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将质检价值理念融入质量工作全过程

2016-01-28 09:30: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将质检价值理念融入质量工作全过程

   ——兼谈如何发挥质监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提  要

   质检系统核心价值理念是体现质检工作特点、反映精神风貌、展示业绩风采的信念之基,经过管理体制调整后的质监部门,要将价值理念贯穿于质量建设中,在经济新常态下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发挥职能作用。

    □ 廖建秋

   质检总局凝练出质检系统核心价值理念体系,包括核心价值观、质检精神、工作方针、品牌形象、期待愿景等,从思想上解决质检系统“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成为引领干部职工深入探索质检改革路,努力实现质量强国梦的方向目标。笔者认为,在实现质量强国的征程中,必须将培育和践行质检价值理念贯穿其中,并且作为强基固本的基础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把价值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作风建设上,体现在道德素养上,体现在人格塑造上,体现在工作实践中,使其成为展示质监部门风采的力量源泉,从而塑造起“党旗下的质检人”品牌形象。

    抢抓新机遇

   我国经济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质量极为关键。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又恰逢质监机构进行分级管理体制改革,这既是新考验,也是新机遇。机构改革,质监部门的职能职责没变,只是管理体制改变,由垂直管理转为地方管理,因此要在继续抓好上级部门的工作落实的同时,还应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化、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技术优势,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在政府部门中,有“质量”两字的只有质监部门,在质量时代,质监部门责无旁贷要把质量旋律唱响,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心工作中,要把质量强市战略、标准化战略、品牌发展战略等工作与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经济新优势,要向质量要竞争力,向质量要效益,努力构建优质、安全、环保、健康的质量大堤,严守质量安全底线,让“以质取胜,保国安民”的质监精神在沧海横流中大显质监本色。

    展现新作为

   “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工作方针是质监部门在新常态下展现新作为的不二选择。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只有质量的提升才是应对速度放缓的正确途径,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无疑是一步先手棋。作为质量工作的牵头单位,质监部门要在工作中主动作为、捕捉机遇、积极适应,要以质量强市、质量考核、计量惠民、特种设备专项整治等措施,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以创建抓质量、以质量促转型、靠转型增效益,全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桂林是世界旅游组织向全球首推的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在经济新常态下,正谋划加快发展高端旅游服务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将服务业发展作为经济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目标和手段。市委书记赵乐秦指出,要以标准化引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打造高质量的桂林服务品牌。标准化是质监部门的本职工作,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过程,正是桂林质监大显身手的最佳舞台。在构建旅游服务业标准体系、推进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树立行业标杆等方面,都为助力旅游胜地建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农业标准化战略也是转型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特色农业做强做大做优,桂林质监依托标准、认证认可和地理标志保护职能职责,通过修订和发布标准、开展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申报地理标志保护等多条路径,服务和助推全市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

    树立新形象

   质检系统的核心价值观——人民质检,质检为民,是质监部门作风建设的指南针,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质检系统要坚持以人为本、监管为民,努力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着重在为民、便民、惠民、安民上下功夫。质监服务要创新内容、优化措施,以“三严三实”为标准,以惠民便民、保障安全为原则,既履职尽责、有为担当,又围绕转型发展的要求,一心一意为企业搞好服务。其一,充分发挥质监优势,开通“服务直通车”,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在企业品牌建设中,桂林质监大力帮扶指导企业名牌培育,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和实施卓越质量管理模式,还在生产许可证办理方面,有针对性地指导生产场地建设,对生产工艺进行考察评定,确保企业及时取证生产。其二,提供人性化服务。梳理权力清单,减免部分检测检验项目收费,实施限时办结、廉政承诺等便民措施,切实为地方经济增长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曾因历史原因,质监部门肩负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两大重担,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到安全保障中,由此形成对企业检查多、处罚重的监管格局,在帮扶企业方面有所疏忽,为了彻底扭转这一状况,桂林质监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寓监管于服务中,通过帮扶服务企业强化质量监督,理顺监管与生产关系,杜绝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问题的出现;组织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开展“质监安康进千企”、“质监大讲堂”、“三亮三评三比、文明窗口创建”、“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将质监服务落到实处。由于把服务放在了突出位置,充分利用质监行政监管职能和技术检验优势,帮扶企业提升质量、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既获得企业认可赞同,又为树立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可亲可信的人民质检形象迈出坚实步伐,为建设质量强国凝聚强大的质监能量,这也是质监核心价值理念的最终指向。

    (作者为广西桂林市质监局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