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河北省2014年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分析报告公布

2016-03-24 08:5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北省2014年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分析报告日前公布

优质资源转向优质产业

    □ 刘冬暖 王红梅 本报记者 王  越

   日前,河北省质监局公布2014年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分析报告,根据对31个行业13343家企业近60万相关数据的测算,2014年河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81.13,连续10年稳步增长。全省制造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效,优质经济资源开始向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转移,主要行业和支柱产业的质量竞争力明显增强。

    优质资源转向优势新兴产业

   2014年,河北省积极推动优质经济资源向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转移,医药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进入中等质量竞争力发展阶段,具备了一定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

   排名前6的行业中,医药制造业质量竞争力跃居第一,为河北省保持全国医药大省地位提供了支撑;仪器仪表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超过了装备制造7大行业的大半,为推动装备制造业成为河北第一大产业提供了保障;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是石化产业的代表,医药制造、装备制造、石化3大优势产业成为支撑河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河北省大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培育了河北四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石家庄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等质量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名优企业;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筹建“全国抗生素类原料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获批筹建“河北省电子信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科技投入推进创新驱动

   2014年,河北省制造业企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比重得分比2013年提高了7.34,25个行业同比提升,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仪器仪表制造等行业增幅较大。规模以上企业支出超过242.2亿元,同比增长12.4%,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明显增强。

   与高速科研投入成正比的是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大幅提高,全省制造业每亿元产值拥有专利数得分提升了7.36,28个行业有不同程度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分值大幅提高30.68、25.60、24.95和19.66。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累计拥有发明专利同比增加48.76%。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将进一步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立足“有中生新”,推动生物制药、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推进“无中生有”,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力争在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弯道超车”。

    区位优势促进协同发展

   结合区域产业发展,河北省各设区市不断加强质量宏观管理,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发展协调性趋于改善,11个设区市中9个城市的质量竞争力指数比上年提高。保定、秦皇岛、石家庄、邯郸、唐山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保定、石家庄、沧州、邯郸增幅较大,保定、唐山、石家庄的质量水平和发展能力均显示出较强竞争力。

   排名靠前的城市区位优势显著,石家庄的标准与技术水平、研发与技改能力、核心技术能力明显提升,适应省会地位的步伐加快。沧州作为沿海城市发展势头强劲,标准与技术水平、质量监督与检验水平、研发与技改能力均有较好表现,后来居上成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精准确定功能分区,加强对沿海港口临港产业集群的定向质量竞争力研究,推进秦皇岛、唐山、沧州3个沿海城市率先发展;围绕承接首都功能和产业对接,保定、廊坊、承德、张家口开展白洋淀科技城、京南现代产业基地、首都服务功能承接区等特定区域测评研究,为环京津地区质量竞争力快速提升奠定基础;加大对石家庄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邯郸先进装备制造,邢台新能源和衡水食品农产品制造业的扶持力度,推动冀中南城市群协同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