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张肖微:创新机制强监管 凝聚合力保安全

2016-03-24 08:2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张肖微

   河北沧州市作为石化大市、危化大市,特种设备特别是承压类设备数量位于河北全省前列,并且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压力较大。面对严峻的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沧州市质监局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创新机制加强监管,凝聚合力保障安全。

   一、以上率下,让特设安全监管成为“一把手”工程

   质监业务涉及面广,每项业务都离不开“一把手”过问、推动、支持,“一把手”也应统筹兼顾,不能顾此失彼。就特种设备监管而言,该局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局长办公会专题听取特种设备工作汇报,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系统调度会,不定期召开片会等工作例会制度。

   同时,该局提出从5个方面下功夫,推动特种设备“一把手”工程。一是定思路、定目标、抓重点。理清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思路,做到“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二是亲力亲为,发扬“严深细实苦”的工作作风,带头深入一线查隐患,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明白人。三是定期分析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研究解决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协调配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量,全力支持从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工作人员,作好坚强后盾。四是带头学习研究特种设备业务知识,当好行家里手,探索创新监管方式方法。五是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

   二、抓住改革机遇,整合强化特设安全监管力量

   借助县级局机构改革之机,沧州市质监局的领导班子加强与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沟通协调,努力为基层局配足配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量。该市20个县(市、区)局从原来仅有两个特设股,到现在全部设置了特设股,全市系统特种设备监管人员由70人增加到200人,增加近两倍,壮大了基层监管力量。特别是4个县新合并成立的市场监管局都下设分局,除了县局设了特设科(股)外,分局全部设置了专职机构,特种设备监管的“腿”真正延伸到了基层。

   在加强自身监管力量的同时,沧州市质监局加强基层特种设备安全员队伍建设,组织完成了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工业园区特种设备安全员的选任、培训、考核、发证工作,建立了439人的基层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队伍。大力探索推行“1+1+科(股)+协管”的特种设备监管新模式,努力构建特种设备安全多元共治、全覆盖工作机制。为解决新从事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的监管人员和协管员队伍业务能力欠缺问题,除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加省局组织的培训外,沧州市质监局还通过集中授课、观摩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培训,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让相关人员掌握特种设备安全知识,适应工作需要。

   三、树立“四个导向”,突出“四个联动”

   在工作思路上,沧州市质监局在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中大力倡导“四个导向”,即: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大局导向、创新导向。问题导向,也称为风险导向和差距导向。树立风险导向,每年年初在全市系统会上,该局都要把辖区安全风险列入台账。要求县局制定出化解风险隐患的推进计划,定期调度,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市局和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树立差距导向,对标省内和省外先进地市的监管经验和做法,深入查找工作状态、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的差距和不足,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共同发力,解决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中的问题;树立目标导向,对照省局和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目标,一一进行责任分解,定期调度,抓好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目标不折不扣地完成;树立大局导向,把特种设备安全置于全市大安全之中,置于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之中,正因如此,市政府对建立电梯应急处置中心给予全力支持,对电梯安全“网格化”监管和出台《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给予高度关注;树立创新导向,主要体现在监管方式创新上。沧州市质监局大力探索“互联网+特种设备”,深化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系统应用,探索车用气瓶信息化监管及电梯安全微信平台和电梯二维码建设,大力推进电梯应急平台建设,提高了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在具体措施上,突出“四个联动”,即:科室联动、上下联动、区域联动、部门联动。一是科室联动。市局特设科牵头,其他科室积极配合共同执法、共同管理。沧州市质监局在稽查队中抽调精干力量专门组成了特种设备执法分队,配合特设科办理特种设备执法案件,其他科室与特设科协调联动,组成联合督导组不间断地对县市区进行督导。二是市县联动。在冷库、油气输送管道专项整治、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等重大专项行动中,市县共同行动,步调一致,市局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与县局一起排风险、查隐患。三是区域联动。针对移动式特种设备流动性强的特点,在几个区域协调联动,共同开展整治。四是部门联动。与安监、住建等部门建立了多部门特种设备安全联席会议制度、重大隐患排查治理联动机制、安全(执法)检查协助机制及目标责任考核倒逼机制,较好地促进了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落实到位,推动了相关行业(系统)落实特种设备日常安全管理职责,形成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以质监部门为主,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作者单位:河北沧州市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