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品牌》>>

“质量之光”2014年度颁奖典礼侧记​

2015-03-12 11:30: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家一起干,中国质量大有可为”

——“质量之光”2014年度颁奖典礼侧记

    本刊记者 徐建华


   从四川宜宾来到北京,宜宾市市长徐进需要跋涉千里路程,但打造质量魅力城市,需要宜宾市坚持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用质量为城市发展添上一抹最靓丽的风景。

   从座位到上台领取奖杯,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五号总设计师、总指挥顾问叶培建只需要走几步路程,而和中国航天界的同仁一起,实现中国几千年嫦娥奔月的梦想,却需要对质量“零缺陷”的苛求。

   从人民大会堂东门进入会场,江苏上上电缆集团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朱洪祥需要沿着门外39级台阶拾级而上,而成长为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质量标杆企业,则需要上上电缆47年对质量的不懈追求。

   政府官员、科研工作者、企业家,身份不同、工作不一样。2014年12月26日,他们却因同一个词语——质量,共聚中国质量的年度“大戏”——“质量之光”2014年度颁奖典礼。欢声、笑声、掌声,声声为质量;奖杯、奖状、奖励,奖奖星光灿烂。

    这是中国质量的“群英会”。

   “今天的年度质量颁奖活动是质量界的‘群英会’,期望今天获奖的组织和个人相互学习,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当质量时代‘三个转变’和提质增效升级的排头兵。”诚如质检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梅克保所言,今天的颁奖典礼如同中国质量界的“奥斯卡”,星光熠熠。

   中科院院士叶培建、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中国质量万里行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艾丰,一个个在创造着质量传奇的质量人物,让“质量之光”光彩夺目。

   政府界的代表来了,广西桂林、湖北宜昌、陕西西安、重庆渝北……一个个年度魅力城市的“父母官”们,都带着自己质量强市的经验和“质量,让城市更美好”的祝愿,共话中国质量的提升。

   企业界的代表来了。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永才、广东鼎新高新科技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汉思、京东集团副总裁马健荣、正星科技有限公司质量总监马春喜……既有央企,也有民企,既有传统产业,也有新兴产业,既有制造业,也有服务业,既有企业高管,也有企业质量负责人。

   国内的代表来了,跨国公司的代表也来了,充分体现了“质量无国界”和“质量之光”的魅力。三星电子大中华区企业宣传部副总裁张虹、德国莱茵TüV集团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汪如顺、美国UL公司大中华区市场部经理姜楠……从制造业到检测机构,中国质量与国际发展全面接轨。

    这也是中国质量的年度盛会。

   质量是什么?上午9时许,“质量之光”2014年度颁奖典礼一开始,主办方精心制作的第一个主题宣传片一下子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将活动直接带入质量的主题里。

   宣传片里,质检人、企业质量工作者、快递员、检测工作者、农民,分别从自己日常生活和工作的角度,用一个词诠释了自己对质量的认识。而在颁奖典礼上,“质量是什么”成为了贯穿始终的主题。

   身份不同,诠释也有不同。在企业家看来,质量是生命、质量是竞争力;在专家眼里,质量是技术、质量是公平;政府官员则表示,质量是使命、质量是责任;消费者则说,质量是选择、质量是需求;质检工作者感受更直接:质量是工作,质量是创新。

    “可以说,质量是产品的生命线,没有过硬的质量,产品将难以为继,不重视质量管理的企业,必将走不远。”创维集团品牌总监李从想对质量的感受,诠释了“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获此殊荣,是激励,也是鞭策。创建质量魅力城市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不懈追求,努力把西安推向质量时代!”陕西西安市副市长韩松的感言,让我们看到古城西安今天对质量的追求。

   “当下,我国改革深入前行,需要我们在这个进程中开展具有创新性的质监工作理论研究,通过创新一系列的工作制度、管理、方法等等,为质量工作注入新动力。”河北省质监局局长夏延军的感想,说出了质检人在质量改革创新方面的探索。

   “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的大趋势下,在坚守质量的基础上还要再加上‘创新’和‘服务’两个词,让‘质量之光’的温暖惠及更多更广的领域。”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王克娇的感悟,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我们来自不同行业,隔行如隔山。但是对于质量,隔行不隔理。质量是什么,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正如叶培建院士铿锵有力的话语所言,质量,是我们共同的追求,是时代的要求。

    这更是中国质量的时代盛事。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9月,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质量大会上,提出“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质量,正在成为这个时代的“新常态”,我们正在步入“质量时代”。

   “质量之光”颁奖典礼,就是质量时代的质量盛事。“年度质量记忆”和“质量创新示范”两大系列,全民参与、共同记忆的活动特色,读者评选、专家把关的活动方式,无不让最终的结果极具时代特征。

   活动现场的主题宣传片里,一个名为“质量2.0”的短片更让人感受到了“质量时代”的传承,一群从2岁到14岁的孩子,用自己的“童言”,说出了自己对“质量时代”的想法和憧憬,也让现场的大人们对“质量时代”充满信心。

   “我也是‘70后’,获得年度质量人物,有两层意思,一是说,这‘老头儿’干得还不错。”76岁的艾丰幽默的话语,使得现场掌声与笑声不断,也让活动逐渐步入高潮,在宣称自己即将成为“80后”的同时,他更不失时机给年轻人“将军”:“第二层意思就是说,我这个老人都干得不错,你们更应当好好干,大家一起干,这样中国的质量大有可为,中国的品牌大有可为。”

   确实,这是质量的盛会,时代的盛事,更将开启质量的盛世。“我们需要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切实增强做好质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中国制造’的质量水平,让‘质量之光’为‘中国制造’赢得更多尊重。”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梅克保的讲话,是肯定,更是鼓励,也让我们对“质量之光”有了更高质量的期待。 《中国品牌》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