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蔡峡成:坚持“五个面向”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6-02-22 09:1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蔡峡成

    “面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面向区域协同、城乡一体,面向结构改革、绿色发展,面向国际合作、全球治理,面向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广泛开展‘NQI+’服务行动,充分发挥新常态下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这是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今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工作报告中的一段话。这“五个面向”,与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环环相扣、息息相通,是新常态下质检工作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部署和地方发展需求的切入点,是质检部门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着力点,我们要深刻领会,抓紧落实,早出成效。

   坚持“五个面向”,助推创业创新。李克强总理在去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也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未来发展的基点。由此可见,“双创”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应当看到,在当今信息化社会中,无论是创业还是创新,都离不开技术支持,而质检部门具备雄厚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拥有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为质检部门更好地服务“双创”提供了有利条件。因此,质检部门要结合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国制造 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义不容辞地支持“双创”,为各类创业园、孵化器、创客空间等提供技术服务,促进各类经济体、尤其是小微企业创新创造。同时,各地质检部门还应积极响应总局关于“启动实施‘双创’质量技术服务示范工程,尽快建成一批‘双创’质量技术服务示范点”的工作部署,加紧组织实施,尽早见到成效,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良好质量技术支撑。

   坚持“五个面向”,紧贴协调发展。支树平在报告中提到的面向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实际上就是质检工作如何践行协调发展理念的问题。众所周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因此,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指出,增强发展协调性,重点之一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为质检部门来说,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建立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农村电子商务标准体系。特别是地处老少边穷地区的质检部门,要运用好优惠政策,利用好技术手段,帮助这些地区发展优势产业、开发特色产品,为实现“十三五规划”中的脱贫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坚持“五个面向”,围绕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指导我国“十三五”时期,乃至更为长远发展的科学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绿色发展的主要意义在于,要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降低能耗和物耗,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使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相协调。因此,支树平在报告中提出的质检工作要面向结构改革、绿色发展要求,也正是契合了这一发展理念。应该说,作为“靠技术执法”的质检部门,在围绕绿色发展理念上,大有文章可做。比如,在完成今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中,质检部门可利用技术、标准、生产许可、执法监督优势,依法处置“僵尸企业”,抓紧落实钢铁、煤炭企业的质量全面普查工作,对质量不达标得企业依法处理。在节能节水、低碳环保、资源循环领域,实施绿色制造标准化提升工程,加快标准制修订,完善节能低碳认证认可体系,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认可制度,加大能效标示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加强对燃煤锅炉的监督检查,依法淘汰落后燃煤锅炉,或促其升级改造。

   坚持“五个面向”,服务开放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开放发展的理念,是基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成功经验的历史总结,顺应了我国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求的大势。当前,虽然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但对外开放水平总体不够高的矛盾非常突出。因此,我们要在开放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要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支树平在报告中提出的面向国际合作、全球治理,正是把质检工作有机地结合到开放发展的理念中。质检部门要通过利用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这一“世界语言”,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加快自贸区谈判,深化质检双边合作,推动自贸区战略实施。要进一步落实质检部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的各项“声明”、“计划”等双边协定,深化与沿线国家质量技术的互联互通。口岸质检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三个一”通关模式和“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为“优进优出”提供优质服务,为中欧班列提供有效服务。精心承办好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等质检部门“唱主角”的国际会议,增强中国质检在世界舞台上的“话语权“。

   坚持“五个面向”,实现共享发展。“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无论在宏观还是微观层面,都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正是基于此,支树平在报告中提出质检工作要面向民生改善、社会治理。随着我国质量时代的到来,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到质检工作对自己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对质量安全的期待值越来越高。在这种形势下,质检部门要本着“人民质检为人民”的宗旨,强化民生质量、计量监管,推进质量、计量诚信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要大力推进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重点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让全社会共享更多的“质量红利”。

   支树平代表质检总局党组提出的“五个面向”,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在质检工作中的贯彻落实,指向明确,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对各级质检部门完成今年工作任务,对“十三五”质检事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质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凝心聚力、敢于担当,把“五个面向”真正坚持好、运用好、实践好,为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  [12]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