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远明:健全机制 培育特色 加强监管

2016-04-21 08:0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健全机制 培育特色 加强监管

——对“质量强县”工作的思考与探索

□ 江远明

湖北蕲春县实施“质量强县”战略以来,工作机制日臻完善,精品名牌培育效果显著,质量兴企活动有声有色,大质量工作格局逐渐形成。质量工作改革与发展取得较大进步,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问题依然存在:蕲春县深处大别山区,顶着“国家级贫困县”帽子,企业质量水平较低,与周边县市相较差距较大;地标产品数量虽然在全市位居前列,但潜在价值尚未完全开发等。

质量工作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保障工作,对企业而言,质量是信心、是信念、是信誉,是企业的重要软实力,也是决定企业兴衰存亡的关键。对人民群众而言,质量工作事关生命财产安全。在县委县政府“大爱蕲春,大干蕲春”的号召下,蕲春县经济发展更需要提质竞进。

以健全机制引领“质量强县”建设,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蕲春县紧紧抓住“质量强县”工作,健全县、牵头部门、镇(乡)和企业4级质量强县的工作架构,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完善工作制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考核制度、信息交流和宣传制度等,同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召开质量大会,颁发政府质量奖(时珍质量奖)。每年都组织召开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和全县质量大会。去年在全省质量大会召开后,全县迅速召开质量大会,颁发了第三届时珍质量奖,发布《蕲春县质量白皮书》。将“质量强县”战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该项工作每年都列入县政府主要工作。

以政策激励助力“质量强县”建设,完善质量考核奖惩机制。蕲春县制定质量考核政策,把“质量强县”工作列入县政府对乡镇、相关部门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把“质量强县”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对政府质量奖的奖励力度,鼓励企业申报更高层次的质量奖。通过质量奖政策激励,企业质量明显提升。

以质量联系点提升“质量强县”建设,建立帮扶“订单式”服务。要求全县开展服务企业行动,质量兴县成员单位与企业结对子,开展“一对一”的帮扶活动,建立质量联系点,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帮扶企业需求。

由质量兴县办公室层面上推动和各牵头部门分头落实,确保联系点企业健全组织领导,制定质量强企规划,明确工作方案,并积极挖掘工作亮点,不断推进“质量强县”建设。每年都要举办名牌培育培训会、卓越绩效培训班、新标准宣传贯彻培训会等各种培训会,要求各成员单位都要在工业园区召开3~4次企业面对面座谈会,要求走访企业100余家,要求各帮扶人员要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认真摸底,全面了解企业在经营管理、质量管理提升、品牌培育、政府质量奖创建等各个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掌握企业对质监部门在工作程序、服务举措、服务质效和服务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

为确保帮扶活动落地生根,订单式服务取得实效,对成员单位做出了4点要求:一是要求帮扶人员每月深入被帮扶企业应不少于1次,并认真填写《帮扶企业记录》,配备专用帮扶工作记录本;二是要制定具体服务企业大行动帮扶活动工作方案,必须明确各帮扶企业至少要达到1~2项实实在在的目标,并将最后结果纳入年终考核;三是严格要求帮扶人员遵守纪律,绷紧规矩之弦,严禁利用工作名义“吃拿卡要”,一经发现违纪违规的,将从严追究责任;四是各单位要加强宣传报道和信息反馈工作,及时总结帮扶企业的相关经验。

以名牌标准战略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助力蕲艾产业大发展。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培育、保护和发展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产品。蕲春现有地标产品6个,其中蕲艾被湖北省7家主流媒体列为黄冈深度推荐宣传地标产品,被县委县政府列为发展李时珍大健康产业的重中之重,累计引资17亿元,高端建设李时珍蕲艾产业园。全县有298家企业参与蕲艾产品研发生产,拥有8大系列近150余种蕲艾健康养生产品,产值达到15亿元。现有130余家网店,网络年销售5亿多元。

当地县委县政府还确立了“药旅联动”战略部署,发布了当地质监部门牵头起草的《蕲艾地理标志保护管理办法》《蕲艾品牌保护与发展方案》,突出“养生蕲春,从艾出发”,要做大做强蕲艾产业集群,打造“中华艾都”。当地相继投入230多万元,积极筹建艾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添置相关技术设备,拓展检验检测能力。通过技术机构的建设,检验检测能力显著提升,蕲春当地产品质量安全态势一直平稳,并获社会好评。

围绕提升标准“话语权”,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鼓励参与行业标准,鼓励采用国际先进标准。蕲春县累计14项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两家企业通过国家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制定省级地方标准5个,指导相关企业制定企业标准300多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标准化覆盖率达到99%。

以区域监管保障“质量强县”建设,稳稳保障质量安全。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实现监管网格化,守好安全底线。蕲春县在质兴办的牵头下,开展区域性大规模企业大走访活动,成立专班对全县工业企业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摸底内容主要是企业基本情况、质量管理状况、标准化管理、许可证管理、计量管理等8个方面。

在走访同时推行“三书”制度,与企业签订《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告知书》《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承诺书》《企业质量主体目标责任书》,通过“三书”的签订,督促企业切实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并制定了企业服务清单,听取企业在质量、计量、标准、特设、认证认可、品牌培育、质量奖创建等方面的需求,做到一企一单。根据服务清单制定出各自的质量提升方案,帮助企业实现质量提升。在全县底数摸清情况下,着手建立网络监管平台,对全县企业产品情况、执行标准情况、强检计量器具台数、特种设备分布情况,数据全部录入,实行动态监管,实时跟踪监控,为企业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蕲春县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行业的监控,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蕲春县质监局共巡查453台(件),先后开展电梯维保单位专项整治、电梯第三方管理评价等多项活动,实现质监、消防、气象等成员单位共同组织游乐设施、电梯故障排查等安全应急演练多次。

(作者为湖北蕲春县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