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浙江杭州成立

2016-04-08 09:1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浙江杭州成立

电商产业开启标准化进程

    本报讯 (刘丽芳记者曹吉根)4月6日,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全标委)的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工作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在会议现场,标准化领域的专家成了记者们关注的焦点。

   “电商标准化是电商成熟的标志,现阶段电商必须从不标准走向标准”“标准化就是把少数人的创新实践总结后用标准的形式分享出来,让多数人受益。”当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被选为全标委副主任委员,其在会上的发言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电商质量管理标准化议题广受社会关注,是因为电商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和社会的方方面面。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约为20.8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3.88万亿元,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4万亿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但是由于电商平台质量管理模式与传统企业质量管理模式存在显著差异,线下现有的质量管理经验并不能直接成为电商质量监管直接采用,电商质量监管一度成为社会诟病的焦点。伴随着质疑的声音,电商平台基于电商商品质量管理的思考也在不断推进。全标委的成立,就是为了把各个电商以及监管部门在管理方面的探索和创新成果上升为标准,用来指导电商行业发展。

   据悉,全标委将主要围绕电子商务的基础通用、质量管理、质量诚信、质量监管、质量风险防控等制定国家标准,完善标准体系。并将通过制定国家标准、推动标准化综合改革和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弥补电子商务质量管理、质量风险控制等方面标准化建设空白,助推电子商务产业国际化。

   参会的相关专家告诉记者,规模扩张带来的平台管理难度增大是管理和监管面临的最直接压力。以阿里巴巴为例,平台商品质量管理则是面临1000多万商家、10亿量级商品的庞大体系。平台质量管理基于商品属性、品牌、类目、模型、抽检的塔形商品管理体系,需要依靠大数据建立各种模型、算法、产品,实现商品信息的标准化、数据化运营,实现商品信息和实物信息的确定性。未来电商生态圈要健康发展,需要圈内各方的共建共治。

   马云表示,阿里将会尽全力推进电商质量标准化研究和应用。未来阿里巴巴将在电子商务业务术语、电子商务平台商品信息发布规范、电子商务平台近似品牌评价指南等8个方面参与电商标准的制定,不断完善我国电子商务管控体系,维护电子商务环境。

   “评价一家公司成功与否的标准之一,要看这家企业有没有创造出推动行业甚至人类进步的标准,因为这代表了一家企业的价值观。阿里巴巴希望自己贡献出的经验和行业标准,能够比102年活得更久。也希望有一天,阿里巴巴消失了,但阿里巴巴创造的这些标准、服务和思想,还依旧存在。”马云说。

   据悉,此次会议由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阿里巴巴集团与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办。《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