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南山区开展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深受市民欢迎

2016-01-19 08:12: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享受红利 改善民生

   深圳市南山区开展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深受市民欢迎

    □ 李梓琴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元旦前夕,深圳市南山区一辉花园的业主们自发举行了“新梯启动仪式”,以感谢区委区政府和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南山局对小区电梯的更新改造。业主表示,以前乘电梯的时候总感觉有些零件在响,担心不安全,现在换了新梯,不再担心电梯会发生故障了。

   据了解,南山区现有电梯15000多台,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近1000台。自2002年起,南山区的老旧电梯使用量开始大幅增长,近年来更是以每年800台左右的速度增加。其中,一些老旧电梯因电气控制系统严重老化,驱动系统、控制技术落后等原因,严重影响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因此,在2013年,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南山局就委托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开展摸底调研,完成《南山区老旧电梯风险评估工作报告》,对该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的计划数量、资金保障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实际可行的方案。2014年2月,南山局就此专项请示南山区政府,提请尽快建立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办法和工作开展机制,合力消除安全隐患。

   南山区政府随即将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纳入2015年民生实事项目当中,确定了更新改造的范围为公共住宅类老旧电梯,出台了对更新改造的老旧电梯进行财政补贴的政策标准。全面更换,每台给予更新改造费用50%的资金补贴,最高不超过20万元;升级改造,每台给予50%的资金补贴,最高不超10万元;停机大修,每台给予40%的资金补贴,最高不超5万元。

   为了让市民更广泛地了解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政策,享受到政府补助红利,南山局制定了专门的宣传方案,除了借助深圳各大媒体进行宣传外,还编制宣传海报,在老旧电梯比较集中的小区进行悬挂。紧接着开展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程序,首先由老旧电梯使用管理单位提出申请,南山局进行资格评审;第二步,由电梯服务机构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技术勘验,出具安全评估结论;第三步,申报单位编制更新改造施工方案,电梯服务机构组织专家评审,并出具评审报告;第四步,向业主公示,组织现场施工作业,完成后申报市特检院技术检验;第五步,申请项目工程验收;最后,申请区政府专项资金补贴及发放。此外,南山局积极参与每个环节的工作,在具体实施阶段,督促电梯服务机构开展现场技术勘验,出具安全评估结论,在施工环节督促施工单位依法依规进行施工。区委区政府也多次听取南山局的汇报,了解进度。截至2015年12月底,顺利完成全年更新改造目标40台,南山区政府共投入补贴650万元。

   星海名城小区的5台电梯已全部安装验收,正式投入。为了表示感谢之情,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和业主委员会给南山局送来了“为民办实事,温暖星海人”的锦旗。对此,南山局局长表示,更新改造老旧电梯是民生实事,我们作为电梯安全的监管部门,是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做了应该做的工作。

   南山局特种设备科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要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关键是要有为市民服务的精神。由于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涉及全体业主,在如何分摊费用、采用哪个品牌等一系列问题上难免意见不一,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做耐心细致的引导工作,用专业知识和政策水平,协调各方利益,促进业主们达成共识。旧改工程本身还有如何保障安全、如何方便业主等问题,我们都要认真听取各有关方面的意见,拿出最佳方案,确保旧改工程平稳有序开展。

   在星海名城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完成之后,南山区委区政府检查了该小区的更新改造情况,区领导还分别乘坐了旧梯和新梯,体验更新改造给居民带来的舒适和便利。在现场,区领导高度评价南山局所做的工作,同时强调,作为3年更新改造期的攻坚之年,2016年的任务更重,数量更大,希望相关部门提升工作效率,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加大更新改造,切实降低电梯使用风险。

    据悉,2016年南山区将完成100台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