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顺德两镇木工和锻压机械质量整治为何难见实效?

2016-04-05 08:35: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提升为何成为“波浪线”

广东顺德区伦教、陈村两镇木工和锻压机械产业质量问题整治15年难见实效

    □ 本报记者 沈 洪

   木工和锻压机械作为一种操作时存在许多危险因素的机器,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其必须配置一种或一种以上安全保护装置,从而保证从业者的安全。

   然而,广东顺德区木工和锻压机械行业通过近15年的整治,质量水平却呈现“波浪式”发展历程。尤其是在2014、2015年,广东省和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发现率分别为71.4%和30%,有的企业甚至连续两年监督抽查不合格。

    木工和锻压机械安全防护装置不足或缺失,成为导致从业者“断指之痛”的“罪魁祸首”。

   从2001年至2014年,广东省质监局在对顺德区木工和锻压机械两个产业平均每隔两年、多达8次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不合格发现率曲线图呈现出V字型,不合格发现率最高和最低分别为37.8%、88.9%和3.8%、6.6%。

   但令人不解的是,每次抽查过后当地就开始整治,整治后合格率便得到提高,可来年再抽查时合格率却又大幅下降。这只能说明,企业不是生产不出来合格的产品,而是以牺牲质量和劳动者生命安全为代价,故意降低成本、偷工减料所致,既花费了国家财力和人力,也使顺德木工和锻压机械产业质量整治走了过场。

   为何经过近15年的质量整治,产品质量难以提升?中国质量报记者带着问题深入当地调研,解开这一“曲线谜团”。

   在顺德,木工和锻压机械大多集中在伦教和陈村两镇,前者主要以生产木工机械为主,拥有木工机床企业300多家,占广东90%、全国50%的市场份额,享有“华南木工机械之乡”之称;后者主要以生产锻压机械为主,拥有锻压机械企业30家左右,享有“机械制造装备工贸名镇”之称。

    但光鲜数字的背后,却时刻潜伏着安全隐患。

   在顺德,由于木工和锻压机械是家具等制造企业的重要生产设备,市场的需求量较大,一些没有从业基础者纷纷涉足这一领域,大多以一张图纸“照葫芦画瓢”:购进零部件和电器材料进行组装。而这种生产方式,则导致了产品质量及产业发展的失控。

   木工和锻压机械作为高度危险的机械,分为锯、刨、铣、冲压等,具有转速高、切削量大的特点,如果没有安全保护装置,很容易造成操作者伤手、断臂等事故的发生。因此,国家对锻压、木工等各类机械压力机制定了强制性国家标准,就是要从根本上杜绝事故发生。

   长期以来,无论是国家还是广东省内的监督抽查都表明,主要集中在顺德的木工和锻压机械产业质量水平长期在低位徘徊。自2001年至2014年,广东省质监局对顺德区木工和锻压机械这两种设备长达8年的监督抽查统计显示:不合格发现率平均分别为17.9%和34.8%。其中设计基本要求不合格为67.7%、工作(或操作)存在危险隐患为80.6%、产品控制和监控系统不符合要求为93.5%。不合格项目主要是:起动、进入机床零部件的防护、安全防护装置要求和安全工作装置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制动系统未设置制动器;电气设备没有设置开门断电装置和过电流保护装置等安全项目问题。这些不合格的木工和锻压机械流入家具等生产制造企业,成为导致从业者断指等各类伤害的最大“刽子手”。

    安全隐患的背后,则是企业为降低成本而偷工减料。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随着顺德及周边制造业的发展,带动发展起了伦教和陈村一批小型木工和锻压机械的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大多是50人左右的规模,生产方式纯粹是作坊式的生产,粗劣的质量,低廉的价格,给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致使许多正规的生产企业不得不采取降低产品性能和技术水平的措施来保护各自的市场。

   由于木工和锻压机械的冲压、剪切、挤压、冲击等危险因素,国家标准要求必须加装安全保护装置,当操作者一旦进入危险区时,设备就会不启动和自动停机。然而,当地一些木工和锻压机械企业无视产品质量安全,为降低成本而偷工减料,制造无安全保护装置的机械压力机。在顺德的一些家具生产企业,不少木工和锻压机械都没有安装安全保护装置,有的无双手开关装置;有的无脚踏开关罩;有的无光电保护等装置;有的没有紧急停止按钮;有的整机没有配备电气控制箱;有的甚至用普通的“闸刀开关”开动机器。当操作者肢体一旦进入危险区时,无法自动停机的设备就会直接导致悲剧的发生。

   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一台普通的锻压机加装一套双手开关装置,需增加1000元左右的成本,而加装红外线保护装置大约在7000元左右,加装一套光电保护装置,则造价更高。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设备,由于有安全保护装置,必须双手按开关,使操作双手离开危险工作区,而有光电装置的设备,只要一接触到工人的手就会自动停下来,机器生产的效率就会变低。因此,一些家具等制造业的企业老板要效率不要安全,为提高劳动者的效率而故意选购无安全保护装置的机械压力机进行生产,导致劳动者的双手和手指时刻有被“吞噬”的危险。这也是长期以来顺德木工和煅压机械行业无视质量安全的主要原因。

    偷工减料的背后,则是劳动者的断指之痛。

   在广东珠三角一带的镇级医院有着这样一种特别现象:许多镇级医院都设有专门的手外科,而且是特色外科;因断手断指再接术精湛成为医院的王牌;网上专业特色宣传和招聘手外科医生的广告十分抢眼。这些镇级医院,哪来如此多的断手断指再接术?在一些家具等制造企业,劳动者不需要太高的技术水平,而农民工也基本不了解木工和煅压机械没有安装防护装置的危险,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据了解,广东每年大量的断指断手事故中,大多是属于机械压力机造成的工伤事故,其中木工和锻压机械事故发生率较高,事故大多发生在民营企业。

   有关调查表明,珠三角地区每年因工厂机器截断手和手指的安全事故多发,受伤原因以机器切割、压榨、碾挫等为主。虽然没有准确的数字,但珠三角是工伤“断指”的高发地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无安全保护装置的木工和锻压机械是造成“断指”的主要原因之一。有关业内专家认为,自1993年国家取消了机械压力机类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后,一些地方的压力机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但由于监管手段相对单一,导致产业发展问题多发,尤其是安全指标。为此专家呼吁,亟须建立机械压力机强制监管及使用环节追责制度,堵住产品质量安全漏洞,从而倒逼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