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胡立彪:民之所呼 政之所为

2016-03-04 09:40: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新华网推出两会热点大型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养老保险、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空气质量、住房保障等话题排在前几位。这些民众所关注的热点问题,正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力推进的工作重点高度契合。民之所呼,政之所为,不仅体现了党的执政理念,也是每年两会最根本的关切点。

   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程。《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特别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必将成为本次两会的关键看点。如何让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如何充分体现全面深化改革的含金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呼应公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应当充分体现在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里,体现在会场内外互动、讨论的细节中。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起步之年,各项改革都进入“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攻坚期。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怎样检验改革成效?就是关注民之所呼,把两会汇集到的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作为政之所为的方向,作为改革的落脚点,并以体现人民群众满意度的获得感,作为评判政府所为的标尺。只有民之所呼有了回应,民众的获得感提升了、充实了,全社会就会增强对政府的认同感、自信心,改革的推动力就会得到凝聚加强,改革的成果也将进一步巩固扩大。

   民之所呼反映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现实问题,而政之所为要回应民众呼声,就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办法,并让民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就目前情况看,谋民利、惠民生需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予以整体考虑、综合推进。尤其要看到,今年我们既有“四个没有变”的整体经济良好形势,也有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风险和挑战,会给造福于民带来一定压力。所以,要通过两会科学统筹各项工作任务,协调抓好党中央提出的各项改革举措,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全国两会这个政治生活的窗口打开,代表委员们展现自己“为民代言”的智慧、决心和勇气,唱出民情民意“真声音”“好声音”的时候,也正是党和政府汇集众智、凝心聚力的大好时机。我们相信,“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这句古训可以通过两会,及两会之后的政之所为得到清晰的验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