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看陕西省勉县的质量工作如何在市场监管大盘中发挥引领作用

2016-03-22 08:17: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挂帅  服务中心  体现实效

——看陕西省勉县的质量工作如何在市场监管大盘中发挥引领作用

   编者按:在服务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做强品牌的过程中,陕西省质监系统始终高举质量大旗,通过强化质量考核工作、整合质量监管资源,全面加强质量综合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陕西勉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省局关于加强质量工作的部署,在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中心工作方面,做出了突出成效,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 本报记者  王  梅

   2015年,陕西省勉县市场监管局在县委、县政府组织的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中,质量考核、依法行政、质量强县战略实施和名牌创建4项工作,因为取得的显著成效,都成为了目标责任综合考核的加分项。

    汉中市副市长何俊杰这样评价:“省、市质量考核中,勉县的质量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勉县县长郑清春说:“推进供给侧改革,质量是重要抓手,因此政府更要重视质量工作、支持质量工作、推进质量工作。”在2016年勉县政府工作报告中,“质量兴省先进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都列入 “十二五”期间该县取得的主要成绩之列。

   质量在经济提质增效中发挥了基础保障作用,市、县的市场监管局能否发挥好质量的这一基础作用,关键要看领导班子是否对质量工作予以重视,关键要看是否找到了让质量成为经济提质增效新动能的办法。对此,去年新出任汉中市质监局局长的原城固县委副书记孟晓东是这样回答的:“质量工作很重要,不能被弱化,质监职能必须在推进提质增效中发挥主要作用。”

   在汉中,原质监系统大的县也才二十几个人、小的县只有几个人。面对这一情形,陕西省质监局专门召开了机构改革工作座谈会,提出改革总体要把握“六要六不能”,同时提出了要重点抓好的5项工作。陕西省质监局局长乔军专门撰写刊发《对做好市县质监机构改革工作的几点思考》的署名文章。

   汉中市政府给予质监机构改革高度重视,何俊杰当时到多个县(区)调研。汉中市质监局全力以赴帮助指导协调。孟晓东带队与当地县委、县政府沟通,在市局实行领导联系制度。机构改革伊始,汉中市质监局给各县政府编办发函,提出机构设置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积极沟通,新机构成立以后,质量科、计量标准科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科都成为独立科室。针对专项工作,市质监局划拨专项经费给予基层局支持。

   服务中心发展,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围绕质量考核工作,督促各项工作落实,成为机构整合后勉县市场监管局的重要任务。

   在勉县,质量考核涉及28个成员单位,市场监管局利用争创质量强县和市对县质量工作考核这个平台,牵好头、做实工作。同时围绕做强县域经济提出的要求,狠抓品牌建设,去年勉县农业产业化科技示范园被批准建设省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园区。先后扶持“锦泰魔芋、建兴油脂”等4家企业申报了省级名牌战略专项扶持资金,争取资金60余万元。

   同时,该局帮扶武侯村成功申报了“陕西省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村”——武侯村民俗文化体验型试点村标准化示范区,成为汉中市两家之一的省级首批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勉县优质水稻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顺利通过了陕西省质监局组织的中期评估验收。汉中市仅有的两家首批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定军山爱心事业集团的“养老服务标准”和陕西锦泰魔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魔芋宴服务标准”,经过3年的努力,顺利通过陕西省发改委、省质监局组织的终期评估验收,均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建兴农业等2家企业先后通过了“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温泉水泥等4家企业通过“采用国际标准”认定。

   勉县质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质量考核位列汉中市前茅。质量工作的全面加强,有力提升了勉县县域品牌竞争力,例如陕西锦泰魔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了美国FDA认证、新加坡HALAL国际清真食品认证,“锦泰”魔芋也赢得海外市场的青睐。

   有为就有位。机构改革中,强化质量工作,勉县政府拿出具体办法。按照勉县编办要求上报的市场监管局“三定”方案中,在维持原质监3个内设机构、11个人员编制不变的情况下,将工作人员调整充实到16人,增加专项工作经费,确保质量工作在改革中得到了巩固、提高和加强。

   记者还注意到,自2014年、2015年质量工作被写入勉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之后,在勉县《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多处涉及质量工作。其中,质量强县战略和品牌带动战略被确定为加快工业升级,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