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泸州老窖二曲酒不可弥补的硬伤

2016-03-23 09:04: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诚信缺失与违规生产

——泸州老窖二曲酒不可弥补的硬伤

    本报评论员

   几天来,泸州老窖二曲酒成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其违反国家标准生产的问题被众多媒体反复披露,问题的性质因其企业规模、品牌影响力而显得格外严重。

   但是,在众多问题披露的新闻中,舆论似乎没有注意到,泸州老窖已经停止了二曲酒违规生产的脚步,在2015年12月下旬出厂的泸州老窖二曲酒的标签上,配料表已经不再有误导或欺诈消费的内容。正所谓知错即改善莫大焉。

   然而,消费者并不认可泸州老窖的改变。一位质疑其二曲酒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告诉笔者,泸州老窖对二曲酒标签的改变是迫于全国众多消费者起诉后的压力,是被动的改变。更为不耻的是,这个享有很高品牌声誉的大公司,一方面悄悄地修改问题标签,另一方面却在法庭上高调坚持自己的产品没有问题。这种自相矛盾的表演实在令人不可思议!

   那么,泸州老窖在二曲酒问题上为什么不能得到消费者的原谅呢?这要从其失信的表现方式上分析。

   一般来说,企业失信从动机上来分析,有主观故意和非主观故意;从覆盖面上分析,有局部失信与系统失信。那么,泸州老窖属于什么性质?显然是主观故意和系统失信。

   先说主观故意失信。《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2757-2011)等标准规定,不准将液态法白酒标注为固态法白酒。使用食用酒精勾调的白酒(液态法白酒),其配料表必须标注食用酒精、水和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不得标注原料为高粱、小麦等,……如此直观地违规生产,是不可说不知道相关规定的。

   从泸州老窖二曲的外包装上看,这家公司对于误导消费者真可谓是下了一番功夫。首先,泸州老窖二曲是传承了数十年的品牌,其由老窖古法、纯粮酿造的优良品质早已镌刻在消费者的心中并形成了口碑传承。有消费者曾经专门写过怀念文章,念念不忘“二曲的味道”,可见,二曲酒古法纯粮内涵已经成为不可磨灭的印记。泸州老窖恰恰利用了消费者对其品牌认知的惯性,偷梁换柱、瞒天过海,悄悄地将食用酒精酒灌进了二曲的包装之中。

   为了让消费者坚信此包装里的液体为传统二曲,在外包装上清晰地印有“寻找父辈味觉的记忆,泸州老窖二曲酒”“我们亲切地叫它‘泸二’,这是我们青春的胎记”。“记忆”、“胎记”的内涵清晰地表达着时间积淀的意思,无非是在暗示这瓶二曲酒的品质具有一致性。这样一来,它就可以把2元多一瓶的食用酒精酒包装成60多元、甚至是100多元一瓶的二曲酒。

   即使是食用酒精,泸州老窖也不是无懈可击。在大量囤积食用酒精的泸州老窖黄舣基地,有许多挂有黑M牌号的大型槽车。冷眼一看,以为是从东北开过来的送货车。但是,这些车辆根本不回东北,而是往返于泸州和广西之间。黑M车牌有何寓意?原来,业内都知道,最好的食用酒精来自东北,广西的食用酒精因为由木薯等植物生产,含有部分有害物质而价格大大低于东北酒精。

   请泸州老窖自己说,这不是故意的,你自己相信吗?

   其次说它系统性失信。在泸州老窖黄舣基地这个不冒烟的工厂,成千上万的泸州老窖子品牌从这里灌装,并运往全国各地销售。且不说大量标注为纯粮食酒品牌受到知情者的吐槽,就是其标注了液态法的白酒品牌,也是成系列地采用误导消费的包装。其代表品牌就是“红高粱”、“老白干”。谁都知道红高粱意味着什么,谁会相信红高粱名称包装的是食用酒精?老白干是有专门标准的纯粮食酒,更不可能与食用酒精沾边,哪个消费者会怀疑老白干不是粮食酒?其余的如“泸州福”、“泸州醇”、“金泸州”等等,完全与二曲酒包装如出一辙,可谓是成系列、成系统。

   泸州老窖成系统且主观故意失信的事实十分清楚,消费者不原谅它也绝非无缘无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