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32家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申请参加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

2016-03-31 09:36: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32家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申请参加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

   公开试点工作预计将于6月份完成

    本报讯 (记者何可)从质检总局获悉,今年1月,该局执法督查司联合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正式启动了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产品主要技术指标和对应的检测实验方法基本明确,有关自我声明公开的程序、方法、平台和监督管理制度正在建立。32个企业、44个品牌已申请参加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预计试点工作将于6月份完成。

   儿童用品行业是社会和家庭高度关注的行业,产品质量直接关系着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千万个家庭和谐及社会稳定。今年1月份,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委托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召集汽车儿童安全座椅行业内生产企业、检测机构和认证机构,在北京召开“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建设行业试点工作研讨会”,标志着儿童用品行业生产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会议讨论了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试点工作内容、方法、步骤和措施,并于2月份形成了《开展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和监督制度建设工作方案》。

   据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上述方案体现了国家标准是企业产品进入行业最基本的门槛,政府鼓励行业组织、企业制定并执行高于国家标准的标准这个一贯要求,力争通过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促进汽车儿童安全座椅行业质量提升。选取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开展儿童用品生产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试点,主要是为了发挥企业标准化主体作用,发挥产品质量领域标准引领作用,提升儿童用品行业整体质量和竞争力;为了引导消费者积极参与、共同监督,通过市场引导和社会监督,建立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的内生动力和外在压力,形成优质优价、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良性市场竞争格局;为了发挥质检系统优势,把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与执法打假相结合,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打假有效性,发挥产品质量多元共治作用,促进“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据了解,试点工作中,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积极向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提出意见建议,牵头优秀企业制定并执行更高的标准,组织、引导有能力、有意愿的优秀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依据更高标准生产产品并在全国统一信息披露平台上向社会声明公开。以现有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产品强制性标准为基础,协会还重点针对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产品易用性设计、化学安全及产品一致性保障问题,联合国家机动车产品质检中心(上海)、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3家检测机构,以及好孩子、百佳斯特、宝贝第一、Kiddy、Combi、巧儿宜、Takata、MAXI-COSI、惠尔顿、环球娃娃等20多家国内外生产商和品牌商制定《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产品易用性设计与化学安全》团体标准。该标准拟于5月份完成编制起草工作并向社会发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