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品牌》>>

在中国掀起新一轮的 “新韩流”金融热潮

2015-03-02 13:14: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中国掀起新一轮的“新韩流”金融热潮


——访新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成国济
    姜美玉 本刊记者 武志军



   正如中国流行的韩流文化一样,作为韩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新韩银行在中国正在掀起新一轮的“新韩流”金融热潮

   株式会社新韩银行(以下简称“新韩银行”)于1982年7月在韩国成立,是新韩金融集团全资控股的银行。短短30多年间,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新韩银行创造了惊人的业绩,迅速跻身于韩国大型优秀银行之列。多次被选为“人均生产力最高银行”、“人才经营最优秀银行”以及“网上银行的领头行”。此外,凭借雄厚的实力和优质的银行服务,新韩银行已连续多年被评为韩国“服务质量最佳银行”和“韩国最优秀银行”,在韩国人民心目中树立了“最值得信赖的银行”和“最为便利的银行”的良好形象。

   1994年,新韩银行进入中国,在天津设立第一家分行,迈出了中国发展的第一步,之后该行先后在上海、青岛、北京等地成立分支机构,加快发展步伐。随着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及中国政府鼓励外资银行设立法人机构的政策实施,银行高管层审时度势,决定在北京成立法人银行,2008年4月30日,新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全面进军中国市场。

   “新韩银行在韩国有着审时度势的战略化发展传统,在市场介入初期阶段虽未显现出强有力的进军态势,但一旦确立目标将会以不可抵挡之势直冲第一,形成使竞争者望尘莫及的强力有利的企业文化,成长为在韩国有着‘金融界的三星’美誉的优秀银行。最近韩国母行与新韩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的韩中两国的差别化金融服务,也正是以此企业文化为基础的。”新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成国济说。

   2014年,在筹备《中国品牌》韩国专题时,记者首先想到的便是韩国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新韩银行,采访过程中成国济对于新韩品牌和新韩文化表现出了强烈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致力建立“亚洲金融纽带”

    新韩银行是新韩金融集团的支柱与核心,首先,请您对韩国新韩金融集团及新韩银行作一简要介绍。

   成国济:“1982年,仅以3个营业网点和300多名员工艰难起步的新韩银行在短短30年间迅速成长为横跨银行、证券、保险等多领域的韩国最大的金融集团,特别是作为新韩金融集团支柱与核心的新韩银行,在经历最初的艰苦岁月之后飞速发展,如今已拥有1000多个营业网点和2000多万名客户,成为韩国首屈一指的银行。现在新韩金融集团已将发展的重心从韩国国内的发展转移至全球化层面上,以‘LocalBest, Asia Top10’为坚定信念,开始了全新的挑战,目前,新韩银行在全球16个国家已拥有了72个海外网点,并在为建立‘亚洲金融纽带’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在20世纪80年代新韩银行成立之初,韩国也如中国的银行界一样由5大行主导国内银行业市场。但是这5个银行鉴于自身规模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渐渐地被其他银行合并或被外资银行收购,如今已经消声匿迹于韩国的金融市场,取而代之的是以新韩银行为代表的四大金融集团。”

   1994年,新韩银行开始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来,新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走过了一个怎样的发展历程?

   成国济:“新韩银行亚洲金融纽带战略的核心为可持续发展,而中国正是可持续发展的源泉,有着无限的发展潜力和可能性。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可以说已经进入世界经济强国之列,最近又被誉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G2强国。对于这样一个具有潜力的中国市场,新韩银行的关注由来已久。早自1994年9月天津分行开业,新韩银行便开始全力投身于中国市场,直至2008年4月成功设立了中国法人,预示着正式踏上本土化道路的征程。目前新韩银行在中国已拥有8家分行、8家支行,共16个分支机构,截至2014年8月末,新韩银行(中国)总资产达34.9亿美元,贷款额达15亿美元,存款总额达27.9亿美元,同比2011年年末增长了近2倍,同期净利润达1380万美元,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倍,与此同时,不良贷款率也稳定控制在0.96%左右。特别是同比去年,总资产增长了近45%,外资银行中增长率排名第一,并且在44家外资银行当中总资产排名提升了4位,已至第23位,相信通过不断地差别化的发展本土化策略,未来必将成为外资银行中的领头羊。”

