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检总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2016-04-06 08:54: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

质检总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  (记者何 可)“‘十二五’期间,全国共建成236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推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4月5日,质检总局在河北沧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近年来在积极促进农产品优进优出、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中国外贸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质检总局动植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质检总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以农业、农村供给侧改革为着力点,以提升进出境动植检工作质量为抓手,以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为目标,积极促进农产品优进优出,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十二五”期间,我国与81个国家签署动植物检疫协议、议定书159份,丰富了进出口农产品贸易;获得安全风险监控结果122万个,其中不合格结果4222个,有效保障了进出境食用农产品和饲料的安全卫生。5年来,全国进口粮食4.56亿吨,进出口水果2997.37万吨、货值312.47亿美元,进出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6941.01万吨、货值505.02亿美元。

   为了有效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质检总局大力推动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十二五”期间,全国建成236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呈现出“以点带片、以片连面”的示范带动趋势。示范区实现了生产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从源头上提升了示范区出口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一方面,示范区农业生产由数量为主转向数量质量并重,产品由中低端转向高端,其中一部分成为打入高端市场的拳头产品;另一方面,采用“一个标准、两个市场、内外兼顾、统筹发展”的原则,在出口的同时为国内市场提供高品质农产品,使国内消费者更多地体验到质量获得感。此外,示范区建设倡导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遥相呼应。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就必须培育绿色、有机、特色农产品,而这些正是老少边穷地区、民族地区的自然优势。质检总局积极跟进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主动加大对接力度,与国家民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民族地区扩大农产品出口的指导意见》,与国务院扶贫办国际扶贫中心联合扶持27个贫困县利用世行贷款项目扩大农产品出口,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建设,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质检总局将大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农产品竞争新优势,鼓励企业改革创新,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和示范作用。龙头企业的发展不仅为示范区内优质农产品解决了销路,还带动了当地劳动力就业,一举多得。出口农产品示范区等还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与此同时,质检总局还综合运用注册登记、过程监管、风险监测、抽查验证等措施,将关口前移至种植、加工过程,从源头和过程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降低出口查验比例,提高通关速度。目前,京津冀地区,江西至福建、深圳,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出口全直通,为企业节约了通关时间,降低了物流仓储成本,提升了出口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了产业良性、健康发展。

   上述负责人表示,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质检总局将着力加强农业、农村供给侧改革,重点开展农产品“优进优出”专项行动。同时,将培育更多国际知名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