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东“昌邑模式”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标准化管理

2016-03-01 08:34: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卡拉奇的环卫我来做

山东“昌邑模式”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标准化管理

    本报讯  (记者徐  风 朱文达)2月16日,山东省昌邑市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与巴基斯坦卡拉奇市达成环卫服务托管协议,使标准化引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沿着“一带一路”,成为走出国门的首家大型环卫企业。

   据介绍,由康洁环卫编制,包括521项服务标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标准体系,于2014年1月17日通过验收,是潍坊市首批通过验收的国家级服务业试点项目,被住建部列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不仅如此,康洁环卫还创新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依靠市场但不过分依赖市场的市场化运作管理体制,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政府花钱买服务、事企分离、管干分开的市场化发展新路子。标准化市场运作管理体制的创新,强化了管理职能,实现了有偿服务,提高了保洁质量。

   在机制创新方面,康洁环卫实行“一杆到底”的标准化管理运营机制,探索建立起“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昌邑模式”,形成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标准化管理运营机制,进一步理顺了管理秩序,明确了职责,推动了城乡环卫一体化顺利开展,形成了全国独树一帜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作模式。

   康洁环卫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全力打造“智慧环卫”,为公司所有作业车辆安装了GPS定位终端,实现车辆监管即时化;为一线管理人员配备了具有GPS定位、群组呼叫功能的对讲手机,实现人员考勤信息化;为垃圾桶安装了电子芯片,在全国率先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垃圾清运系统,实现垃圾清运管理数字化;在主要街道路口、垃圾处理场、中转站和停车场安装监控探头,实现机械作业监管可视化。全面实现了对人员、车辆、城乡道路保洁、垃圾清运情况的实时监控、准确调度,提高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智慧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康洁环卫加强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向资源化、社会化、产业化、无污染、零废弃转变。这项技术已申请143项国家专利。

   据了解,在卡拉奇项目中标之前,康洁环卫就拓展国内市场化接管业务,积极对外承接城乡道路清扫和保洁、垃圾清运、城乡环卫一体化委托管理(服务)等业务。相继承接了山东、安徽、河北、江苏、河南、浙江等12省的80多个市县(区)城乡道路清扫和保洁、垃圾清运等项目,在全国各地成立了400余个项目部,合同营业额达128亿元。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康洁环卫在推进城乡环卫服务标准化工作中树立的3种认识值得重视。一是落实中央提出的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城乡发展要求;二是标准化的理念和手段是环卫管理和服务的内生需求,标准化是对内规范管理和对外提升服务的必然选择;三是标准化可以将昌邑环卫服务模式迅速复制推广出去,环卫服务标准解决方案将成为对外提供的拳头产品。《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