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青岛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QTC”服务品牌获2015年度山东省服务名牌

2016-03-16 09:24: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化支撑保质量创新服务促发展

   青岛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QTC”服务品牌获2015年度山东省服务名牌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近日,记者从青岛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青岛市质检院)了解到,该院“QTC”服务品牌被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2015年度山东省服务名牌,这是该院品牌建设的又一次提升。

   该院每年平均承担政府产品检测任务约8000批次,从技术上很好地应对“锦湖轮胎”“三聚氰胺”“皮革奶”“啤酒甲醛风波”等重大突发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在奥帆赛食品安全保障、苏迪曼杯食源性兴奋剂检测、青岛世园会、抗震救灾等重要活动中做出巨大的历史性贡献;在ISO/TC41“带轮与带”伦敦国际标准化会议上,代表中国提出的“轮胎耐久试验温度在增加120℃评价的同时保留85℃评价”提案获全票通过,在国际上发出了“中国的声音”。在全国质量检测,乃至国际质量检测领域,从来不乏青岛市质检院的身影。作为集检测、科研、标准制修订为一体的,拥有第三方公正性地位的综合产品质量检验机构,青岛市质检院凭借质量技术支撑体系、质量诚信建设体系、质量创新发展体系的不断完善,还在继续刷新着质检领域的新记录:全国质检系统第一家获得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获得巴西产品认证标准认可决定书、受到巴西官方认可……

   “2011~2015年,我院检验检测业务批次突破10万余批,已逐渐成为山东省内规模较大、检测范围广、综合实力强的专业化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连续4年(2012年至2015年)在全国《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分类评价》中被评为“Ⅰ类”检验机构。”青岛市质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项项记录刷新的背后,是检测能力水平的彰显。据介绍,青岛市质检院围绕检验工作质量,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有效实施实验室的管理和运行。近年来,该院检测水平不断提升,获得省资质认定项目及参数2431项、CNAS认可1276项,承检业务能力范围覆盖电子电器、轮胎及橡胶制品、食品、化工、轻工、机械、建材等领域的产品质量检测、认证、验货,以及质量技术咨询、司法鉴定等。因检测检验能力突出,所有的实验室均获得山东省“十佳规范化实验室”称号。

   “依托检验检测平台,我院积极开展科研、标准制修订及验证、缺陷产品召回、产品风险监测等方面工作,同时积极拓展国际认证检测业务,目前已见成效。”该负责人介绍,在做好检测工作的同时,该院还加强对涉及日用消费品、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和发证检验的产品质量检测结果的统计与分析,每季度形成《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上报青岛市质监局,协助该局做好企业质量信用评价工作,切实保障企业质量诚信体系有效运行,促进行业自律。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检验检测团队锐意进取,让我们的科研成果丰硕,扬名中外。”该院院长范建奎告诉记者,近年来,青岛市质检院积极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开展学检合作,提升检验能力和科研水平,加强人才储备。先后完成了《海参加工制品质量控制体系与检测方法研究》12个科研项目验收工作,科研成果显著。同时,标准化工作特色日益突出,该院完成《啤酒生产许可审查技术规范》和《饮料和酒类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提高了在行业内的权威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特别是在英国召开的ISO/TC41国际带轮与带标准化会议和在德国召开的ISO/TC41“带轮与带”国际标准化会议上,代表中国参会并提出“轮胎耐久试验温度在增加120℃评价的同时保留85℃评价”和“弹性带试验条件应分为实验室条件和生产条件”两个提案,均获通过,为中国企业在对外贸易中争得了主动权和话语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