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品牌》>>

首都机场集团:品牌化服务塑造领先的品牌价值和强度

2015-03-12 10:17: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刊记者 武志军

   机场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作为“中国第一国门”,旅客吞吐量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国际航空枢纽——首都机场不仅是北京的一张名片,更是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给无数中外旅客留下了关于中国、关于机场的美好记忆。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时代背景下,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的品牌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实力逐步强化。首都机场集团“CAH”品牌也因此在2014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发布中取得了品牌强度899.5和品牌价值59.47亿元的可喜成绩。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支持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十八大提出“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的经济发展战略,2014年12月12日,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了“2014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来自国家各部委有关领导、国内外品牌专家、全国各行业知名品牌企业负责人以及部分中央级媒体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发布活动。

   此次品牌价值评价发布,是在国家质检总局的委托和指导下,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组织有关单位共同开展,从质量、技术、服务、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等五个维度进行评价,门槛高、涵盖广、组织严、纯公益性、权威性强,涵盖了一、二、三产业,是对中国品牌综合内涵和价值一年一度的盘点和透视。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首次参评,就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54家知名企业同在服务业小组角逐。CAH品牌在体现品牌活力、未来发展潜力和价值转化能力等指标的品牌强度上得分为899.5(满分为1000分),排在小组第7位,超过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集团等著名企业。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木生在参加完品牌发布活动之后对《中国品牌》记者表示:“此次参评结果,与我们对CAH品牌的自我认知基本相符,反映了CAH的品牌实力,体现了集团数年来坚持品牌培育的努力,CAH品牌影响力在逐步扩大。参加国家级品牌评价,有利于我们借助外部权威眼光,找准CAH品牌市场坐标,进一步清晰品牌建设路径。同时,参评过程对集团品牌建设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和激励作用。”

    品牌化思维在行动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跨地域、多元化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经过十余年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该公司全资、控股的成员企业30多家,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175亿元。构建了机场管理、机场运行服务保障、临空经济发展的一体化平台。目前,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旗下拥有北京、天津、江西、湖北、重庆、吉林、内蒙古、黑龙江等8省、市、自治区干线、支线成员机场40余家。2014年,成员机场合计旅客吞吐量预计为1.91亿人次,约占全国机场旅客运输份额的四分之一。

   “任何一项工作,如果都能用品牌化思维去做的话,一定会取得更高的成效,因为品牌化思维就是最高标准。”张木生信心坚定地告诉记者。2010年初,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做出了“践行中国服务,提升品牌效应”的战略部署,启动了系统化、规范化、组织化的品牌建设。品牌建设激发了极大的工作热情,各成员企业积极对接,结合各自业务特点,优化筛选品牌培养重点项目,量化品牌建设目标和实施路径。同时,各成员企业子品牌纳入集团公司统一的品牌管理序列和考核评估范围,层层支撑集团公司CAH核心品牌。

   为了扎扎实实、循序渐进地打造品牌,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品牌知识宣贯和培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凝聚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品牌建设;制定了品牌传播方案,实施品牌营销,借助权威媒体推广集团公司品牌,树立鲜明的品牌形象;在各项国际、国内行业组织的安全服务质量评价活动中,一次次载誉而归,积累了品牌美誉度,提升了品牌国际影响力。

   通过不懈努力,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旗下众多子品牌依托于机场行业,形成了具有上下游关联特性的品牌链。比如,机场管理品牌、机场贵宾服务品牌、机场商业圈管理品牌、机场餐饮圈管理品牌、机场传媒运营品牌等,共同汇聚成了既各有特色,又相互协同的CAH品牌集群。

   如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品牌建设硕果累累,“楚天情”、“经哈飞”、“经津乐道”等机场品牌完成了商标注册;“礼·尚”、“国门传媒”、“航诚商业”、“同好餐饮”、“国门运维”、“国门动力”等专业品牌引领了行业发展;“国门安检·百合”品牌走进了中国传媒大学MBA课堂;首都机场管理实践入选北大、哈佛、沃顿等国内外知名商学院的案例库,面向全世界展示CAH品牌。

   对此,青年品牌学者、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宣传推广部主任李祝义给予了高度评价:“首都机场集团CAH作为一个服务业品牌,能够清晰并坚持塑造一个个突出的子品牌和较为完整的关联特性品牌链,并通过品牌故事、案例形式进行凝炼、总结和传播,这些都为企业母品牌价值的累积和提升提供了多维度、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服务铸品牌

   “中国服务”是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大力倡导的品牌理念,也是集团公司选择的发展方式,以“倡行中国服务,展示国门形象”为使命,不断提升机场管理服务水平,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机场品牌。在张木生看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要成为“中国服务”的一张名片,并将之铸就为国际知名品牌,安全牢、服务优、文化好“三驾马车”的并列齐驱、形成合力尤为重要,缺一不可。

    安全牢

   安全是机场服务的立身之本。作为关切大众民生生命财产安全的机场管理和服务,安全工作一直被首都机场集团视为重中之首。近年来,一方面成员机场旅客吞吐量持续快速增长,另一方面集团公司始终保持了平稳向好的安全态势,成功杜绝了各类航空安全事故。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以珍惜生命,责任为本的安全价值观;依法管理,按章行事的安全行为观;严、实、细、勤的安全作风观为核心内容的“安全三观”文化已深入广大员工内心,并从8小时工作之内向8小时之外的生活中延展。2014年,集团公司确立了“常态抓隐患治理、重点抓风险管控、长远抓体系建设”的安全工作方法,价值观与方法论的有效结合,为品牌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

    服务优

   服务是机场品牌的形象载体。集团公司在服务上自加压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成员机场在国际机场协会(ACI)全球机场旅客满意度评价中,均实现了同层级机场服务领先的战略目标。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首都机场贵宾的礼仪服务亮相国家会议中心,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展示中国服务的品牌形象,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与会各国政要的高度评价。随着航空服务大众化、差异化、品牌化的不断推进,CAH品牌的影响力必将更加广泛、更加深远。

    文化好

   “没有文化的品牌是立不住的品牌,更不可能是长久的品牌”。张木生多次强调文化对于品牌的重要意义。中国传统文化是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品牌的特色之源,子品牌建设也处处彰显人文内涵。“红马甲”流动服务品牌秉承了中国人热情的待客之道;“经津乐道”品牌凸显了天津人幽默、快乐的性格特点;“楚天情”品牌蕴含了深厚的荆楚文化情感;“1秒服务”品牌体现了重庆机场瞄准西北最大、最快、最强的豪放胸怀。“同在国门下、同是一家人”,CAH品牌的背后,是安全顺畅、便捷高效、贴心愉悦的机场服务体验,是宾至如归的机场“家”文化。

   在记者看来,对于服务业品牌来说,卓越的服务品质彰显着品牌的活力。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能在此次2014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中脱颖而出,凭借的正是其卓越的服务品质。在“服务经济”时代,品牌是企业利润的放大器、更是企业的魅力所在,甚至构成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全球最大的机场集团,CAH更应该不断创新服务产品、提高服务质量、塑造服务特色,成为全球机场版图上最光彩夺目的品牌坐标。

   创新无止境。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坚持走有内涵、有品质的品牌发展之路,进一步打造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服务品牌,实现从对标一流到赶超一流,再到创造一流的跨越,让CAH品牌屹立于世界名牌之列,为国门添彩,为国家争光。 《中国品牌》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