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品牌》>>

厉以宁:发展品牌经济 促进产业升级

2015-03-12 10:40: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刊特约撰稿人 苏贝

   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已达世界第二,货物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制造”遍布全球市场,但中国品牌在国际竞争中还处于弱势,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制造大国、品牌弱国”。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和企业先后培育和认定了7000多个优质产品、2000多个名牌产品、3000多个驰名商标和1100多个中华老字号。虽然也培育了一定数量的知名品牌,但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品牌却寥寥无几。面对世界经济未来发展趋势,中国必须更加重视品牌建设,努力打造一批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拳头品牌,推动经济持续繁荣发展。

   在品牌制造成为中国制造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品牌企业如何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更好地实现升级呢?在2014年12月14日播出的央视《对话》节目现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解读了他对品牌的看法。

    所谓名牌

   “通俗地讲,说出来别人就知道的,就叫品牌;都不用说别人就已经知道的,那叫名牌。不要一提起品牌,就觉得企业历史悠久、规模巨大,实际上小企业、新企业一样也有品牌。”厉以宁说。

   对于中国品牌,厉以宁认为,CCTV和苏州就是很好的品牌。早年间,厉以宁还为苏州专门撰写过一首诗,叫《苏州枫桥》:“熙熙闹事石桥边,画意诗情已荡然;空有寒山名寺在,钟声不再像当年。”如今,苏州已然成了国内外的知名品牌。

   名牌的核心一是个性,即独一无二,特色鲜明;二是文化,每个品牌都有自身独特的文化内涵,既体现着民族精神,又体现着自身的企业文化,它深藏在品牌的内涵中,又显现在品牌各构成要素中并形成一种文化力量;三是资产,名牌本身就意味着价值,而且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其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厂房、设备、产品、管理者等许多有形资产,成为企业最珍贵的特殊资产。

   厉以宁认为,一个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一定是被各国所知道的,而且真的有很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例如,去德国旅游,好多人都愿意买双立人的刀带回来,这就说明双立人已经是世界名牌了。到西班牙,好多人都会买火腿,那也是名牌。中国的金华火腿、宣威火腿等一些很好的产品品牌,要做成世界名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品牌之重

   厉以宁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品牌代表着企业的生命力,品牌的褪色,意味着企业走下坡路了。如今,我们的产品质量越来越好,我们的创新越来越多,如何才能让优秀的中国品牌企业在品牌建设的道路上走得更好一些,是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

   对此,厉以宁说:“虽然我们中国很多企业已经制造出了世界一流的产品,但是我们没有品牌,只是给人家来打工。这个现状不改变,我们中国的企业品牌就不可能强大起来;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我们中国的市场法治环境不完善。很多企业刚研究出一个新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就已经上市了。因此,要实现品牌价值,必须要保护知识产权。”

    厉以宁强调,我们应当认识到品牌问题上没有次优只有最优。只有做到了最好,品牌才具有竞争力。

    提升价值

   对于中国品牌在质量、创新以及法制方面存在的差距,厉以宁认为,“制约品牌发展的最严重的阻力还是国家对于品牌保护方面缺乏相关的法律,在国外,同行恶意竞争,可以通过法律保护来解决。我国目前更多的状况是,有一些企业家说发现了假货,只能自己亲自打,而由于地方保护主义,相关部门都互相推诿。因此,只有通过法律切实落实了制裁方案,才有希望防止或者杜绝制假售价行为。其次,品牌是无形资产,是有价值的,品牌的价值来自市场的评价,来自产品的创新。所以,对企业家来说,要提升品牌的价值,创新和营销都是必做的首要功课。”

   厉以宁表示,品牌不是凭空产生的。品牌包含三个创新:第一,技术创新,一定要有新的技术,品牌才能站稳。第二,管理创新,只有技术创新,没有很好的管理,不能成为品牌。第三,营销和服务创新,要有营销的新途径、新方式,要有服务的新水平。

   厉以宁认为,对很多的中国企业来说,品牌建设没有捷径。2000年,他曾为北大光华MBA班题写了“挣钱、生钱、赚钱、来钱”八个字,说明创建品牌的四个阶段。

   厉以宁表示,品牌创建的第一个阶段:挣钱,即靠自己双手拼搏为品牌打下物质基础;第二个阶段:生钱,即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第三个阶段:赚钱,即要善于融资,进行企业兼并;第四个阶段:来钱,即吸引人才。

   厉以宁认为,人才是品牌提升的重中之重。他表示,现在,中国品牌企业最缺的是各方面的专家、人才。他呼吁,企业家们必须认识到,市场是可以创造的,市场不是一个固定的量,市场的份额不是静态的,必须动态地考察市场,才能够了解市场的动向;任何一家企业都能够开拓新市场,关键在于企业能否随市场变化而更新观念。总之,要持久地维护一个品牌的价值,必须做到诚信第一、客户第一、产前产后服务第一,严格遵守把消费者放在首位的市场化原则。 《中国品牌》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