制造具有作弊功能或留有作弊余地的产品;对存在缺陷的问题产品实行召回。同时依法从重从快查处无证非法制售假冒伪劣具有作弊功能的电子秤企业。其中,武汉市质监局对电子秤销售集中的白沙洲大市场、华南市场等进行专项检查,对一家涉嫌销售作弊电子秤的经营户进行公开调查处理,在行业中引起很大反响。

同时,该局督促市场主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对电子秤实行“统一配置、统一标识、统一维修、统一检定、统一封签、统一轮换”的“六统一”管理模式,严把电子秤使用关,使市场主体在计量作弊方面无机可乘。襄阳市云集市场主办人唐海玉给133个经营户每户配备1台“六统一”电子秤后,该市场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一起投诉。据不完全统计,武汉、襄阳、宜昌3个试点城市的36个集贸市场共3800多台电子秤全部实现了“六统一”。全省共有405家集贸市场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处理投诉举报191件,查处计量作弊违法案件66件。

“要落实市场主办方的计量管理责任,必须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创新管理举措。”宋少华说,目前,湖北正在推行两个管理机制。一是“五个三”管理机制。即利用公平秤、标准砝码、公示牌三个载体;落实协议书、承诺书、检定证书三种文书;执行计量检查、人员岗位责任、诚信计量考核三项制度;记录器具管理、日常巡查、失信公示三本台账;宣传集贸市场计量管理的三部规章。

十堰市东岳市场位于市中心城区,主要经营水果、蔬菜、水产、熟食、特色小吃等。现有固定商户227家,市场在用各类计量器具259台,其中电子秤191台、盘秤68台。自推行“五个三”管理机制以来,不仅市场在用计量器具检定率达到100%,缺秤少量和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而且有24家经营户被评为计量诚信经营户。今年1月,该市场被评为“十堰市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示范单位”。二是为集贸市场配备公平秤,为消费者维护自身利益提供便捷的手段。武汉市质监局在全国率先出台《集贸市场公平秤配备和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对集贸市场公平秤的配备、设置、管理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引导消费者积极自助复秤,主动投诉举报缺秤少量行为。目前,该局已为全市373家集贸市场免费配备1台防作弊的公平秤。

“我们将总结借鉴武汉等试点城市推进集贸市场计量监管的经验,制定湖北省《集贸市场公平秤配备和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以落实市场主办方主体责任,推行公平秤配置标准,建立投诉处理机制为基本要求的集贸市场计量监管新模式。”宋少华最后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