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秦玉峰:“寿人济世”是东阿阿胶最大的社会责任

2016-03-15 10:07: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

   每年春天,都是一些大企业密集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季节。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什么?如何使企业变得更有责任?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表示,注重质量本身,就是一种社会责任。

   秦玉峰说:“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不仅体现在他们为慈善事业捐了多少钱、出了多少力,为见义勇为设立了多少基金,为社会正义发出多大的呼喊,更体现在他们遵守法律、尊重最基本的商业交易规则,不进行欺诈和欺骗。”

   秦玉峰认为,只有强大、有竞争力的公司才能对整个社会负起责任。只有健康的企业才能提高并丰富人类及其社区的生活,所以杰克·韦尔奇才认为,“CEO首要的社会职责,就是确保公司的财政成功”。西方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普遍认为,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和企业家的主要责任,就像是德鲁克所说的“利用目前雇佣的或者可以支配的资源,努力获得最好的经济效果”。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研究认为:“仅存在一种,而且是唯一的一种商业社会责任——只要它遵守职业规则,那么它的社会责任就是利用其资源,并且从事那些旨在增加其利润的活动,这也就是说,在没有诡计与欺诈的情况下,从事公开的且自由的竞争。”

   “我们并不否认,追求利润最大化是企业和企业家的主要责任,”秦玉峰说,“但一家公司除了追求利润外,还应该有更高的目标。我们的目标就是寿人济世。”

   “寿人济世”是东阿阿胶的公司使命,也被秦玉峰认为是中药企业的道德标准。秦玉峰解释说,所谓“寿人”,就是产品要做得“地道”,要追求最高质量,“不省人工,不减物力”,产品要道地,要安全有效,不但治病,还能治未病,能滋养人的生命,使人获得健康;所谓“济世”,是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企业要做得“厚道”,除了提供好产品外,还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制药企业,虽然不是医院,但产品最终面对的都是患者和追求生活品质的普通消费者。面对他们的时候,企业和企业的经营者要有情怀,要事事处处为顾客着想,为他们提供优越的阿胶产品、优异的服务。有了这样的心态,才能滋养好顾客的身心,才能滋养好东阿阿胶的品牌,将东阿阿胶滋补养生这一金字招牌树立得更牢,企业才能走得更长远。

   作为阿胶行业龙头企业,秦玉峰认为,东阿阿胶注重质量本身,就是一种社会责任。2015年11月,在第15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上,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质量奖”,秦玉峰当选了“中国杰出质量人”。秦玉峰说:“作为医药行业的获奖企业,东阿阿胶承载了整个行业的希望,也承担起了整个行业的责任。”

   在秦玉峰看来,东阿阿胶经营的核心就是以顾客价值为导向,以“寿人济世”为使命,以“滋补、养生、乐活引领者”为愿景,以“厚道、地道、传承、创新”为基本价值观,这些口号,落到实处,就是他们的最高道德。

   秦玉峰所提倡的“济世”不仅体现在产品上,也体现在扶贫当中。2000年,东阿阿胶发现了驴皮资源短缺的问题,就开始实施通过扶贫方式建立养驴基地。他们在实地推广时遇到了一些障碍,虽然走了些弯路,但是以“企业带动、政府推动、吸引资本市场进入、依靠规模养殖做大市场”的全新模式已经形成。

   截至目前,东阿阿胶已经在新疆、内蒙古、甘肃、山东、辽宁等地建立了20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既缓解了驴皮资源短缺的问题,又切实做到了扶贫惠农。

   在通往山东东阿公司的道路两旁,到处可以看到红砖墙上的标语:“把东阿黑毛驴当药材养。”这是秦玉峰提出的新口号。他希望通过“全产业链”规划和“活体循环”布局提高企业竞争力。在秦玉峰的计划中,这不但有助于东阿阿胶扩大产品线,更有助于养殖户获得实惠。

   “毛驴的活体循环开发,就是驴奶、驴血、驴尿、胎盘开发。这些是活体的,可以循环开发。国际市场上液态驴奶价格是200多块钱1公斤。一头驴一个产奶期5个月,能产奶150公斤,在国内目前价值是1.5万元左右;除了驴奶,还外带生了一头小驴驹。驴的价值提升了,小驴驹也贵了,一头驴驹生下来,经过一年的喂养成长,可以卖到4000~6000元。去掉成本,一头母驴1年创造的价值是1万元。这样的话,毛驴价值提升了,养驴户的积极性就解决了。农民收入提高了,愿意养毛驴了,毛驴的商业化转型也就成功了。把毛驴当药材养这个理念,一下子提升了毛驴价值。”秦玉峰说。

   除此之外,秦玉峰还认为,做好阿胶产品的传承与创新,也是一种社会责任。“东阿阿胶虽然是一家中医药类上市公司,但已经不再是一家传统的中药企业,而是一家科技实力相当领先的企业。我们已经进行了全产业链布局,我们的产品,除了传统的阿胶胶块外,开创了大量的生物医药产品、小分子产品,这些产品大都获得过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奖。”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秦玉峰一直坚持发扬光大才是真正的传承,也是真正的保护。光保护没有发扬光大,最终也保护不了。

   “发扬光大有3个层面:技艺、商业化和文化。我一直在思考阿胶的传承路径。最终我找出了答案。阿胶的长寿基因就是‘安全、有效’4个字。简单的4个字,代表了深邃的文化基因。安全是无害,有效是有利。”

   “做最好的阿胶产品,服务好顾客,服务好社会,寿人济世,是崇高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毕生的追求。”秦玉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