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福建省质监局开发消费与质量查询平台为消费提供权威参考

2016-03-24 08:25: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质量信息护航民生消费

福建省质监局开发消费与质量查询平台为消费提供权威参考

    □ 韩锦瑞 本报记者 江 东

   “今后,消费者不再为选购到质量不稳定的产品而烦恼了,也不再为爱车的售后服务质量不满而揪心了。由我局开发的消费与质量查询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消费者可以在平台上轻松查询和获取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消费警示、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汽车三包等相关信息。”福建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近日在该平台启动仪式上如是说。

   据介绍,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提升质量供给水平成为质检人的一项重要任务。消费与质量查询平台的上线运行,既可以为消费者购买到质量稳定的产品提供信息参考,也有助于推动企业自觉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促进企业诚信经营,营造质量共治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的消费环境。

   据了解,消费与质量查询平台具有星级查询、方便快捷的特点。为了方便消费者轻松判断、快捷了解企业产品的质量稳定水平,平台引入星级评定的概念,以近3年时间为限,当年在国家监督抽查、省级监督抽查中均合格的为“一星”,连续3年合格的为“三星”,星级越多,代表企业的产品质量相对稳定。消费者可以按照星级多少,来判断该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并作为消费参考。除了星级产品查询之外,消费者还可以选择“产品分类”“产品品牌”“生产企业”这3种检索方式实现个性化的精准查询。目前,星级产品查询已覆盖儿童用品、家用电器、鞋服箱包、照明电器、家装材料5类共90多种产品,今后还将持续增加产品类别。

   同时在动态数据方面,为了保证发布权威准确,消费与质量查询平台已公布的两万多条星级合格产品查询数据,均来自于近3年来质检总局开展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和福建省质监局开展的省级监督抽查信息,有效保证了数据的权威性和准确性。同时,为了实现对查询数据的动态管理,福建省质监局还依托该省标准化研究院、省审查中心相关专业团队,对平台信息进行定期更新与维护,确保近3年数据的准确性与关联性。今后平台还将拓展采集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风险警示等信息,进一步丰富平台信息的多样性。

   为了引导消费,贴近民生,该平台引入了动画展现、卡通人物介绍等富有生活气息的友好界面。在内容上,消费与质量查询平台还兼具质量知识普及宣传教育的功能,其设置的消费警示、消费解读等版块,以“一张图解读”的方式,帮助和引导消费者快速了解消费质量常识及产品质量关键指标,让消费者在查询信息之余,还可以学到质量与消费知识,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在社会广泛关注的家用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方面,消费与质量查询平台则发挥了管理者与监督者的作用,消费者在平台上既可以查阅汽车召回与三包的法规、政策,也可以按辖区查看汽车生产企业、4S店及监管部门的信息,通过投诉平台还可以进行争议调解。

   同时,国家缺陷汽车产品管理中心福建分中心也得到质检总局的正式批复,今后该中心将强化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和三包工作的落实。督促福建省汽车生产销售企业自觉地履行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充分尊重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切实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该中心将运用消费与质量查询平台,把销售企业的三包履行情况挂网公布,并逐步建立覆盖全省所有销售企业的星级评定的查询系统,褒扬优质服务企业,曝光售后服务差、消费者投诉多的企业,用信息公开来推动企业自觉地履行法律责任,做好售后服务。从而积极营造福建省汽车消费的良好环境,提升“福建制造”与产品售后服务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