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四川省巴中市市长冯键:让质量之光绽放得更加绚烂多彩

2016-01-26 09:24: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质量之光绽放得更加绚烂多彩

   ——访四川省巴中市市长冯键

   巴中市磁铁矿、石墨、天然气、煤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图为位于四川省广元、南充、巴中三市交界处,由中国石化西南油气田承建的世界最深海相大气田——“元坝气田”,该气田是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气田之一。

    刘彦君摄

    □ 本报记者 龚志伟

   2015年底,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质量之光”年度颁奖典礼上,“质量魅力城市”名单中,四川省巴中市赫然在列。

   这个来自四川省东北部秦巴山区的边远城市,为何能在全国众多知名城市的激烈竞争中胜出?近日,记者专访了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冯键。

   几年前,记者到巴中采访,乘汽车要一整天。如今沿成都至巴中的高速公路,只用3个多小时便可到达,而沿途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迤逦风光,更让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这既是我们优势,也曾是我们的短板。”一见面,这位性格爽朗、有着法学博士头衔的市长直奔主题,围绕巴中的质量强市侃侃而谈。

   “巴中的基本特点是几个‘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资源富集区、生态优势区。”冯键说,巴中地上动植物与地下矿产资源储量丰富,但过去由于山高路远,这些自然优势很难转化为现实的经济成果。

   怎么打破长期处于全省较贫困地区这一僵局?“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大家一致认为,走传统的粗放型发展道路根本行不通,必须立足资源禀赋,培育以标准、质量、品牌为核心的区域竞争优势,量质并举,做大增量、做优质量,走后发赶超、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冯键说。

    为此,巴中确立了“品立巴中质胜未来”的城市质量精神,坚定不移走质量强市之路,加快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2013年7月召开了质量强市大会,并向质检总局报送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申请,2014年底获批创建,计划于2016年创建成功。向质量要效益,向创新要动力,全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把质量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冯键说。巴中市每年召开全市质量强市推进会,去年,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质量创新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形成了以建设质量强市为主题,以质量创新为主线,推进“五个创新”(产业质量、质量品牌、质量监管、质量标准、质量服务),落实“四项措施”(完善质量治理体系、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加强“三项保障”(组织领导、工作保障、舆论宣传)的质量强市工作布局。

   对质量强市的具体做法,冯键一一道来:一是建立领导机制。成立市长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24个市级部门为成员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质量共治格局;二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将质量强市工作纳入市委市府对各县区和部门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实施质量强市工作专项考核;三是建立激励引导机制。设立“市长质量奖”,对质量工作成绩突出的企业进行奖励;四是建立投入保障机制。设立质量强市专项资金,将标准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首次成功创建国家、省级品牌的企业和知名品牌示范区、标准化示范区给予5至30万元的奖励。

   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巴中质量强市建设硕果累累。据冯键介绍,近年来,巴中创建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4个、中国驰名商标5个、四川名牌26个,拥有27个国家级旅游品牌;建设“巴山新居”新农村示范点25个,申报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等4个省级地方标准,建设国家、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48个,国家、省服务标准化试点5个;制定发布区域性地方标准48个,24家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3家企业获批为第一批省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组建标准化专业委员会6个;推进食品药品、农产品、粮食、产品质量等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建设省级质检中心1个,大力发展各类社会检测机构11个……

   通过建设质量强市,巴中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结构优化,民生保障切实加强,城市品位也大幅提高。近年来,该市GDP增速高于全国、全省,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各类产品合格率大幅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也大为改观。

   “值得欣慰的是,因为坚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走‘绿色崛起’之路,在经济社会得到较快发展的同时,巴中依然保住了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全市PM2.5指数常年在30以下。”冯键自豪地说。

   供给侧结构改革是当前的中心工作与热点话题,冯键对此的理解是:“供给侧改革,很大一部分就是生产侧改革,而在当前已经基本解决了数量问题的基础上,生产的核心与灵魂就是质量与效益,这也正是我们质量强市的动力与目标。”

   当下,巴中全力支持供给生产侧的转型升级与质量品牌提升,努力做好供给侧改革这篇大文章。“‘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加快构建生态产品群、产业群,打响巴中的生态品牌,实现发展质量明显高于‘十二五’的目标。”冯键说,最近召开的市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审定第三届巴中市名牌产品的请示》,要求全市要进一步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培育品牌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对品牌企业的保护和扶持力度,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说到下一步工作,冯键说:“质量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要扎实建设质量强市、走质量效益之路,努力多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质量工作,让全市人民分享质量发展红利,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推动发展,让质量之光在巴中绽放得更加绚烂多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