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蕲春县质监局在探索转型新思路方面的实践

2016-01-28 09:2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思想认识“三转变” 工作能力“四提升”

   ——湖北蕲春县质监局在探索转型新思路方面的实践

    □ 江远明

   近段时期,湖北蕲春县质监局组织了一系列的学习活动,集中学习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局相关会议精神,系统学习质监部门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通过认真学习省市局一系列决策部署,努力提升“治理能力、服务质量、部门形象、质监贡献”为目标,“贴近公众、贴近产业、贴近先进、贴近中心”,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作风”创造“一流的工作成效”。

    通过学习,领悟新形势,把握新内涵,思想认识达到了“三个转变”。

   一是由过去收费养人为主向以服务为主转变。过去没有财政保障,依赖收费开展工作,作为人员经费来源。现在人员定编定岗,经费有保障,不存在经济压力。在新形势下,大家认为,只有主动服务才能更好地履职履责,才能“有为有位”。蕲春县质监局主动建立服务制度,优化服务措施。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服务对象评工作人员”活动,赴园区与企业面对面,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组织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目前共调查走访帮扶企业38家,深入了解企业困难,认真倾听和征询企业对质监部门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摸底了解到的情况,对症下药,切实当好企业发展的帮手和推手。

   二是以“见缝插针”式监管向全面履职履责转变。过去监管是选择性监管,开展工作总是以找钱为目的,出现“有钱就管,无钱不管”的局面。在新形势下,必须全面履职履责,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质监部门的站位,突出质监部门的贡献率。

   三是以经济目标考核为主,向以工作业务量和服务质效考核为主转变。以前每年开展工作都要定预算目标,年终结账以收入多少论英雄。现在主要考核“比服务企业满意度,比服务企业工作质效,比减免收费工作量,比部门社会影响力”,考核目标更明确,量化更具体,效果更明显。

   为“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蕲春县质监局从4个方面提升工作能力,衔枚疾进,加快转型。

   一是抓信息化建设,促进管理质效的提升。全面着手信息化建设,强化信息化管理。着手建立网络监管平台,对全县企业产品情况、执行标准情况、强检计量器具台数、特种设备分布情况,底数彻底摸清,数据全部录入,实行动态监管,实时跟踪监控。计量所已经安装智能管理软件,建立了数据平台,使我们的工作量更准确,工作目标更明确。推行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网格化监管,把监管的责任具体到单位、具体到人,不断提升监管有效性。

   进一步厘清职责,理顺管理机制。在去年机构改革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内设机构,全面厘清机关各股室和直属单位的职责关系,分层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健全和完善两级管理制度,确保管理有规范,职责有落实,工作有督办,目标有考核。

   二是抓能力素质建设,促进服务能力新提升。加强人员素质培训。通过自带自学,派人到企业学习,送人到省市检测技术机构学习,提高人员动手能力。加强技术机构建设。蕲春局现有检测能力:质检技术机构具备食品、建材、农资、化工、食品添加剂等28个领域,597项产品。食品类:482项产品、584项参数,非食品:115项产品、63项参数,涉及2160个标准的检验能力。计量技术机构建立了长、热、力、电、化5大类7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能够开展天平、压力表、煤气表、燃油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等17个项目的计量检定。近期又投入230多万元,添置检衡车,燃气表检定装置,配齐蕲艾检测设备,建立检衡车和燃气表计量标准,筹建艾产品检测中心。加强标准建设,贴近产业。蕲春李时珍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特别是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对标准需求越来越大。蕲春县质监局围绕县委县政府“高位推动蕲艾养生,打造蕲艾千亿产业,凝心聚力打造中华艾都”中心工作,努力加强标准建设,联合中南民族大学、李时珍医药集团制定《蕲州艾叶》标准,已通过中国中医药协会评审,作为行业标准即将发布。现建成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2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区2个,累计14项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2家企业通过国家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制定省级地方标准5个,指导制定企业标准300多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标准化覆盖率达到99%。通过人员素质培训、技术装备的完善和标准建设,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三是抓工作绩效考核,促进履职履责水平提升。蕲春局全面实行工作量登记制度和百分制个人考评。统一制作工作量登记表,外出开展工作必须携带工作量登记表,一式三份,一份单位留存,一份企业留存,一份个人带回保存作为个人工作考核依据。工作表上详细登记了具体工作内容以及出车记录情况,还可以作为出差补助的依据。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实行百分制考核,从德、能、勤、绩和参与中心工作5个方面,对每个人进行半年和全年两次考核。个人考核全部按照百分制进行打分,确定考核等次,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并严格按照考核得分情况与个人绩效工资或奖励工资挂钩。

   建立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考评机制。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蕲春局按照层级管理新思路,对工作考核细则进行重新修订,已形成“一月一总结,每季度一分析,半年一小考,全年一大考”的考核新模式。机关按照考核新模式严格考核各直属单位。年终机关总结变换新形式,让各直属单位集中测评机关工作人员。机关每人在会上述职发言,通过开展“晒成绩,找得失”,查找责任落实情况,查找服务态度问题,查找个人能力不足,查找一年的成绩贡献,让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舞台。根据年终个人述职及考评情况,每年对岗位进行适当调整,让“有为”者“有位”。

   四是抓督查督办,促进部门形象上的新提升。围绕省局“十大行动”和市局“双十行动”,新年在全局开展“九大活动”。九大活动事关特设安全、行政执法、检验检定、政务宣传、质监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贯穿全年。为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并伴随开展“四项督查”活动。通过查工作纪律、服务质效、量化考核、内部管理,保证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通过活动充实工作,事有人做,人能做事;通过督查督办,确保工作有落实,落实能到位。

   在质监系统进入改革深化关键时期,蕲春县质监局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思路,必将以新姿态出现在社会公众面前。

    (作者为湖北蕲春县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