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胡立彪:专心做事 有企有业

2016-03-22 08:0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美国一家杂志日前刊文调侃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Trump),让一家中国企业不幸躺枪。该杂志也知道,这家企业仅仅是英文名字Trump与特朗普同名,两者并没有明显的关系,但还是忍不住把它们说到一块:“它似乎稍微借鉴了共和党热门竞选人爱说大话的特点:他们除了称自己是‘全球第一家’以外,还表示每年为超过10亿使用者提供服务。”

   “爱说大话”这样的评价谁都不爱听,想必中国的这家企业也很恼火。不过,要反击美国这家杂志,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竟,自己说的话到底大不大,本身就是一个问题。事实上,美国这家杂志敢拿中国企业说事,不就是看到中国企业说大话者众这样的现实么?如果觉得外国人侵害了我们的权益,我们可以诉诸法律要个说法;如果对方点中了我们的缺点,这时候,比维权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

   “爱说大话”对应着实干的缺失,这正是我们需要反思的地方。我们看到,多年来,做电脑的大多是在“攒”电脑,做汽车的大多也是在“攒”汽车,脑子里除了利润就是份额,很少有企业能够沉下心来,下大力气、花大成本坚持把企业做大,把品牌做强。当赚了一些钱,一些企业就开始“作”了,动辄把“国家使命”“民族情感”等这些大词加进企业精神的筐里。但它们根本就不知道,世界级的大企业从来都不喊这些口号,因为它们知道,在全球一体化的市场中,没有人为你的民族自豪感埋单,人们只为自己的生活品质和生活方式埋单。世界级企业品牌的精神很单一,就是执著加实干,理想也很朴实,就是通过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品质赢得市场。

   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打造中国制造金字品牌。如果中国企业不能克服“爱说大话”的毛病,不能实打实地干事创业,根本就走不出去,也难以打造出中国制造金字品牌。

   分析中国缺少世界级制造业品牌的原因,学者们能找出许多,比如我国改革开放时间短,市场经济发展不充分,缺乏悠久的现代商业文明历史,品牌意识明显不足;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和独立知识产权,不能从技术含量上支持全球品牌的形成和提升;缺乏充足的资金支持和国际化媒体,明显制约中国品牌的海外影响度等。这些分析都有一定道理,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掣肘中国品牌的成长,但它们似乎都并不充分,而且,每一个原因也都能够找到反例。比如,针对改革开放时间短,经济发展历史不足,品牌培育不充分这一点,有人就提出反驳:苹果、谷歌等一些高科技企业,从开创品牌到成名,并没有花多少时间。这说明最为关键、最为根本性的原因不是这些。

   古语云: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中国品牌寂寂无名,问题不在于外在环境怎样,而在品牌自身缺乏“立”的“所以”,缺乏让人知的“能”。简单地说,经济政策、市场环境甚至创新技术等都是品牌形成的外因,而作为内因的“所以”和“能”,极言之就一个字:做。中国品牌“无位”,“人不知”,最大的问题是太浮躁,没有谁是在认认真真“做”品牌,而只是“作”品牌,即实干的少,虚干的多。前文说到的“攒”就是典型表现。

   当然,中国也有已经走向世界的知名品牌,而它们正是实干的典范。海尔、联想、华为等这些中国企业之所以能够扬名海外,是因为它们都坚守了一条根本理念——专心做事,有企有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