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质监局稽查局执法人员武光锋:青春在事业中闪光 人生在奉献中美丽

2016-04-06 08:45: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青春在事业中闪光 人生在奉献中美丽

——记山东省质监局稽查局执法人员武光锋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他,没有演绎金戈铁马的豪情,没有挽狂澜于危难之中的壮举。但是,一如那些深深印在我们记忆中的共产党员,把党旗下的誓言当作毕生的理想追求,用忠诚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用行动书写着创先争优的篇章。他就是山东省质监局稽查局执法人员武光锋。工作以来,他连续9年工作考核被确定为优秀等次,受到嘉奖,并被荣记三等功3次,先后被评(授)为山东省质监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质监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省直机关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全国质检系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

   “爱业者尽心尽力,乐业者无怨无悔。”因为热爱,所以执着,武光锋总是以百分百的热情投入执法工作,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更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他坚持数十年如一日,奋斗在执法办案第一线,严寒酷暑的执法现场有他的身影,凌晨蹲点摸排线索留下了他的足迹。2004年以来,他参与办理案件逾200起,查获违法产品货值逾5亿元。面对制假售假违法犯罪分子的威逼利诱,他执法如山,敢于较真碰硬,不徇私情,维护着法律尊严,保障着产品质量安全。

   “办案是能手,学习当尖兵。”这是大家对武光锋的评价。在好评如潮面前,他从未骄傲自得,而是时刻警示自己,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执法人员,必须讲政治、明政策、懂法律。他始终保持着对质监业务、行政执法理论与实践不断钻研和探索的精神,特别注重知识的更新和学习成果的总结,先后在《世界标准化与质量管理》、《中国质量报》、《质量技术监督内部参考》等报刊杂志发表研究性文章6篇。针对行政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积极参与行政执法方式创新研究,秉承良法之精髓,探求善治之术策,牵头组织完成了《行政执法与行政执法创新——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局行政执法创新实例研究》。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入和检验机构市场化程度的提高,2015年以来,检验检测机构假、乱、低、缺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执法任务日益繁重。面对新领域、新情况,他带领科室人员认真学习研究检验检测领域执法问题,率先开拓检验检测机构执法,办理了多起检测机构申请资质认定提供虚假材料、出具虚假报告等有较大影响的案件,研究制定了检验检测机构执法的指导意见两份,加强对市县质监部门的指导,切实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我是共产党员,随时听从组织召唤。”这是武光锋始终化于心、践于行的庄严承诺。2010年10月,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项工作时间紧、头绪多、任务繁重,质检总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急需人手。这时,武光锋被借调质检总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其间,他任劳任怨、加班加点,承担了公文起草、内外联络、会务筹备、案件督办等大量工作。有时为了外出督办案件和开会,经常深夜穿梭于机场、车站,回到单位后又通宵达旦起草报告。他这种忘我的精神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广泛好评与一致肯定,被质检总局评为“全国质检系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先进个人”。

   “舍小家顾大家,保百姓平安。”在事业和家庭的天平上,武光锋同志倾向了他热爱的质监执法事业,把对父母、对妻儿的亲情和爱,深深埋在心底。有一次妻子得肺炎住院,高烧持续不退,双方父母都不在身边。就在这时候,他接到一个异地打假的紧急任务。妻子知道后安慰他说:“放心去吧,我自己能行……”每每想起这些,他总觉得对不起家人。是啊,为了工作,他不知欠了家人多少情、多少爱。内心的愧疚,常常使武光锋这个七尺男儿潸然泪下。

   “贪廉一瞬间,荣辱两重天。”作为一线的办案人员,经常会有人找他请求高抬贵手,有的甚至通过他身边的亲朋好友找到他,但都被他断然拒绝。他说:“如果我今天破了‘底线’,越了‘红线’,触了‘高压线’,明天我就可能失去深爱的岗位,更会失去做人的尊严。”

   10多年来,鲜花与荆棘相伴,阳光与风雨共存,他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走来。武光锋,一名普通的执法人员,凭着对质监事业的无限热爱,信念一成不变,工作一丝不苟,作风严谨干练,踏踏实实干事,实实在在做人,用青春抒写着绚丽的人生篇章。《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