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质监局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快标准质量品牌建设

2016-03-22 08:1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走在前列  发力品牌

山东省质监局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快标准质量品牌建设

    □ 刘天娇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要加大品牌研究力度,支持各地建立品牌建设促进委员会,加强品牌战略和品牌标准研究,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推动完善政府质量奖配套激励措施,整合各类质量安全示范区,放大品牌效应。”在今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指出,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质量供给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让全社会分享到更多的“质量红利”。

   近日,在山东省质监工作会议上,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很重要,提出了许多新的理念和思路。近期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的《中国制造 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也将标准质量品牌建设作为8项专项工程之一加强推进。”

   “面向《中国制造 2025》‘互联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向全省产业转型升级、节能降耗减排和服务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综合发挥质监部门职能作用,综合施策、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定标准、提质量、创品牌、树标杆、重引领,打造竞争新优势,全力服务全省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努力推动全省质监工作再上新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张宁波对该省2016年质监工作重点娓娓道来。他表示,2016年该省质监工作将以“坚持走在前列”为目标,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和质量、标准、品牌建设任务,突出新常态、新思路、新举措。

   在近期召开的山东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把品牌战略摆到更重要的位置,培育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山东品牌,以品牌创新带动企业全面创新,努力增加高质量、高水平有效供给。”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也明确要求:“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支持企业提升研发设计、品牌创建、营销网络拓展能力,培育国际国内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支持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行业、国家和国际标准。”

   “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加强品牌建设,是支树平局长在全国质检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的,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也是新时期省委省政府对质监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我省质监工作今后一段时期的重中之重。”张宁波说,山东质监系统将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加快标准、质量、品牌建设;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带动全省经济和社会管理、产业发展、服务升级;进一步强化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提升保障能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升级,确保质量和生产安全,包括推动“互联网+质监”发展等。

   张宁波告诉记者,山东省将加强政府质量工作。坚持质量为本,突出质量宏观管理,树立大质量发展理念,大力推动质量强省、质量强市(县、区)、质量强企战略,加快形成“大质量、大标准”工作机制,培育更多的质量发展品牌,提高质量发展水平。同时,加大品牌创建工作力度,支持各地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大力培育国内国际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推动标准国际互认,助推山东品牌“走出去”。此外,该省还将实施“万千百十”行动计划,全面开展“质量品牌提升工程”。推进万家中小企业引进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提升计量、标准、认证和质量管理水平;针对全省大中型骨干企业,推动千家重点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开展标准提升和质量认证活动;面向中国制造 2025和国际品牌培育,选择100家重点骨干企业、100种重点产品,制定100项高于行业和国家标准的地方先进标准,实施标准提升工程,培育100个国际知名品牌;重点培育和打造10个质量强县(市、区),10大品牌创建示范区(基地)、10大质量提升工业和服务行业,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优势。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省质监人肩上的担子更重。要想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必须坚持发展思路着眼‘走在前列’来谋划、发展布局围绕‘走在前列’来展开、发展举措针对‘走在前列’来制定、发展成果围绕‘走在前列’来衡量。围绕省里提出的‘安全、环保、节能、质效、标准’十字发展方针,不断开拓质监工作新局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宁波最后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