    六大举措助力业绩稳步提升

   作为一家全球性的银行,贵公司仅用2年零8个月的时间就做出了业绩全面增长2倍以上、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以下的优异成绩。请问,贵公司有何秘诀?

   成国济:“首先,诚实经营及控制风险是我行发展的基石。我行自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就一直奉行‘与顾客和员工一起成长的最优秀外资银行’的原则,在‘以人为本,客户至上,寻求创新,社会贡献’这一坚定理念的指引下,始终坚持正道经营理念。在这样的经营战略指导下,我行作为进军中国市场的外资银行,严格遵守着中国各项法律法规,谋求与顾客和员工共同成长的同时,始终不忘将企业利润回馈社会原则。诚实经营与控制风险使我们更进一步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无限可能性,成为我行不为短期的利益动摇,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原动力。

   其次,我行的内部结构体系已逐渐趋于稳定化。我行法人成立至今虽然只有6个年头,但这6年间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说法人成立之初的2~3年是在夯实银行建设的基础的话,那么最近的2~3年可以说是在这个基础上谋求能够组建起健康的银行体系而不断的研发和改善系统,自主提高经营和风险管理能力的过程。也正是在这样稳定的内部结构体系下,使我行决策的正确性和效率性得到很大提高,也使得更多资源得到合理地分配和利用。

   第三,归功于韩国母行的积极支援。新韩银行作为韩国国际化进程最快的银行,在全球16个国家拥有72个海外网点。仅从新韩中国的角度来讲,相比其他的韩资银行,母行的支援力度分散于全球各地营业网点因此的确相对薄弱,但是随着近年来母行对中国市场关注度的提高,与此同时新韩中国不断创造出一个个优秀业绩,博得了母行更多的支援。系统开发过程中母行不断派遣专家支援,同时为了介绍母行先进的产品、服务和风险管理体系各个领域的母行专家们相继被派遣至中国对中国员工进行培训。

   第四,为了保持战略上的一致性,将领导层的变化频率缩至最小。曾经一度秉持着总行及各分支行的领导达到一定的工作期后须回国的原则,如今在母行行长的积极支持下,已形成了以培养‘中国通’为目标的延长中国的工作年限的体制,此举在提高我行的竞争力、经营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上皆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五,产品和服务的不断创新。作为这种只具备银行雏形的新生银行,不仅无法吸引中资客户,甚至与韩资客户业务建立交易关系也十分困难。但经过6年的不断努力,我行在产品和服务已经基本与中资银行的水准持平。在此基础上,还不断为韩资企业量身定制一系列特色服务,同时也正在力争慢慢占领中资市场。我行已相继推出了各种理财产品、社会贡献型存款、电子方式应收账款质押贷款、韩币汇款、远期结汇、财税库银、CMS业务以及各种贸易融资服务等,未来,为了丰富我行的产品线条,我们还将进行不断创新。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我行已经上下齐心为了更快实现本土化凝聚在了一起。2014年可谓我行的本土化元年,在这一年我行进行了大量的制度性改革。对此从韩国母行行长,到新韩金融集团的会长都表现出了高度的重视,对于新韩中国的未来最终肩负在中方员工的身上这一意见达成了共识。激发了新韩中国的中方员工建立了未来发展的愿景动机,可谓是我行发展过程中的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温暖金融”理念成就新韩品牌

    作为一个优秀的国际银行业品牌,新韩银行在品牌管理上有哪些经验?

