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甘信军:基层质监部门如何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作用

2016-04-21 08:09: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甘信军

“十二五”时期,基层质监部门在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相比,基层质监工作仍然存在和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在新常态下,特别是要经济结构体制供给侧改革中,基层质监部门如何克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已成为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笔者以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基层质监部门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当好思想转变的“引导员”。供给侧改革首先需要的是思想上的转变,这样才能跟上改革发展的步伐。基层质监部门作为质量强国的一线实践者,在自身转变思想的基础上,要把与供给侧改革相关要求和部署、质监法律法规等有关工作编成通俗易懂的小册子,下发到生产企业供他们学习。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专题培训班等形式,组织诸如“供给侧改革是什么?与质监工作和生产企业有什么关系?我们应该怎么做?”等为主要内容的大讨论活动,在营好良好舆论氛围的同时,把思想统一到全面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既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需要,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措施上来,打牢供给侧改革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二是当好提升产品质量的“督导员”。基层质监部门要始终把技术服务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线,并当作一项区别与其他行政部门的特色工程来抓。要充分发挥技术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深入企业帮助提高检测水平和质量管理水平。要把培训服务作为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的着力点和落脚点,采取集体授课、个别辅导、电话咨询等形式,加大对企业质量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指导企业有关人员系统地学习质监的法律、法规、规章、质量检验、计量标准考核规范等专业基础知识,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制度措施制定和有针对性培训内容的实施,激发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内在动力,进而达到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的目的。

三是当好品牌创建的“宣传员”。为提高企业和社会公众对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的重大意义和作用的认识,要采取现场专家咨询、举办座谈会、专题宣传、悬挂过街横幅、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以“什么叫名牌,争创名牌企业的要求与条件,具备争创名牌企业怎么争创名牌企业,向什么单位提出申请,审批的程序是什么”等为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向全社会宣传本地的知名企业和品牌,提高产品和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在企业中要牢固树立要以质取胜的名牌战略,要更新质量观念,强化质量的意识。牢固树立企业管理立名牌的意识,通过对完善生产工艺流程、原材料消耗、产品质量考核、资金管理、销售管理等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提高了产品的综合竞争能力。

四是当好市场净化的“清洁员”。要把加强质量案件查处联动联调机制建设,作为完善监管机制净化市场环境的重要措施。一个工作时期或一个工作阶段,及时做好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局、安监局、公安局等有关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工作。积极参加由政府牵头,各个职能部门组织的各种专项整治活动,对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企业进行全方位全时制的检查。此外,为增强广大农村消费者识假辨假的能力,有效遏制假冒伪劣农资的生产、销售,结合质检总局开展的“双打”“3.15”法制宣传日等时机,采取现场咨询、当面教识假冒知识、专家宣讲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假冒伪劣产品的危害性和识别知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识假打假的自身能力。

五是当好市场准入的“守门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提高市场准入的门槛,对无营业执照、无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小作坊,坚决予以关停。对具有区域性集中加工特点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采取资源、人力、物力的整合方法。在培植龙头企业的同时,对一些生产设备和生产质量达不到标准的生产企业进行了重新整合。生产条件、生产工艺、生产质量达到或接近国家标准的,要按照食品许可证的有关申办程序,在法规、技术等各方面进行帮扶,使其尽快达到标准,取得生产许可证。对高耗能低附加值的生产企业,要坚决予以取缔。

六是当好自主创新的“教练员”。基层质监部门要把帮助企业立足实际自主创新,作为服务供给侧改革发展的总抓手。要充分利用资源、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为企业提供适合企业实际的新的技术和生产工艺,以改进产品质量上存在的问题,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对一些市场竞争力不强的生产企业和项目,要积极给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改进生产技术和工艺,以适应市场的需求。要鼓励和引导企业在引进高学历人才上下功夫,协调科研单位和有关院校,研发有竞争力的产品,增强企业的经济效益。

基层质监局要通过一系列的服务和监督,在企业牢固树立“以质取胜,以质立企”经营理念的同时,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充分发挥质量和技术的支撑作用,把供给侧改革引向深入。

(作者单位:山东平邑县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