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品牌》>>

李志刚:突破自我 被时代认同

2015-03-12 10:1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刊记者 梁明

   李志刚,广告策划行业的领军人物,奉行广告是艺术,但更是“卖货的艺术”的理念,带领他的天一隆广告团队始终坚持“俯身提供营销细节指导,昂首把握宏观战略布局”的策划原则,和客户贴身作战,为客户创造可见的销量,开创了属于自己的“策划黄金时代”

   有人说,一代人的生活方式、个性特征、价值体系是特定时代环境在人的精神世界的投射。如果说,60年代是摸索的一代,80年代是创造的一代,而70年代更多是整合、解构、磨砺的一代。他们承上启下,没有六十年代人那么凄苦和煽情,没有八十年代人那么自我和孤独,但能读懂上一辈的坚忍与智慧,也能融合新生代的激情和创造,他们有自己独立、系统的思维体系和行为方式,至于他们的生活、他们的个性、他们的思想,也只有他们自己有资格下定义。

   他,正是70年代初生人,凭着对70年代是“新一代策划人的黄金时代”的深信不疑,创立北京天一隆广告有限公司,在品牌与实效的两极间找到了最佳契合点。奉行广告是艺术,但更是“卖货的艺术”的理念,近8年来,他率领其团队先后为多个中国一线品牌南征北战,“上山下乡”,足迹遍中国,涉及食品、家居用品、电子产品等多个领域,开创了属于自己的“策划黄金时代”。他,就是广告策划行业的领军人物——北京天一隆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刚。

    近日,《中国品牌》杂志记者对李志刚总经理进行专访,以探寻他行走策划界的心路历程。

    您是哪一年涉足广告策划行业的?当时怎么想到把目光转向策划这一行呢?

   李志刚:2007年我投身策划业。那时候“策划”已经形成一种行业氛围,而中国本土的企业也已历经变迁,业已成熟,他们的眼光更敏锐,知道寻找懂营销、懂传播,能做战略规划和品牌规划的综合型策划服务公司来帮他们做这些专业运做,我们习惯把这种行为称之为“寻找外脑”。以我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我对这个行业的熟悉及热爱,我想做这个“外脑”,想和我们的本土品牌一起成长,于是成立了北京天一隆广告有限公司。

   天一隆成立不到8年的时间,您就帮助多家客户进行了成功的营销战、传播战、公关战,使他们获得了可见的效益,同时,在您的策划支持下很多品牌也得到快速有效的成长。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您的策划原则和方式?

   李志刚:可以这样说,这些年来,我要求天一隆的团队要始终坚持打造全案策划的核心竞争力——“俯身提供营销细节指导,昂首把握宏观战略布局”的策划原则。和客户贴身作战,从传播、渠道到终端“末梢”,从活动执行到危机公关,关注客户每一个成长细节,对每一个结果负责。此外,还要辨证地理解客户的意图。很多本土企业正处于成长期或发展期,在运作上不可能一掷千金,这时就需要取巧的传播和推广方式,需要符合这个阶段需要的解决办法。

   “广告卖货不好玩,没情调。广告好玩不卖货,没道德”,这是您的一句口头禅,据说也直观地体现了天一隆的策划精髓?

   李志刚:其实,对于中国目前大多数的本土企业而言,寻找广告公司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卖货,是创造利益和价值。无论是做品牌、做形象还是做促销,如果一个广告公司尤其是策划型公司没有为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创造可见的销量,那么一切创新都是空谈。

   因此自创立之日起,我和我的天一隆团队就开始了思索——客户凭什么每年把一笔数目不小的钱掏给你们?要知道,这些钱足以让企业招聘到一拨各色才能的人。正是这种不断对工作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的拷问——我们要给客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源源不断地激发我们为客户量身订制有效的全案策划,帮助他们创造可见的利益和价值。这也体现了我们作为广告咨询公司的价值。

    您之前提出了一个很前卫而且极具张力的理论,叫“第三极生存模式”,能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吗?

   李志刚:第三极是指在事物的两极间找到折中、有效的解决方案和突围之道,运用到策划行业中,就是指策划方案要融合“宏观”和“微观”,兼顾“实效”和“品牌”,不冒进、不偏激,在科学的范围内将创造力发挥到最大,实现“销售力”和“美誉度”的完美结合。我认为“第三极生存模式”是符合目前中国大、中、小型企业现状的生存模式。

    那这个理论具体要如何应用到实践中呢?是否给您带来了最满意的成效?

   李志刚:这就要求策划人在做广告策划时要兼顾客户的长期目标与短期利益,找到“长”和“短”的平衡点。比如我们之前与一个含中药的牙膏厂家的合作,就是找到了不同于一般日常护理牙膏和药物牙膏的“第三极”,那就是“口腔保健牙膏”,跳出常规“牙齿护理”的混战,开辟一条新路。还有与某化工厂的合作,我们创造性地定位了其生产的液态皂——“比洗衣粉更健康,比透明皂更方便”,上市两个月,区域市场销售300万。目前来看,还是取得了很满意的成绩的。

   目前国内策划行业的竞争空前激烈,经常听闻这样那样的公司“战事吃紧”,天一隆有没有感到挑战和压力?

   李志刚:压力一定是有的,而且也不是近来才出现的。所谓营销战,一直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数千万企业家、营销人、策划人参与其中,并在此过程中学习、前进,推动中国本土品牌的壮大和发展。时至今日,我们有幸参与了中国本土品牌的数十场营销战。同样,我们不怕并乐意迎接挑战,我们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积累心得,在让客户取得成功的同时,也会赢得了我们自身的成长。

    对于天一隆的未来,您都做了哪些规划?

   李志刚:还是会坚持我们天一隆长期以来的战略,做实效品牌,兼顾传播和销售两个方面,力求突破自我,在广告策划行业的进程中留下足迹。我和天一隆团队的目标不只是被客户认可,被市场接受,还要被时代认同。

    后记:

   近8年来,李志刚率领他的天一隆团队从无到有,从最初不足10人的小团队专心服务一两家客户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高度,形成了今天颇具规模、部门齐全的整合营销全案服务公司。天一隆以超人的毅力和辛勤的汗水帮助了数十家处于破产边缘的企业扭亏为盈,一度成为业界佳话,让我们在感叹中国企业传播意识升级之余,也不禁为他身逢“策划时代”而由衷高兴。 《中国品牌》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