   成国济:“新韩金融集团对品牌的管理是非常系统的。新韩银行在创造客户价值最大化的同时在顾客、普世金融、与合作公司共同成长等多个领域推出了所谓的‘温暖金融’服务理念。

   新韩银行秉承‘以金融之力造福世界’的宗旨,不论在职员还是在顾客心中以实现‘温暖金融’为目标。新韩金融集团的品牌核心价值一方面体现在‘金融的号召力’,另一方面则体现为‘共赢’。‘共赢’的意义不仅仅体现在银行利益最大化,更重要的是要与客户携手共同成长。因此,我们承诺为顾客做到‘诚实、洞察、革新、统合’4项约定,并且已将之记录入我行的‘金融消费者章程’中。

   新韩银行致力于自身品牌经营,将一般制造业中使用的品牌经营理念巧妙地运用在金融服务领域。为此,母行于2011年专门成立了品牌战略本部,旨在为整个新韩金融集团的品牌确立经营战略标准、战略方向。

   本着‘携手明天,美好同行’的品牌理念,新韩银行每年都会进行各种对内对外的竞赛活动,定期邀请品牌建设专家开设讲座旨在提高全体员工的品牌意识。与此同时,针对新入职行员及各个级别的员工会进行相应的品牌培训,将‘新韩银行的品牌就是员工自己’的理念深深植入人心。

   以上这些品牌经营的硕果体现在:最近召开的仁川亚运会上,新韩银行被指定为主要品牌赞助商,金融领域最负盛名的THEBANKER杂志,将总资产排名仅为全世界第69位的新韩金融集团,金融品牌价值排名为韩国第1位,世界第43位。与此同时,在瑞士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发表的世界可持续发展的100大企业中,新韩排名第86位,道·琼斯发表的世界可持续发展100大企业中,新韩银行成为韩国唯一入围的金融企业,并且排名领先韩国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三星电子30位之多,这正证实了新韩这一品牌不仅在韩国,而且在世界范围内已得到了认可。”

   听了成行长的介绍,对新韩硕果累累的品牌经营有了深入的了解。但是新韩中国目前的品牌知名度仍然不高,对此,贵公司有何对策?

   成国济:“是的,相比新韩在国际上享有的品牌影响力,新韩中国的品牌认知度仍然较低。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我行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尚短,且网点多集中在部分大城市,覆盖面狭窄,再加上中国地广人多,数百家银行在此竞争,我们还需要一些时间。但为了提高自身品牌价值,新韩中国也在积极地开展各项活动。

   首先,为了提高品牌价值,新韩中国正在积极地开展各种社会贡献(CSR)活动。2008年5月,法人成立之时正逢汶川地震,我行决定减少开业活动开支,将节省的300万元人民币全部捐献给了灾区,当时在中国的媒体上也引起了强烈反响。此外,截至2012年我们向100多名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提供了奖学金,各地分、支行在各地区积极进行各种公益活动。特别是2013年我行推出了‘美好温情’定期存款产品,按照顾客存款额我们按一定比率向需要的公益事业进行捐赠,类似的社工公益活动在韩国相对比较常见,但在中国这一活动恐怕我行可谓开创先河了。

   最近,我行大胆进行了本土化的品牌经营尝试,创建了本土品牌‘新韩流’取‘新韩的金融韩流’之意。作为韩资银行,韩国旅游、贸易、投资等与韩国相关的服务皆由新韩银行主导,希望正如中国流行的韩流文化一样,新韩可以成为为中国老百姓提供积极服务的金融品牌,在中国掀起新一轮的‘新韩流’金融热潮。”

   正如成国济所说的,在采访之前,记者对新韩银行进行了简短调查,发现在韩国国内新韩作为成功案例在被广为流传,甚至已有部分学者在对新韩的成功经验进行研究,并且将相关内容编入了哈佛经济学院的金融经营案例中进行研究。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新韩品牌在中国同样也将成为中国人喜爱的金融品牌。《中国品牌》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