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发挥中国质量奖对供给侧改革的巨大推进作用

2016-03-28 09:41: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中国质量奖对供给侧改革的巨大推进作用

   ——写在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即将颁发之际

    □ 本报评论员

   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已经进行完各项程序,即将举行颁奖仪式。我们向获得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的企业、组织和个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在此时颁发国家最高质量荣誉,必然会让我们对中国质量油然而生更多更大的希望和信心。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质量怎样才算强和兴,怎样达到强和兴,都需要标杆引领。设立中国质量奖,就是树立质量标杆,其作用和意义不言而喻。

   当前我国供给侧存在许多问题,供给质量不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更加个性化的质量需求,是一个突出表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而成为新常态下一件极为重要的工作。获得中国质量奖的企业,最为核心的,恰恰是它们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科学有效,产品和服务质量得到了广泛认可,为企业保持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奠定了坚实的质量基础。如何把这些优秀成果变得可复制可推广,成为更广大企业的质量发展实践,这就是中国质量奖的重大意义所在。

   我们知道,每个优秀企业都有独特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且很多方法都具有普遍的推广价值。单从这个角度讲,表彰优秀企业,帮助企业提炼总结优秀的质量管理模式并加以推广,就能显示出质量标杆的重要作用。从更宏观和深远的角度讲,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优秀企业组织及个人,作为质量标杆,以政府最高质量荣誉对其进行奖励,宣传推广其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可以起到全民质量教育的作用,推动质量提升和质量强国建设,形成更为有效的质量供给,创造更多的质量红利和质量溢价,进而全面提高我国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经济质量。

   事实上,建立国家质量奖励制度,以质量标杆引领质量提升和发展,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目前,世界上已有8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政府质量奖。日本的“戴明奖”,美国的“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质量组织设立的“欧洲质量奖”,都是非常具有影响力的质量奖。经中央批准,我国于2012年6月设立中国质量奖,该奖项是国内质量领域的最高政府性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第二届中国质量奖各奖项目前已经评选产生,颁奖仪式将于3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当然,作为一个国家的政府奖项,中国质量奖针对中国国情,有其自身的创新特点。中国质量奖的评选,不单一针对某个产品,而是重在普及和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做法,因而涉及领域较广,涵盖了制造业、服务业、工程建设行业、国防工业、武器装备研发制造维修设计单位、一线班组、一线技术工人7个领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届中国质量奖评选中,个人评选向一线工人倾斜,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广大工人培育工匠精神,提升中国质量。为了保证评选制度合理规范,质检总局制定出台了《中国质量奖管理办法》,明确了申报、核实和受理、评选表彰及监督、异议处理、法律责任等内容,把中国质量奖评选纳入了法治化的轨道。

   就像其他国家设立质量奖所产生的社会效应一样,中国质量奖通过表彰质量先进,树立质量标杆,引领质量风范,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组织和个人追求质量进步的热情,已经成为我国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尽管中国质量奖刚举办两届,但其社会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正日益提升,“中国质量奖”的品牌效应也逐渐显现、扩大。

   新常态下,质量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被放大,提升质量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乃至整个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内驱动力。我们相信,通过中国质量奖的标杆引领作用,能够极大地增强全社会特别是企业的质量意识,激励更多的企业组织和个人在质量上追求卓越,促进国家质量水平的整体提高,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建设质量强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