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安吉美丽乡村标准有了4.0版本

2016-04-21 08:3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向品牌化、社会化、系统化、国际化迈进

浙江安吉美丽乡村标准有了4.0版本

本报讯 (胡志轩 记者曹吉根)近日从浙江省湖州市质监局获悉,为开拓美丽乡村标准(以下简称美标)建设的新天地,2016年以来,该市所属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又提出了美丽乡村标准建设要向“品牌化、社会化、系统化和国际化”的方向迈进,打造美丽乡村标准化4.0版本。

安吉县作为我国美丽乡村标准化工作的发源地,美丽乡村标准化工作近年持续改进升级,先后经历了地标(1.0版)、省标(2.0版)、国标(3.0版)的蜕变升级,扎实建立了一套美丽乡村标准体系,探索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实务标准化转化的路径,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为了突出安吉美丽乡村标准工作品牌化宣传,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录制了全新的美丽乡村标准化工作宣传视频,在全县数字电视、公交车、户外广告平台投放;在微博、报纸、微信公众号多个平台开展专题宣传,加深美标品牌印象。安吉县的竹子文化、白茶文化、生态文化三大品牌广为人知,“十二五”期间,通过深挖“生态文化、两山文化”内涵,打造了“中国乡村、安吉示范”的“美丽品牌”。近年来,安吉的美丽乡村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走在了前列,也获得了“美丽中国最美城镇”“中国最美乡村”“中国最美历史文化小镇”等系列美誉,“美丽品牌”越来越响;而“美丽标准”的工作,就是为全国各地络绎不绝的“取经者”提供最简洁、高效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导。经几十余家各级媒体的宣传报导,特别是《ISO FOCUS》杂志的案例刊登,“美标品牌”作为新时期安吉的“金名片”,已获得了全国乃至国际社会更普遍的认同。

近年来,美标品牌已展现非凡影响力,如何以社会化手段,既实现标准化工具的普惠作用,又更大程度地体现其经济效益、实现安吉县“两山”红利释放?安吉的回答是:用社会化手段实现美标的经济社会价值。安吉市场监管局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努力寻找跨界合作,为实现美标建设的社会化,拟引进杭州颐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安吉县搭建美丽乡村信息平台,为前来求取“美丽经”的各地政府提供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建设宣讲、参观实践,并量身定做因地制宜的美标建设模式,提供帮扶指导。目前已有多个地方有意向以“政府买服务”的形式,请公司上门指导美丽乡村建设。

长期以来,安吉县坚持在发展中实现美标系统化推进。安吉的美丽乡村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参与部门众多,美标工作也需要群策群力,为更好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各部门也积极参与美标工作。今年,该局将联合县水利局制定《村落水环境建设指南》、联合农办制定《农村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导则》、联合组织部制定《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规范》等系列地方标准。与标准制修订部门联动、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供、党组织建设等各条线齐头并进,实现整个美丽乡村标准体系的升级。同时,与省标准化研究院在安吉高家堂村共建中国美丽乡村标准化实践基地,邀请各类标准化专家到实践基地调研考察,提出宝贵意见,并深入农民群体,开展美标工作专访调研,收集群众的体验和反馈,指导“美标产品”完善提升。

让美丽乡村走出国门,让美标成果国际化是安吉努力的方向。2014年以来,ISO秘书长罗博·斯蒂尔等多位ISO领导先后到安吉考察美标建设工作,《ISO FOCUS》杂志也向其164个成员国推广介绍了安吉美标建设的案例,安吉美标工作的影响力已经走向国际。为更好实现标准化工具服务社会的作用,也进一步提升安吉美丽标准的国际普适性,湖州市质监局已向国家标准委申报与法国城市建立国际城市间标准化合作项目。下一步,安吉县拟借此项目的开展实施,寻求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提升为国际标准的契机,实现美标成果的国际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