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中国制造”赢得厄瓜多尔地震灾区民众称赞

2016-04-26 10:27: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和“中国标准”经受住了强震考验

“中国制造”赢得厄瓜多尔地震灾区民众称赞

本报综合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 厄瓜多尔当地时间4月16日,一场7.8级的强震袭击了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地区。站在受灾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厄瓜多尔马纳维省首府波托维耶霍市(以下简称波市)的街道上,放眼望去,满目皆是倒塌的房屋、移位的建筑、遍布的瓦砾……

虽然波市的情况在逐渐好转,供水供电也在逐步恢复。但由于强震导致大量房屋成为危房,许多居民都不敢再在家中居住。此时,位于波市15号街上的一座3层白色建筑成了许多无家可归灾民的聚集地,这里正是中国企业为厄瓜多尔打造的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波托维耶霍安全应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波托中心)。波托中心目前已成为震区抗震救灾临时指挥中心及新闻发布中心。17日晚,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灾后第一次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就是在这里进行的。

不只是波托中心,中国技术装备和中国企业承建的水利工程、路桥、民建项目以过硬的质量,在此次强震中立得稳、顶得上、用得好,“中国质量”和“中国标准”经受住了强震考验,并在震后救灾中发挥积极作用,赢得厄民众的称赞。

ECU911系统:

成为抗震救灾中枢

在地震救灾中,中方为厄打造的国家安全综合指挥控制系统(ECU911系统)发挥了关键作用。厄灾区所有的报警、救援、应急处置、全国救援力量的调拨和协调都是通过该系统处置,保证了受灾信息及时送达救援部门,大大提高了救援效率。

据报道,ECU911系统由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CEIEC)与54所远东通信公司共同打造,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与厄国家交通委于2012年11月签署一期合同,合同总金额约7000万美元。二期项目于2015年5月签订,总价值3600万美元。系统于2011年开始建设,2015年全部交付运营。作为覆盖全国的公共安全和应急平台,该系统整合警察、交通、消防、医疗等7个职能部门的资源,其中包括警方提供的信息、数以千计的摄像头的视频监控资源、卫星定位、地理信息和资源智能分析等,实现了对应急事件跨部门、跨地域的联合处置。

在这次地震救援中,这套系统将厄瓜多尔各个安全和减灾机构连接在了一起,保证了灾民的受灾信息能够及时送达救援部门,大大提高了救援效率。连日来,各地求助信息通过电话、网络APP软件、公共设施的一键输入应急按钮等方式,源源不断汇入ECU911中心。数秒之内,报警人的求助信息便出现在3台显示器上,分别显示报警人位置、电子地图、事件记录和可调度资源等信息。在调度员的协调下,一幕幕与时间赛跑的营救在地震灾区展开。仅在当地时间17日凌晨至早7时,ECU911系统就接警5600多起。

在救援过程中,一个4岁小女孩在废墟中被埋近8个小时,被救出时已奄奄一息。可是这时候震区所有的医院都因满员或损坏,无法提供救治。救援队联系ECU911系统,经过紧急协调,军队派出直升机将小女孩紧急送往瓜亚基尔医院进行救治。目前小女孩已脱离生命危险。

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部长纳瓦斯表示,如果没有中国公司为厄瓜多尔打造的ECU911,厄瓜多尔在这场大灾难中面临的困难将不可想象。

承建建筑:经受大灾洗礼体现过硬质量

地震发生后,负责承建波托中心的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厄瓜多尔分公司的技术团队第一时间对建筑物进行了细致检查。作为离震中最近的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大跨度、高悬挑的操作大厅经受了最严峻的考验。部分空间内仅有局部吊顶塌落,少数外墙墙皮粉刷层脱落,剧烈晃动导致个别墙体与钢结构连接处出现裂缝,但整体结构未受损伤,中心一切功能运转正常。正因为波托中心在地震中的“屹立不倒”,大批当地受灾民众聚集到中心附近,甚至直接在中心外围的草坪上席地而睡。

中工国际厄瓜多尔分公司负责人杨谅表示,整个厄瓜多尔国内共有7座ECU911应急指挥中心由中工国际承建,其中4座位于震区。经历过强震“洗礼”,所有承建项目都未出现大的结构性损伤,充分体现了中国建筑企业在项目施工管理、质量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中专业高效的管理水平,也让厄瓜多尔民众更加相信“中国制造”。

中国电建集团承建的辛克雷水电站位于厄瓜多尔东北部,总投资23亿美元,总装机150万千瓦,年发电量88亿千瓦时,是利用中国技术、中国资金在拉美建成投产的最大水电站。辛克雷水电站项目的首批4台机组在4月13日刚刚并网发电,4月16日就遇到突发地震。辛克雷水电站机组先进的监测系统立刻检测到了电网系统异常,启动保护系统,机组自动关停。项目部技术人员周密部署,对水电站首部枢纽、输水隧洞、调节水库、地下厂房等各部位进行了系统排查,确认辛克雷电站在此次7.8级强震中经受住了考验,安然无恙。4月17日,地震第二天,电站紧急恢复发电并增加发电量,为抗灾源源不断提供电力保障。经过强震的洗礼,这一中厄产能合作典范工程被当地人民称为厄瓜多尔的“擎天柱”。

另据了解,由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厄瓜多尔索普拉多拉水电站,经全面检查,确认各部位未发现任何损坏。该集团承建的震区内雅蔡大学城项目同样经受住了大灾考验,已完工的教室、公寓、实验室等已被用作临时避难所和救援物资存放点。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承建的TP项目位于首都基多所在的皮钦查省,处于地震影响范围内。地震发生后,中方人员立即对施工的大坝、隧道、调压井、变电站等现场进行认真检查,强震没有对永久工程造成破坏。由中工国际承建的波多维耶霍医院项目靠近地震震中,由于工程质量过硬,除了当天新砌的部分内墙因仍未达到强度而损坏外,其余没有任何结构性损毁。同时,中方承建的震区内10条道路和两座桥梁无任何结构性损毁,承载了抢险救灾运输的重任,体现出过硬的工程质量。

波托中心外的灾民罗西亚表示:“发生地震的这些天里,我看到听到很多中国企业、中国人民帮助我们抢险救灾的事迹,我非常感谢他们。虽然我的家没有倒,但墙体出现了大量裂缝,这让我和家人都不敢在家过夜。我们一家人来到这里避难,这里让我们觉得很安全。感谢中国企业,感谢中国人民,在绝望中给了我们希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