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品牌》>>

2014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现场纪实​

2015-03-12 10:41: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盘点中国品牌内涵和价值 透视中国经济“新常态”

——2014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现场纪实

    本刊记者 武志军

   2014年12月12日,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了2014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本次发布涵盖了一、二、三产业,对中国品牌的综合内涵和价值进行了一年一度的盘点和透视。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徐济超,ISO/TC289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主席BobbyCalder,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国务院参事葛志荣,财政部原纪检组长、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贺邦靖,农业部原纪检组长、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朱保成,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边振甲,国务院参事、国际质量科学院名誉院士张纲,中国质量协会驻会副会长、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刘卓慧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或发表致辞讲话,或发表主旨演讲,或发表观点评论,或参与对话讨论。来自国家各部委有关领导、全国知名品牌企业负责人以及媒体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厉以宁教授、BobbyCalder教授两位专家同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名誉董事长季克良、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高德康、洁丽雅纺织集团董事局主席石昌佳等知名品牌领导人就品牌经济发展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与国际接轨等方面的积极影响和热点、难点等问题进行了思想碰撞和智慧分享。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制造”遍布全球市场,但中国品牌在国际竞争中还处于弱势,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制造大国、品牌弱国”。虽然也培育了一定数量的知名品牌,但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品牌却寥寥无几。面对世界经济未来发展趋势,中国必须更加重视品牌建设,努力打造一批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拳头品牌,推动经济持续繁荣发展。

    ISO/TC289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主席BobbyCalder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标准在促进品牌评价发展方面的作用,指出ISO/TC289与以往单纯的对企业品牌的财务业绩进行评估截然不同,目标是帮助企业更广泛的评估品牌的综合实力,为企业适当的预测未来的品牌经济价值。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活动已经举办了两年,2014年的发布会在2013年的基础上大幅拓展,品牌评价范围从制造业扩展到一、二、三产业;品牌评价的种类也从去年单纯企业品牌扩展到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地理标志品牌)和自主创新品牌。我们希望借这样一个平台从品牌的角度对中国经济进行分析,盘点2014年中国经济,也展望2015年中国经济的风向。

   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在主旨演讲中强调指出:“我们认为要坚持‘科学、公正、公开、公认’的工作原则。所谓‘科学’,即以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为依据,以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五大要素来评价品牌价值。建立完整的国际标准体系,需要二三十项国际标准。我们要研究品牌评价的关键技术,抓住我国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提案国和秘书国的有利时机,主导建立一套全球公认、科学、公正的品牌评价标准体系。所谓‘公正’,就是作为国家公益项目,品牌评价和发布全过程免费。在评价时,还要请监督员或公证员全程监督。所谓‘公开’,就是公开评价方法、评价要求和条件、评价结果,接受社会监督。所谓‘公认’,就是评价结果社会公认、国际公认。”

   据悉,2014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发布工作依照企业自愿参与、不收费的原则,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会同各省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参加评价工作,评价范围为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区域品牌三种类型,产业范围涵盖农业、制造业、服务业。要求申请参加评价的品牌具有较强的市场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连续三年盈利且近三年企业净利润平均值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农业)、5000万元人民币(服务业)、1亿元人民币(制造业)以上。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组织有关机构和五十多名专家对涉及机械制造、农业/区域、石油化工能源、纺织服装鞋帽、电子电气、食品药品、汽车及配件、出版印刷造纸、建筑建材、金融等行业近500家企业或产品品牌进行了品牌价值评价。评价依据《品牌评价品牌价值评价要求》(GB/T29187-2012)、《品牌评价 多周期超额收益测算法》(GB/T29188-2012)和13个行业的品牌评价国家标准共20个国家标准,对企业材料数据进行了独立评价打分并最终得出品牌强度系数和品牌价值。

   在谈到品牌价值评价工作方面的创新和收获时,刘平均欣然指出,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实践,在品牌价值评价上,我们形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点:一是通过五个要素使品牌评价更加科学。一直以来,由于缺少全球统一的品牌评价标准,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品牌在国际上很少得到公平、公正的认识和对待。二是产品品牌的评价。开辟了产品品牌的评价,从理论上有助于完善品牌评价技术,兼顾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利益。三是自主创新技术的品牌评价。以此推动小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形成知名品牌。四是区域品牌的评价。世界各地都有一定数量的区域品牌,如美国硅谷高科技产业、法国波尔多红酒、意大利米兰时尚之都等。

   中国工商银行2721.60亿元为首的企业品牌价值和茅台酒厂集团862.67亿元为首的产品品牌价值,都印证了这些创新和收获。由此可见,制定科学公正的评价标准,开创产品品牌价值的评价,将有力促进中国品牌建设和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在中国经济发展迈入新常态之时,2014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通过盘点中国制造的品牌内涵和价值来透视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方向以及相应的热点、难点问题受到与会领导、专家们的热议,这必将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企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支撑力量和提升空间。 《中国品牌》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