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洛阳创建首个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纪实

2016-04-25 10:00: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标准引领装备制造业升级

——河南洛阳创建首个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纪实

□ 杨会玲 徐伊歌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手表指针指向了下午5点半。

4月13日,在河南洛阳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终期评估会上,许多人都把目光投向了国家标准委考核组组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标准工作部副主任谭湘宁。“洛阳的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工作卓有成效,我们一致认为承担单位完成了项目批复中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验收通过。”谭湘宁话音一落,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花落洛阳。

“终期验收并不意味着创建的结束,而是我们工作的新起点。洛阳将以试点市的创建为契机,把标准化作为工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真正实现以标准化打基础、强管理、提品牌、促发展,打造名副其实的装备制造业名城。”洛阳市副市长陈淑欣说。

洛阳是国家老工业基地和装备制造业重点城市。近年来,洛阳市充分发挥标准化对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2012年8月,经国家标准委批准,洛阳开始创建全国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

“制造强国必须标准引领,高质量产品必须有高标准支撑。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提出要坚持标准引领,建设制造强国。”对长期关注装备制造业的洛阳市质监局局长王民学来说,这一规划让他倍感振奋。“3年来,洛阳市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为主、市场引导、国际接轨’的标准化工作理念,积极实施以技术标准战略为重点的标准化工作,提升了装备制造业标准水平、质量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了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支撑制造业提质增效、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王民学说。

全市共下一盘棋

2012年的洛阳市质量工作会议,新增的内容都围绕一个核心: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这是全国首个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也是唯一一个。”说起试点工作,王民学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王民学介绍,获批创建以后,全市合力推动,共下一盘棋。洛阳市委市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政府推动作用。成立了试点市领导小组,为试点市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还印发了《洛阳市创建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实施方案》。在创建过程中,洛阳市质监、工信、发改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相互支持,2014年10月,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促进洛阳市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对洛阳市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确保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工作有效推进,2012年9月27日,洛阳市出台了《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工作奖励办法》,对建立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制修订国际、国家标准,建立标准综合体,获得标准创新贡献奖等工作给予10万~50万元不等的奖励。中国一拖集团公司、洛阳拖拉机研究所、中信重机公司矿研院、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洛阳轴研科技有限公司、凯迈(洛阳)机电有限公司6家公司成为第一批受惠企业。

紧贴需求送服务

标准是影响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及时了解标准化信息显得尤其重要。洛阳市的装备制造企业就享有这份“特殊的福利”。

企业只需要到网站注册,就可免费查询机械类标准废止、替代及更新情况,免费下载机械类部分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综合类部分国家标准。这个称为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的网站,可以及时发布国家、省、市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工作的新闻事件以及装备制造业方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情况。

该平台是由洛阳市质监局、市标准化计量测试学会牵头,河南科技大学、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建立的,整个平台的标准体系收集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共4076项。

试点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还面向全市企业、科研院所征集了68位标准化专家,建立了标准化专家库,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持。据洛阳市质监局标准化科刘延庆介绍,通过该体系,企业不仅能够查阅所需标准,更能指导自身建立和完善企业标准,满足了洛阳市装备制造企业贯彻实施技术标准需要,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

该市还在装备制造业试点企业中,指导企业建立了以技术标准为主体的企业标准体系,实现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标准全覆盖。引导大中型装备制造业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争创国家、省、市长质量奖。中船重工725研究所、中信重机公司获得了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国一拖股份公司获得省长质量奖。

踏上质量新征程

2012年6月24日上午,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每下潜一米,都牵动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25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曹福辛的心:“蛟龙号”的钛合金耐压球壳、钛合金蓄电池箱等关键构件,均由该所自主研发制造。

当“蛟龙号”最终下潜深度达到7020米,刷新了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世界纪录时,曹福辛的激动之情得难以言表,因为中国制造经受住了最为严格的质量考验。

近年来,该所编制完成的国标、国军标、行业标准达85项,参与了国际海事组织压载水处理装置、船舶压载舱涂料和国际船级社船舶用钢3个国际标准的制定,带动了我国船舶产业技术进步和效益提升。该所生产的压载水处理装置已销售到英国、挪威等欧洲国家,居全世界销量第二。

当下,争取标准制定权、提高标准话语权、赢得市场主动权已成为该市企业的共识。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洛阳市装备制造业标准水平、质量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均获得了巨大的提升。

据王民学介绍,目前洛阳市已形成大型成套装备、农业机械、工程机械、交通运输装备、轴承及基础件5大装备制造业支柱产业,全市承担国内标准化组织22个,其中全国标委会4个,分技术委员会8个,年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50项以上。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684家,占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9.3%,比2012年增加125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82.2亿元,利润104.6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452.32亿元。一拖集团、中信重工、LYC轴承、北方易初、通达电缆5家企业位列全国机械工业500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