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人大代表钱月宝:推广绿色种植 提升粮食品质

2016-03-17 09:24: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推广绿色种植提升粮食品质

   ——访全国人大代表钱月宝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我们已经感觉到目前国际低粮价对我国种粮农民带来的巨大冲击,这种冲击将加剧我国农民卖粮难度,影响粮食价格,进而影响粮农增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熟市梦兰村党委书记钱月宝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应该在危机中抓住机遇,加快粮食绿色种植步伐,并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粮食种植集团。

   钱月宝认为,国际低粮价对我国粮食产业和农业发展的冲击,存在正反两方面的影响。“反面看,这样的冲击对我国的粮食种植与生产以及农民增收来说确实很不利。但若从正面角度来看,这样的冲击也有着积极的意义,严格来说,是对我国粮食种植与生产的一次有力鞭策,也是促使我国粮食种植与生产提档升级,加快发展壮大的极好机遇。它能使我们在阵痛中看到与国外的差距与不足,采取积极的措施急起直追。”她说。

   经过调研,钱月宝发现,目前我国相当部分地区的水稻等粮食基本是在化肥和农药“陪伴”下生长的,其品质与国外产品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且化肥农药的使用增加了农民种粮成本。与此同时,作为“农家宝”的大量人畜粪便却因找不到归宿而被白白浪费,迫使政府不得不耗巨资来加以处理。“正是出于这些原因,我国粮食种植成本一直居高不下,粮食价格与品质亦无法与国外竞争。”钱月宝说。

   她建议政府要引导粮食种植户从市场竞争的角度,减少甚至完全不再使用化肥和农药,推广绿色种植。“这样做,既能降低种植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又能提高粮食品质,更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力压群芳”。

   钱月宝还建议,要加快我国自己培育的粮食新品种大面积种植的步伐。她以粳稻为例说道,常熟农科所研究培育的“常优系列”就是水稻品种的佼佼者,不仅抗病害强,产量高,而且口感特别好。我国还有许多与之相似的优良品种,然而令人深感遗憾的是,由于受传统习惯思维及种种原因的影响,水稻种植户所用的稻种良莠不齐,这就导致了优质水稻种植面积不广,有的好品种甚至是“养在深闺人不识”。建议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推广引导我国自培优质粮食新品种的大面积种植,以便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使种粮农民获得丰厚的效益。

   钱月宝同时认为,要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粮食种植集团。“在国际上,我们常常可以见到‘菲律宾香蕉’‘阿根廷牛肉’‘新西兰奶粉’‘澳大利亚羊毛’等知名农产品,他们参与市场竞争所打的都是国名称号。”她说,虽然我国近年也以村为单位组织了粮食种植、生产与销售合作社,也有了“海南香蕉”“东北大米”等,但用的多是地方品牌,竞争力不足。

   钱月宝建议,政府应在做好良种种植和绿色种植基础上,按区域布局,组成粮食种植与销售集团,统一筹划,打出“中国高粱”“中国玉米”和“中国大米”等国际优质品牌。“通过这些举措,引领我国粮食种植与销售尽早提档升级,摆脱阵痛期,走向现代化,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从而促进粮农增益增收。”钱月宝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