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陌上寻春——游婺源有感

2016-03-31 09:25: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陶曙光

   瞬间的迷失,使得一切语言化为乌有。我坐在去婺源的车上,无所适从的不安让执意走进的相思变得清晰了,而另一种语言正在蠢蠢欲动,随时随地地萌生、发芽。初见婺源,一见倾心。

   江西最美丽的油菜花在婺源。走进婺源,村村油菜花,户户是景点。篁岭最为著名。3月中旬至4月初,油菜花儿开。金灿灿的万亩油菜花,使篁岭成为婺源春天里的美人,再加上白墙黛瓦的和谐搭配,胜过世上一切的图画。

   篁岭地处石耳山脉,面积15平方公里,因民俗“晒秋”而闻名遐迩。篁岭,属典型的山居村落,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分布;村落“天街”似玉带将经典的古建筑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小的“清明上河图”。周围千棵古树环抱,万亩梯田簇拥,四季花海展示惊艳的“大地艺术”。

   若是刻意地寻找记忆中的花海,非到江岭不可。江岭或许是婺源最值得去的地方。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呈梯田状,从山顶铺到山谷下,好似一面面的金色锦旗叠放在一起,熠熠生辉。站在山顶俯瞰,脚下山谷内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层层叠叠,一望无际;中间围拢着几个小小的村落,黒瓦白墙的徽派民居夹杂在一片金黄之间,在婺源再也没有比这更壮观而令人惊喜的了。

   走在江岭的田埂上,享受着乡野清风送来泥土的气息和油菜花的香味,远远看那一层层一圈圈环绕而上的金黄色的油菜花在午后的阳光映衬下明艳晃眼、灿烂夺目,真是美不胜收!笨拙的文字无力抵达的原乡,竟然真实地存在于眼前。没有被大面积包装开发的婺源,缺少的是人工堆砌的精华景点,存留的却是质地粗朴的乡土田园风情和朴素家常的人间烟火的气息,随处随地都是诱人回归的本色自然,轻易就能勾起人对家园和故土的回忆。

   婺源是自然的馈赠,婺源是人文历史的沉淀。人们钟情于它的原因,不仅是梯田花海有着别处花海的一马平川所无法比拟的层次感和立体感,更重要的是婺源蕴含了古徽州文化的精髓。

   彩虹桥,是婺源标志性的建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廊桥,在整个徽州、乃至中国,仅此一座廊桥,是徽州文化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建立于南宋,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了。我在其间流连往返,愰若置身于古代,做了一回穿越的梦了。

   这使我在语言制造的时间里迅速返回。那些散落在婺源各地保存完好的徽派建筑,大多是从小背井离乡的婺源人羁旅劳顿后回乡建造的居所,每一幢老屋都寄居着那些兼具经济实力和人文素养的商人,寄予着他们颠簸流离后的耕读传家、安享宁静的朴素愿望。站在这些被时光浸润过的老屋内,我无法克制和掩饰自己探究他们特定历史内涵的好奇心。我伸长脖子,瞪大眼睛,试图透过一扇扇狭窄的木门,看清承载着前世主人、现世后代日常生活的更多细节,轻轻触摸马头墙上雕刻的厮守和期盼,揣测被丢在墙外游子离乡时无奈与不舍、墙内守家女子所有的寂寞和隐忍,以致于每次在走出古宅的一刹那,仿佛是又一次语言的新生,那种曲径通幽、柳暗花明的豁达也使我感觉重生一般,欣然不已。

   起身离开的时候,我再次回望,婺源还原成本来的原始和纯粹:保存完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传统农耕文化,是婺源旅游之基,沿袭千年的书香古韵和徽商文化才是中国最美乡村真正意义上的支撑。

   现在,婺源仿佛刚刚从千年沉香的茧蛹里破壳而出,让我翘首而望,一见倾心,再见入梦,这是我的感觉;或者说,借几支徽墨,随意勾,随意涂,菜花俨然如梦幻;载一曲村歌,经过汉,经过宋,婺源依旧笑春风。婺源,你是真的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