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建议提高茶农种茶补贴 推动茶业生产加工标准化

2016-03-15 09:26: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茶产业是我国最具特色的综合性产业,更是一项富民产业。据统计,我国13亿人口当中,从事茶行业人数达到8000多万,占总人口的6%,因此茶产业发展如何,将直接影响这一群体的就业和社会安定等问题。”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信阳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在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建议,国家应加大茶农种茶的补贴,以推进茶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形成这份提案之前,刘文新对我国茶产业的现状作了深刻的调查。他说,之所以要提出这样一份建议,其原因有3点。一是国内茶叶消费市场转变,茶农收入降低。二是近年茶农来种茶的成本急剧增加。茶产业人力成本逐年大幅增加全国茶区普遍存在的难题。三是转变生产方式困难重重。建立标准化、机械化等加工模式所需投入的巨额成本为茶产业的发展带来极大阻力。

   为此,刘文新建议国家应从5个方面着手,加大对全国茶农的种茶补贴。首先是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提高机械采茶、机械制茶是解决人工成本上涨、人力资源缺乏等现状的最根本途径,是降低劳动强度和成本、提高作业效率的最有效方法,是实现茶叶生产加工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发展不可缺少的最基本条件。建议国家能够在茶农购买茶叶机械时给予适当的补贴,这必将会降低茶农负担并提高茶农使用茶叶机械的积极性,同时也能为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最有利的推动作用。

   其次,刘文新认为,应进行农资综合直接补贴。他建议对于符合绿色防控的生物性农药、植物源农药品种可按其价格的20%~50%出售给茶农。同时,由政府补贴另外50%~80%的款项;购买粘虫色板、太阳能杀虫灯等物理防治茶园病虫害用品时,政府可按照价格的50%补贴给茶农;购买有机肥、茶叶专用肥时可由政府和茶农分别支配30%~40%和60%~70%款项。同时,可建立“农资补贴一卡通”,以刷卡的形式切切实实能让茶农受益,还可防止超标购买或挪作它用。

   刘文新还认为,国家应该加大种茶直补力度。对茶农进行种茶直补势在必行,这对保障茶农利益、促进茶产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建议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对茶农种茶予以150~350元/亩(约0.067公顷)的财政扶持。

   刘文新还建议,加大农业保险在茶叶方面的实施。刘文新同时表示,加强对基层检测机构建设的扶持也必不可少。建议国家加大对基层检测机构的扶持力度,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撑,无偿为茶农提供检测服务,既是对茶农的优惠,更重要的是此举将服务于广大消费者以及未来茶产业的发展。

   刘文新提出,茶叶作为我国特色产业及文化传承的重要经济作物,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和意义。因此,建议将茶产业作为现代农业园区试点,国家主管部门通过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茶产业经营体系建设的扶持,进而提高茶农组织化程度和茶产业竞争力,提升茶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对茶产业进行现代农业试点,以点带面,促进茶产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加快茶产业现代化发展进程。

   “加大对全国茶农种茶补贴意义重大,一方面可增加茶农的直接收入,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另一方面可加快茶产业转型步伐,促进我国茶产业快速向农业现代化迈进。同时,发展壮大我国茶产业,增强中国茶文化在国际的影响力,实现茶农富裕、社会稳定、国家文明富强。”刘文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