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认可助推环境标准样品和能力验证发展

2016-05-03 08:16: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监测数据更精准

认可助推环境标准样品和能力验证发展 为治污和环境质量改善提供技术支持

□ 刘 涛 孙自杰

随着公众环境意识的提升,公众对环境问题知情权的要求不断提高。2011年以来全国发生大范围雾霾天气,带动了全民关注环境质量的热潮。获取实时、准确的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成为人民群众的普遍诉求。呼应民众关注,需要如实反映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和污染治理措施落实效果;如实反映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和污染治理措施落实效果,需要真实准确的环境监测数据保证。真实准确的数据保证,来源于环境标准样品的准确性和溯源性,以及监测实验室检测能力的提高。在这环环相扣的链接中,环境标准样品和能力验证工作的基础地位和支撑作用一目了然,而标准样品生产者和能力验证提供者认可工作为环境标准样品和能力验证工作质量提供了可靠的管理体系保障。

环保部标准样品研究所(以下简称标样所)是环保部核准挂牌从事环境标准样品研制和技术服务的专业研究机构。为提升质量和国际互认,2005年,标样所率先引入国际标准样品生产者和能力验证提供者质量管理体系,现为国内环境保护领域唯一一家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标准样品生产者(RMP,CNAS RM0001)和能力验证提供者(PTP,CNAS PT0007)。通过建立并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标样所不断提升环境标准样品质量和技术服务水平,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监测实验室提供标准计量和质量管理技术服务,为污染治理和环境质量改善、实现天蓝水清中国梦提供了技术支持。

提供质量保证 促进能力提高

2005年,标样所首次获得CNAS RMP和PTP认可,2010年和2013年顺利通过复评审。规范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为标样所标准样品研制和能力验证技术服务提供了体系制度保障。标样所标准样品研制和能力验证技术服务水平得到快速提升,专业技术、过硬质量和优质服务得到广大客户的肯定。

迄今标样所已有429项大气、水、土壤、生物和固体废物等环境标准样品被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标准样品,服务的环境标准样品客户在逐年增加,每年为环境检测、疾控、水利等实验室提供60余万瓶环境标准样品,用于仪器校准、质量控制、技术考核、分析方法验证等质量管理工作,保障了实验室监测数据的准确性、溯源性、可靠性。

2002年至今,标样所组织和实施了水、土壤、气体等近100余项能力验证计划(包括1项国际能力验证计划),参加实验室的数量不断增加,共计达到1万余家次。同时,作为能力验证的补充,标样所还为2700余家环境监测实验室提供测量审核服务。多项目、多频次的能力验证和测量审核技术服务为实验室发现问题、提升能力、改进质量、增强客户信任提供了有效途径,为管理部门开展实验室监督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服务环保管理 促进改善民生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环保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划,要求加强环境监测实验室的管理,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可比性。在认可体系质量保障下,围绕服务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和促进改善民生,标样所精心组织开展标准样品和能力验证技术服务,积极为监测大比武、质控考核以及应急监测等重点工作中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2010年,环保部、人社部联合开展第一届全国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标样所发挥技术和质量优势,积极研制提供了4个场次26个检测项目近2000支检测样品,保证了“大比武”活动的顺利完成。2012年,国控重点污染源监测质控考核,标样所向省级环境监测站、废水、废气国控重点污染源监测站以及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企业监测站共计225个监测站发放了废水化学需氧量、氨氮、重金属以及废气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质控考核样品,保障了质控考核工作的顺利开展。2013年至2015年,标样所配合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全省例行实验室能力考核活动,实施了水中重金属等6项能力验证,为560家次实验室提供了技术服务。

2009年以来,环境重金属污染受到广泛的重视,我国连续发生30多起重特大重金属污染事件,引发32起群体事件,对群众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2012年,广西河池龙江河段发生重金属镉严重超标的水污染事件,标样所为环境监测紧急调配129支镉标准样品,及时满足了应急监测需求。2009年至2015年,标样所围绕水、土壤、沉积物中重金属检测开展了20项能力验证,为2500余家检测实验室提供了技术服务,为提高重金属污染物检测数据的准确性、促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和保障群众人体健康发挥了应有作用。

增强客户信心 拓宽发展空间

实验室认可不断提升标样所环境标准样品和能力验证技术服务质量,增强了客户信心,得到了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的信任。实验室认可有效地提高了环境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可比性,为环境保护政策制定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从而推动了整个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实验室认可有利于实现检测数据的国际互认,标准样品和能力验证结果的国际互认也在逐步开展。2014年5月,12家CNAS认可的能力验证提供者可直接为中国台湾地区相关实验室服务,能力验证结果在台湾地区获得承认,标样所为其中之一。标准样品和能力验证结果的国际互认为标样所拓宽了发展空间,为标样所的标准样品和能力验证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更大的舞台。

随着环境监测工作的不断深入,环境标准样品和环境领域能力验证需求不断增大,进一步强化和完善RMP和PTP认可制度将可进一步提高环境标准样品研制及能力验证技术能力,加快完善环境标准样品体系,拓展能力验证服务领域,增强客户信心,为提高我国环境污染物检测能力和促进环境检测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强污染治理、改善环境质量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