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品牌》>>

韩中FTA是亚洲经济整合的出发点

2015-03-02 13:25: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

   据韩联社2014年11月10日报道,10日上午,韩国总统朴槿惠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两国首脑会议上宣布,韩中FTA已完成实质性谈判。据报道,双方共就商品等22个章节达成共识,其中商品品种两国共开放90%以上,中国开放91%的品种,进口额约85%。韩国开放92%的品种,进口额91%,在20年之内完全消除上述领域的关税。其中农产品开放标准最低,按品种为70%,进口额为40%。大米列入开放例外。

    韩中FTA (Free TradeAgreement自由贸易协定)将为两国经济的交流和发展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从21世纪前后的国际经济合作来看,韩中两国获得的辉煌成绩可谓史无前例,韩中FTA必将为推动两国的经济合作,发挥画龙点睛的作用,有望促进两国更高水平的经济合作。

   1992年两国建交时的贸易总额仅为63.8亿美元,但经过22年的发展,现在两国的日交易额达到了6.3亿美元,获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更令人关注的是,除了交易数量以外,交易品种也逐渐发展到了半导体、LCD、手机等IT产品主导的高科技产品,贸易结构发生了质的飞跃。

   虽然,两国在贸易领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共同面临着世界经济区域一体化加剧及加强服务、金融等新产业领域竞争力的挑战。以商品为主的贸易结构需要逐渐扩大到服务、技术、文化、人文等领域。为此,需要比过去更广泛、更全面的合作势头。

    在这种情况下,从重新规划“宏伟设计”的层面来看,韩中FTA对进一步升级现有的贸易及投资关系具有深远的意义。也就是说,通过签订韩中FTA,不仅可以扩大两国经济交流的范围,还有望从加工贸易为主的垂直分工结构转换成为水平合作结构。韩国可以确保最大的出口(消费)市场,中国则通过加强制造业的竞争力,摆脱陷入中等发达国家的收入陷阱。更进一步,这也是邻国之间加强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整合)框架的出发点,各国都是受益国。这也有利于韩中日FTA,以及以东盟为首有16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谈判进程。

    韩中FTA意义及预期效果

   韩中FTA签署国的经济规模分别位居世界第13位和第2位,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是韩中两国建交以来较大的经济举措。另外,其预期效果也将在多方面呈现。

   首先,有利于两国经济增长及开放。中国每年保持7%的经济增长率,韩国每年保持3%~4%的经济增长率,这是两国经济政策的重要课题。韩中FTA将全面扩大和促进两国的经济交流,对进出口乃至激活内需市场均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两国可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制。从2013年整体进出口情况来看,韩国的FTA贸易比重为35.3%(世界第88位),中国为21.2%(世界第105位)远落后于美国、德国等主要竞争国家。据有关预测显示,成功签订韩中FTA后,韩国的FTA贸易比重会提升至55%以上,中国的FTA贸易比重会提升到25%以上,两国经济合作有望进一步开放。

   其次,将扩大商品交易、转换贸易结构。韩中两国一致认为,签订韩中FTA有助于两国实现3000亿美元的贸易额这一目标。从商品种类和数量来看,签订FTA以后将有90%的商品分阶段取消关税并放宽各种非关税壁垒,以刺激进出口。随着贸易规模的扩大,贸易结构也有望发生相应的转换。签订FTA以前,两国进出口业务主要以加工贸易为基础,但今后一般贸易比重会明显增加。更多的韩国企业可以参与中国的全球价值链战略,共同谋求进军全球市场。

   再次,扩大服务贸易,刺激两国之间的投资。服务贸易比商品贸易具有更高的附加值,也有利于创造就业岗位,因此,该领域是韩中FTA谈判的重要组成部分。韩国的韩流与文化内容产业、金融、通信产业等可以更全面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则通过提高服务领域的竞争力,刺激消费的同时,亦可提高对外竞争力以进军海外市场。另外,支撑企业竞争力的物流等事业服务领域的合作也令人拭目以待。

   最后,两国经济交流的框架将从市场为主的功能整合转向制度整合。随着韩中FTA的签订,贸易投资壁垒会大幅减少,政府之间、地区之间、产业之间等各主体之间的交流会更加密切。韩中FTA签订后,除了商品协商以外,还会在知识产权、人力转移、检疫、非关税、技术壁垒等许多领域构建合作平台,两国企业将享受与本国国民相同的各种制度优惠。因此,韩中FTA不仅会促进韩中两国经济整合,还会作为亚洲区域经济整合的基础发挥重要作用。

   成功签订FTA固然重要,但FTA内容的正确活用更为重要。因为FTA带来的效果会随着活用程度的不同而发生变化。从二十章的组成内容可以发现,韩中FTA涉及的内容复杂而广泛,因此企业可能会很难全面了解和掌握。人们对FTA将扩大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提高全球竞争力寄予了厚望,但履行FTA及相互协助也至关重要。两国政府和企业需要通过持续合作,努力获得FTA带来的积极效果。因为成功签订韩中FTA并不代表两国经济关系的圆满结束,它将成为挑战新阶段的出发点。

    历程

    提出十年 谈判30个月终出炉

   自贸协定是两国或多国以及区域贸易实体间所签订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目的在于促进经济一体化,消除贸易壁垒,比如关税、贸易配额,允许货品与服务在国家和地区间自由流动。

   中韩自贸协定(FTA)的谈判过程十分漫长。自2004年9月,两国经贸部长在“东盟10+3”财长会议上就民间层面联合研究自贸协定达成协议开始,到2014年11月10日实质性谈判结束,已经过了10年。

   真正的谈判是从2012年1月9日开始,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就启动韩中FTA谈判达成协议。之后韩中正式启动韩中FTA谈判,围绕22个核心领域进行了协商。

    但双方在货物贸易和服务市场开放等问题上分歧较大,谈判进程缓慢。

   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韩国首尔举行首脑会谈,就争取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中韩FTA谈判达成一致,之后谈判取得明显进展。《中国品牌》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