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线缆资讯>>会议活动>>

江苏省电线电缆行业大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成功举行

2023-04-26 14:19: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明晓眢)4月22日,江苏省电线电缆行业大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扬州顺利举办,来自全省100余家会员企业近200位代表参加活动。

会上,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士敏参会并致辞。上海、浙江、广东、安徽、湖北、江西、山东和苏州、宜兴等地线缆协会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选举宝胜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生长山先生为协会第二届会长,王新国、薛建林、朱洪祥和陈静等26人为副会长,聘任丁山华、蒋锡培、钱建林、薛驰、储辉为第二届名誉会长。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锴竑出席会议。

会议中,生长山从“以促进发展为目标,形成线缆强省新优势,以服务会员为己任,探索协会工作新路径;以互动增容为抓手,拓展供应对接新平台;以平台宣传为阵地,展示协会工作新风采;以全面提升为主题,营造健康发展好环境”四个方面,对协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协会要继续秉承“团结、互助、发展、共赢”的办会宗旨,在上级组织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推行“助力谋发展,协同绘蓝图”的工作理念,活化思路,创新举措,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线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共同谱写江苏线缆行业“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最强音。

大会期间,协会以现场展示的形式,免费为近30家会员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牵手供需双方以协会集中谈判、企业单个签约的形式,以合理价格实现批量采购,引导会员企业良性竞争。

大会还向全体会员发出三点倡议:号召电线电缆行业企业不忘初心,做产业报国的坚定信仰者,将企业的发展与党和国家以及时代的发展需要紧紧相连,坚定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践行者,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省线缆产业,全面提升江苏线缆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地位;砥砺奋进,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坚定先行者,盯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把握行业发展方向,直面行业“卡脖子”难题,创新创造,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江苏线缆产业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产业规模大。2022年全国电线电缆企业10强中前5强(亨通、中天、上上、远东、宝胜)均在江苏,产销规模超过3500亿元,百强中有18家在江苏,产销规模占百强榜总量的42%。二是产品门类全。涵盖了电网发电、轨道交通、通讯传输、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核电、风电、机场等国民经济行业97类几乎所有行业。三是创新能力强。围绕“双碳”“新基建”“数字中国”等一系列国家重点战略,江苏线缆企业主动作为,在特种光缆、特种电缆、高端电气装备用线缆、通信线缆、绕组线等领域形成了极强的市场竞争力,提升了我国线缆行业在全球线缆行业的影响力。四是集聚效应好。以电线电缆头部企业为龙头,逐步形成了无锡宜兴、苏州吴江、扬州地区、南通地区等多个产业集聚区。一大批优秀企业的快速发展,成为江苏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协会在主管部门指导下,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单位,一是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联络会员,主动搭建沟通桥梁,向主管部门反映行业情况,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对协会的支持,至本次换届前,会员代表数量超过疫情前水平。二是头部企业稳步发展,特色企业持续扩张,江苏省已经形成了无锡宜兴、苏州吴江和扬州地区等多个产业集聚区,产业链、供应链集聚效应明显,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三是扎实提供平台服务,为会员企业“专精特新”“专利奖”申报给予帮助;吸纳链上企业入会,丰富协会成员构成,接长加粗产业链;搭建供需平台,牵手供需双方以协会集中谈判、企业单个签约的形式,以合理价格实现批量采购,引导会员企业良性竞争。四是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听取和学习办会意见和建议,汇聚共识,共同营造良性竞争的营商环境。五是强化对外展示平台建设,展示协会形象;主动对接省有关政府部门,反映诉求,请求省有关部门予以关注,得到了积极反馈。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