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焦作市在市县级机构改革中保留质监机构追踪

2016-03-01 08:39: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突出质量地位  强化质监工作

河南省焦作市在市县级机构改革中保留质监机构追踪

    编者按

   按照上级有关精神,省以下质监机构改革推进很快。各地结合实际,进行了各种模式的机构改革探索。有的地方把工商、质监“二合一”,有的地方把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合一”,也有的地方把工商、质监、商务、粮食局等“五合一”。

   目前,在河南省183个县(区)质监局中,独立设置的135个,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整合的48个,均为质监、工商进行合并。而在该省焦作市,政府部门从当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推进改革,不仅保留了质监部门,还从人、财、物等方面,加强其技术机构建设。

   焦作市在机构改革中保留质监机构的做法,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加强质量工作的要求,符合河南省建设质量强省的要求,是落实领导要求,推进质量工作的有效措施。质监部门在当地政府管理中,转变观念,积极融入,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同时,质监事业也得到持续健康发展。

    □ 杨会玲  本报记者  王惜纯  孙中杰

   如何在市、县级政府机构改革中,既体现中央对地方政府精简、整合的要求,又突出质量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以质量推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河南省焦作市政府的做法是:从当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在取消省以下质监部门垂直管理的基础上,不仅保留其下辖的6个县(市)质监机构,同时还从人、财、物等方面加强质监技术机构建设,通过改革,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督和技术服务的基础作用。

   焦作市这一改革的原因和动力在哪里?2月23日,中国质量报记者深入河南焦作,对该市这一做法进行了实地探访。

    找准抓手

   “站在孟州看孟州,孟州很小;但站在全球视野,孟州是世界的孟州,世界也是孟州的世界。”作为焦作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这句话,被很多孟州人津津乐道。

   在孟州市质监局局长樊立新的眼里,孟州,不仅是韩愈故里,它也是新兴的引资磁场和创业福地——

   产业集聚区内,实施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达38个;成功打造了中原内配汽缸套、广济药业核黄素、隆丰皮草羊剪绒、大地合金超硬材料4个“世界第一”;成为首批河南省质量强市示范市;德国莱茵·孟州高新技术公共服务中心投入运行;河南省摩擦材料产品质检中心全省抽检顺利开展;河南省锁具产品质检中心通过验收……

   作为河南省检验检测机构整合的试点县,孟州的技术机构改革,一直走在焦作乃至河南省的前列,一度被称为“孟州模式”。

   为优化资源配置,避免重复建设,2013年,孟州市整合了食药监局的食品药品检验所、农业局(畜牧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等部门承担的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实验室检测等资源,组建食品安全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由孟州市质监局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后更名为孟州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代管。

   2015年11月,孟州市政府按照上级政府的要求,结合该市实际,对卫生局、计生委、农业局、林业局等单位进行职能整合,重新组建卫计委、农林局;保留质监、工商、食药监局,并对上述单位进行了部分职能调整,政府组成部门压缩到21个。

   “新形势对质监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准确把握质监工作的新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选准切入点,找准着力点,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樊立新说。

   例如,德国莱茵集团与孟州市共同建设的高新技术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就是孟州市质监局服务该市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2015年,在孟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孟州市质监局先后10余次与德国莱茵集团沟通协调,同年10月27日,德国莱茵·孟州高新技术公共服务中心在孟州市质监局检测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投入运行。

   “该项目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国际化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平台,业务范围可辐射河南省以及周边省份。该项目的运行,不仅为孟州市的企业经营管理、产品质量控制以及产品出口提供全面、高效、权威的测试服务,还将进一步提升孟州技术标准研制与应用的竞争力,吸引更多的高端企业到孟州落户。”焦作市质监局副局长买金亮说。

    用好推手

   “很多路没有白跑,很多汗没有白流。”初见河南省焦作市质监局局长李小平时,这位1997年就到质监部门工作的老质量人,对质监事业的发展如数家珍。

   在李小平看来,技术机构是质监部门最大的优势,是质监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这也是他多年来想要努力做好的大事之一。

   为提升全市的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为经济转型提供质量技术保障,焦作市质监系统从大力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入手,依靠自身的技术优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聚集多方力量,打造检测航母。
   按照“标准要高、项目要专、队伍要强”的原则,该局立足于主导产业产品检验全覆盖,围绕焦作市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先后投入1亿多元,在全市建立了国家轮胎质检中心和四大怀药、摩擦材料、冷冻食品、蛋制品、耐蚀产品等8个省级质检中心,以及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检测基地。

   在此基础上,该局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申报筹建了河南省矿山冶金机械及零部件质检中心、河南省无机盐产品质检中心、河南省皮毛质检中心,以及焦作市产品质量综合检测基地二期建设和河南省气瓶质检中心建设5个项目,并申请列入河南省质监系统“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通过技术机构建设,努力形成以国家中心、省级中心为主导,县级中心为基础的立体化检测体系,为该市特色产业做强做大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目前,该市质检机构具备了对740多种产品和90多种计量器具进行检验检测的能力,独立认证技术参数963个,实现了全市产品质量检验全覆盖。

    成为帮手

    “有为才有位。”采访中,李小平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服务是质监部门的立身之本。我们把质监工作主动贴近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质监职能的优势,通过不断强化服务彰显质监部门的能力和水平,使质监部门成为焦作市经济转型发展中重要的职能部门。”李小平说,取消垂直管理之后,该局提出“转变观念、积极融入、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工作思路,按照“4个结合”的要求,把质监工作主动贴近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2015年,该局在焦作市十大产业建设中,牵头负责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

   不仅如此,在质监部门的参与、指导下,河南省中原内配公司和多氟多化工公司先后制修订了70多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在国际同行业发出中国声音;风神轮胎公司在全国同行业内,第一家实行了国内外统一的环保标准,实现了子午胎系列产品绿色制造,并在联合国第3届“绿色工业大会”上进行了典型经验介绍。云台山更是荣获了首批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首届省长质量奖、国家级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等称号。焦作市质监局也因此成为河南质监乃至全国质检系统的一面旗帜,先后8次受到质检总局表彰。

   由于主动协调,积极适应新体制、新变化,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实现了更大作为,焦作市质监局及下辖的各县、市、区赢得发地方党委、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在2015年开展的县级机构体制改革和部门整合中,焦作市下辖的6个县(市)质监局,被地方政府保持了单独设置,没有与其他部门进行合并。

   2015年6月,焦作市政府下发文件,设立焦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承担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等10项工作职能。下辖的5个区局,为焦作市质监局派出机构。

   据河南省质监局人事处处长孙银辉介绍,截至目前,河南省183个县(市、区)质监局中,独立设置的有135个,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整合的48个,均为质监、工商进行合并。目前尚有部分县(市)政府正在酝酿整合方案。

   “质监、工商是两个性质不同的执法部门。”孙银辉说,焦作的做法,是当地政府部门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强化质量工作促进服务经济发展所使然。但同时,也为步入深水区的各地机构改革,提供了良性探索与实践。《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