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品牌》>>

韩国梦想:通过APEC达成亚太地区整合愿景

2015-03-02 13:26: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国外交部经济共同体科

   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1月10至11日在京召开,并在中国的主导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包括中国习近平主席和韩国朴槿惠总统在内的21名成员国领导人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集思广益,为推动区内经济整合、加强全面互联互通及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创新型发展、促进经济改革及增长群策群力。

   亚太地区占据世界GDP的57%,总贸易量的49%,是极为重要的区域。自1989年成立以来,APEC以亚太地区共同繁荣为目标,推进区内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加强成员国之间经济技术合作,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与此同时,为实现亚太地区在全球地区内最快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APEC成员国文化和语言各不相同,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虽然至今取得了很多成果,但实现区内经济整合与共同繁荣还有一段漫长的道路要走。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Free Trade Area ofAsia?Pacific)实现真正的区内经济整合就是重要任务之一。韩国把目标指向实现开放型贸易国,始终坚信实现亚太经济共同体就是实现区内共同繁荣的捷径。韩国自2006年APEC开始讨论FTAAP就一直踊跃参与,还曾进行过FTAAP对经济影响的相关研究。2012年韩国主导“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力量项目(CBNI:Capacity Building NeedsInitiative)”,强化APEC成员国的FTA谈判力度,韩国的努力在此次APEC会议中得到了较高评价。同时,韩国提议的“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力量项目(2nd?CBNI)”第二阶段也得到了APEC成员国的一致认可。

    目前,亚太地区正在进行各式各样的经济整合相关讨论。为实现FTAAP构建基础架构(buildingblock),使其最终成为一个全面高水准的经济共同体,在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时,中国提议并通过的“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将成为亚太地区经济整合进程的方针,韩国也会积极支持并认真履行。

   自APEC成立25年来,亚太地区的区内商品与服务贸易增长了七倍。亚太地区国家的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使APEC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亚太地区经历了四分之一世纪的增长和发展,2014年北京APEC会议将作为开创亚太地区繁荣新篇章的历史性会议而载入史册。正如今年APEC会议指出,在推动区内经济整合的同时也要努力加强区内互联互通、经济创新,并且把过去25年的成功一直延续下去。

    APEC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Cooperation,简称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亚太经合组织是经济合作的论坛平台,其运作是通过非约束性的承诺与成员的自愿,强调开放对话及平等尊重各成员意见,不同于其他经由条约确立的政府间组织。

   1989年11月5日至7日,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加拿大及当时的东盟六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APEC首届部长级会议,标志APEC正式成立。经过25年的发展,现有21个成员经济体,已逐渐演变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

   APEC旨在通过推动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改善商业环境,以建立一个充满活力、和谐共赢的亚太大家庭。《中国品牌》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