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靠什么“炒”好“潼南绿”

2016-03-29 09:2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靠什么“炒”好“潼南绿”

   重庆潼南区通过建设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加快打造“西部绿色菜都”

    □  通讯员  黎鹤立  张  鹏

    本报记者  蒋维胜

   “喝水要喝涪江水,吃菜要吃‘潼南绿’。桂林(重庆潼南区桂林街道)蔬菜甲天下,绿色菜都誉中华。”

   如今,每天有近300吨蔬菜由重庆潼南区桂林街道双坝村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运出,销往全国各地和海外。2015年,潼南区蔬菜年种植面积达6.66万公顷、产量200万吨,其中有机蔬菜基地面积达到333公顷,鲜销蔬菜产量居西部第一。

   两江横贯、气候怡人的自然环境,让潼南拥有得天独厚的蔬菜种植优势。但鲜为人知的是,为了“炒”好这盘“潼南绿”,“炒”出质量、“炒”出味道,潼南人还有一味“秘制调料”,那就是潼南标准。

    从蔬菜短缺到“西部绿色菜都”

    菜地还是那块菜地,但在20年前,潼南蔬菜产业光景却大不相同。

   据桂林街道双坝村支部书记朱席武介绍,彼时的潼南,一度因“重粮轻菜”而不能自给自足,时常出现蔬菜短缺的情况。直到1995年,当时的潼南县委、县政府抓住重庆实施首轮“菜篮子”工程的契机,大力推动蔬菜产业发展。当时有关领导提出,要走一条独具特色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的道路。

   经过充分调研,2000年,潼南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挂帅。15年来,仅桂林街道双坝村蔬菜基地就发展到1000多户农户,其中存款上百万元的超过3成。

   “今年萝卜的行情又很好,几轮复种下来,一亩地(0.066公顷)就可以收入1.2万元,比常规的粮食种植高4到6倍。”朱席武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在双坝村,家家户户种菜,“百万元户早就不稀罕了”。由于在带领群众致富方面表现突出,2010年,朱席武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截至2015年,潼南区蔬菜年产值已超过30亿元,催生出了一个又一个致富能手。潼南也成了名副其实的“西部绿色菜都”。

    多方合力携手共建“潼南标准”

   “潼南标准”就像是一级级阶梯,支撑着潼南蔬菜产业不断提档升级。“阶梯”不断加高的背后,是来自各方的携手合力。

   尤其自2008年以来,在潼南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质监局、农委、蔬菜产业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各镇街通力合作,共同推进全区已建和在建的3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没有现成的标准,他们就请来国家级、市级专家结合当地情况制定标准;菜农们没有技术,他们就请来市级农技专家、标准化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开办培训班;蔬菜种植龙头企业缺少资金,他们就对各级农业项目资金合理分配,给予最大程度地支持和帮扶;为了确保绿色安全,他们始终将标准技术贯穿于蔬菜种植的全过程,建立了用种记录、用药记录等“档案农业”记录,在多个蔬菜基地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设立了农药残留检测站。

   “标准有了,技术有了,资金有了,管理有了,种出来的蔬菜量上去了、质也提高了。”重庆市潼南区质监局局长邱建军对中国质量报记者说,目前,潼南区已经形成了从标准化示范区到村的引领示范网络,带动全区蔬菜产业按照标准化模式进行种植,全区通过无公害蔬菜产地区整体认证,被列为全市绿色(有机)蔬菜创建重点区,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03个、优质农产品69个、名牌农产品3个,注册“潼南绿”商标,“赐康果蔬”成为重庆市鲜菜类首个“著名商标”。

    为“潼南农业”赋予新内涵

   在潼南农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标准化示范基地里,连片的白色大棚蔚为壮观。一项项标准化种植技术,被固化成作业标准卡,扎根在每一块地,每一条垄,每一棵菜心。

   该公司在质监、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用技术标准为纽带规范生产过程,解决剩余劳动力5000多人,每年为当地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

   标准化带动的不仅是“潼南绿”,更为“潼南农业”赋予新的内涵——2013年12月,国家标准委将潼南列入国家第8批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随后,潼南县政府出台了《潼南县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成立潼南县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按照规划,该区以水稻、蔬菜种植、无公害蔬菜栽培、生猪养殖业4个产业为依托,全面开展农业综合标准化建设。计划建立种植养殖核心示范基地6个,核心示范区包括水稻6666.6公顷,油菜4000公顷,无公害蔬菜1.4万公顷,生猪养殖种猪9000余头,潼南罗盘山生猪标准化养殖0.25万吨,形成主要产业完善的农业标准化综合体,实现“集成一批项目、完善一套体系、做强一批龙头、提升一批产业、创建一批品牌、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自启动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以来,潼南已创建“三品一标”品牌农产品10个,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1家、市级4家、区级25家,进一步减少农业污染,实现农业提质增效,正在为“西部绿色菜都”提质升位、打造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川渝合作示范区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