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上海市发布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报告

2016-05-12 09:21: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盯紧监管重点 守牢安全底线

上海市发布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报告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上海市近日发布了《2015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15年底,该市办理使用登记的特种设备总量达543094台(套)。其中,在用特种设备数量为468001台(套),按设备种类分,锅炉6644台、压力容器110004台、电梯206102台、起重机械78881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66070辆、客运索道1条和游乐设施299台(套)。另有各类气瓶约525万只和压力管道1.4万多千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2775家,持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496419人次。

《报告》对特种设备安全状况事故总体情况进行了分析。数据分析表明,2015年全市特种设备事故数量与2014年相比下降10%,死亡人数下降15.8%。万台特种设备死亡率为0.34,与2014年相比下降15%,低于市安委会下达的万台特种设备死亡率0.38的控制指标,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可控状态。从事故发生的设备看,机电类特种设备呈现事故多发态势。2015年各类特种设备事故全部为机电类特种设备事故,全年未发生承压类特种设备事故。从事故发生的环节来看,事故主要发生在使用环节。全年20起各类特种设备事故中,17起发生在使用环节,两起发生在维保环节,1起发生在安装环节。从事故原因分析来看,2015年发生的20起特种设备事故中,大部分事故是由于作业人员违章作业导致。但究其更本原因还是与企业未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及管理缺失有关。

《报告》还详细介绍了2015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情况。其中,积极回应市民关切,提前超额完成1200台2000年以前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实事项目工作。超前超额完成2015年实事项目计划任务的136.1%,有效提升了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水平。在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组织制定了上海市地方标准《在用电梯安全评估规范》,确保了评估工作的科学、公正、规范、透明和统一。并对接电梯安全评估结论,推动老旧电梯修理、改造、更新工作,牵头制定了《住宅小区电梯安全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了《关于推进本市老旧住宅电梯修理、改造、更新工作的实施方案》。

全面开展特种设备三大战役,全面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督促企业自行排查电梯182735台,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数量3225台,已整改2422台、采取监护措施并着手整改的636台,主动停用167台;全市共检查电梯使用单位3101家,抽查电梯20423台,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2542台,依法封停电梯354台,建立问题电梯档案701份。集中力量打好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全年共完成长输管道全面检验914.8公里,全市长输管道全面检验覆盖率达到了94.8%。积极推动公用燃气管道的定期检验(即全面检验和年度检查)工作,年内完成公用燃气管道全面检验1056.5公里,年度检查1097.4公里。开展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完成地方标准《上海市发电锅炉安全使用与节能管理基本要求》的制定,全年共淘汰190台列入淘汰目录的锅炉,推动近1059台燃煤(重油)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和节能改造,完成在用工业锅炉能效检测任务318台。

组织开展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安全检查,督促使用和维保单位对全市1.7余万台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全部进行了自查自纠,组织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监督检查3000余台,发现隐患399台,已全部责令整改,并依法封停33台。部署涉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特种设备专项整治有关事项。开展实战演练,应急履职到位。在上海化工区成功举办国内首次针对大型石化装置特种设备泄漏、爆炸事故的综合实战应急演练,参演相关部门及企业近20家,运用各类应急车辆42辆,无人机1架,参演人员300余人。

推进改革探索,服务重大项目,开展并完成了《上海自贸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分类监管应用研究》,形成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风险评价模型和度量指标体系、风险等级等标准,该办法已在浦东(自贸区)试点应用。确定在浦东(自贸区)试点开放电梯定期检验市场,目前已有4家检验单位入区开展电梯定期检验业务。服务迪士尼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明显。重点推动迪士尼大型游乐设施建设和监管措施创新探索,研究制定迪士尼大型游乐设施监管创新5项举措(取消作业人员许可、取消修理许可、转变定期检验方式、转变注册登记方式和强化设备保险),上报并得到质检总局批准。

《报告》还对2016年特种设备安全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