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阳谷推进质量强县战略成效初现

2016-04-14 09:4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坚定不移走质量强县之路

山东阳谷推进质量强县战略成效初现

□ 岳彩祥 刘 朋

近段时间,“供给侧”一词不仅受到媒体青睐,老百姓在微信朋友圈中也不断转发、评议。究其原因,一是中央领导近期多次强调要加强供给侧改革,二是供给侧改革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有经济学家解释说,所谓改革供给结构,简单来说就是过去是增加蛋糕数量、发动大家买蛋糕,今后要提升蛋糕的质量、吸引大家买蛋糕。当前,我国供给的矛盾不是量上不够,而是质上不足。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不应是数量的增加,而应是质量的改善。只有加大有效供给,增加优质供给,才能激发经济活力。为此,在供给侧改革中,质量强县大有可为。

近年来,山东省阳谷县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在聊城市率先召开了县域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动员会议,出台了《阳谷县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工作方案(2015-2020)》,成立了领导小组,确立了今后5年的质量工作目标。推进质量强县战略,一年来成效初现。通过强化教育培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组织召开了该县质量强县专题培训会,参加市委组织部、市质监局举办的党政领导干部质量发展理念教育培训班,积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组织企业开展质量培训,拓宽了质量发展视野,提升了质量发展理念;通过提升服务水平,扶优助强企业发展。截至目前,阳谷县共创建中国名牌产品1个、驰名商标4个,山东省名牌产品24个、著名商标11个,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1项、聊城市市长质量奖10项。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举办了该县质量强县知识竞赛,创办了《质量阳谷》电视专栏,印发了《阳谷县质量强县工作简报》,营造了质量强县的良好社会氛围。

虽然质量强县取得一些成绩,但毋庸讳言,限于县域底子薄弱等因素制约,仍存在产品质量层次不够高、质量问题时有发生等一些问题和不足。因此,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更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为该县开展供给侧改革提供动力与保障。

品牌争创,助力企业市场竞争

品牌是企业灵魂的体现,已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无形力量。一个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打响自己的品牌,从产品、价格竞争向质量、品牌竞争转变。阳谷产品的品牌创建整体水平在该省范围内还不够高,行业间差距大,加强品牌争创还需要更多努力。首先,企业要重视品牌建设。要培养自己的创新人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单靠买技术靠模仿,品牌立不起来。强化科技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为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其次,要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广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六西格玛等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激励引导企业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名牌产品、驰名著名商标等,靠实实在在的品牌质量,打开中高端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和企业美誉度,求得更大的附加值,赢得更大的市场。第三,要强化品牌保护。保护品牌是推进品牌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是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客观需要。如果创立了品牌而保护不好,就会致使劣币驱逐良币、山寨击垮品牌的现象发生。相关职能部门应联合起来保护知名品牌,加大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力度,让名牌产品畅销无阻、假冒伪劣没有市场。

标准引领,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一流的企业作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谁把握住了标准往往就把握住了产业,没有标准,就永远只能“陪太子读书”。因为行业标准是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入市准则,谁拥有制定标准的权力,谁就能引领整个产业的发展潮流。企业要从制造走向创造,必须参与制定技术标准。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橡胶与橡胶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学助剂量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是橡胶助剂试验方法工作组秘书处单位,每年参加橡胶助剂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审查工作,始终跟踪国际国内最新产品,站在标准制高点,创新能力提升了其产业核心竞争力,其中橡胶防焦剂CTP和橡胶加工助剂产销量居全球第一。要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效应。一是着力推动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引导企业将“采标”工作纳入企业发展的战略计划中,提升产品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二是着力推动以企业联盟为基础,以政府支持为后盾,由企业参与的“联盟标准”制定,实现产业借力联盟标准脱胎换骨,从而提升产品竞争力,成为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一把金“钥匙”。三是着力推动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增强在标准制修订中的话语权,扩大在同行业中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质量提升,提高有效供给水平

“十三五”时期,经济新常态呼唤质量提升、中国制造需要质量提升、人民群众普遍期待质量提升,要切实加强产品质量治理能力建设,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有效性、整体性和协调性,以质量提升助推供给侧改革。一是强化质量监管,着重抓好质量监督、打假治假工作。始终坚持加大执法打假工作力度,畅通12315、12365等投诉举报渠道,以关系百姓民生的消费品、工业制造品等各类产品为重点,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以从严监管坚守质量安全底线。二是加强抽查检验,提升产品合格率。建立健全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加大抽检经费投入保障,以客观准确掌握主要产品、主导产业和产业集群质量状况为重点,统筹开展监督抽查工作。同时加强监督抽查结果运用,及时汇总、分析、发布监督抽查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保障和科学依据,不断提高该县产品的整体合格率。三是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2015年,推动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发布质量信用报告,取得不错的效果。下一步要建立健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机制,强化企业诚信自律,践行质量承诺。鼓励大中型企业率先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经营管理,树立对社会负责的良好形象。

宣传引导,营造崇尚质量社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说:“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企业是质量的主体,人才是科技创新、质量提升最关键的因素。一方面要开展企业家、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打开管理者的质量视野;另一方面,针对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开展业务培训,增强执行者的质量意识。同时加强舆论宣传,树立先进典型,并加大对质量问题的曝光力度,震慑质量违法行为,开展群众性的质量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

供给侧改革对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也提供了新机遇。顺应大趋势,引领新消费,培育新供给,提振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强县之路,促进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山东省阳谷县市场监管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