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线缆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线缆频道>>产业链新闻>>

东莞标准故事 | 虎门线缆:标准引领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20 15:43: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东莞虎门是国内消费类电子线缆行业的主要发源地和集中地,虎门线缆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是国内最早形成消费类电子线缆完整产业链的区域。经过30余年的发展,“虎门线缆”已成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行业品牌,也是虎门的支柱产业之一。

80年代初,万泰光电(东莞)有限公司落户东莞虎门标志着虎门信息传输线缆行业的起源,凭借改革开放的契机和虎门优越的地理位置万泰吸纳了一批热爱线缆的有识之士的踊跃加入,其中包括了现任东莞市虎门信息传输线缆协会执行会长聂东华。那时,刚刚从哈尔滨电工学院线缆专业毕业的他感受到线缆行业在改革开放大潮的影响下势必大有可为,毅然决然辞去了国有企业的“铁饭碗”,直奔虎门加入万泰电线厂。在万泰工作几年里,技术出身的他看到各大国际品牌纷纷在国内开设分厂或“品牌加工厂”,而产品大部分远销欧美等主流市场,消费类电子线缆产品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但其中鲜有国内品牌出现在市场之中,线缆专业毕业的聂东华敏锐地觉察到消费类电子线缆产品“国产化”大有可为。

1996年,聂东华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办了“联升电业厂”,并明确了“先紧盯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消化吸收后再走国产品牌之路”的经营思路,为了能让消费类电子线缆国产化发展有后劲与根基,他拒绝了国际品牌贴牌或者OEM加工这类“短平快”的市场模式,并呼吁国内同行走自有品牌之路;长期以来,虎门镇已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消费类电子线缆行业知名品牌,他创建的广东联升“ UNIRISE”已成为消费类电子线缆行业的佼佼者。

产业集群亟需“自己的标准”

2009年,在虎门镇政府的支持下,在白建文会长和聂东华常务会长的号召下,虎门镇成立东莞市虎门信息传输线缆协会。东莞市虎门信息传输线缆协会成立的第一件事便是围绕标准化难点、痛点开展工作,协会广泛收集业内企业的反馈与诉求,由行业内的材料、设备、线缆制造商共同组建了“虎门信息传输线缆产业联盟”,着手“虎门线缆标准”的调研和起草工作。为了提升消费类电子线缆产品的行业地位与声誉,作为企业沟通的桥梁虎门线缆协会开始了与国家消费类电子线缆标准归口部门的协调工作,多次与消费类电子线缆标准对口单位反映消费类电子线缆细分行业的“产品认证标志乱象”,表达消费类电子线缆产品国家标准的缺失与企业诉求,经过努力最后在中国电子元器件光电线缆与光器件分会的支持下成立了“计算机与消费电子线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将消费类电子线缆产品的细分行业进行了定义与定位。

消费类电子线缆行业发展初期,产品设计和研发厂家主要集中在欧洲、北美以及东北亚等经济发达地区,其电缆巨头依靠其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形成了跨国、跨地区的规模化或专业化生产,不仅国内或区域内的产业集中度较高,在国际市场的占有份额也较大。由于虎门线缆产业具有“外向型”的特点,受“先入为主”的定式的影响,线缆产品只能采用国际广泛认可的标准认证,消费类电子线缆产品的国家标准被忽略和淡化,这种情况导致了消费类电子线缆产品的技术标准被欧美工厂所引领,中国标准略显滞后。国内市场流通的消费类电子线缆产品因缺乏标准支撑而没有对应的CCC认证,导致产品不得不采用国外标准并支付额外的认证标志使用费,增加企业国内产品的成本和负担。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消费类电子线缆行业在虎门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的完善的产业链条配套体系、成熟发达的市场空间、行业信息的交汇中心、先进技术的交流中心,使得产品远销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消费类电子线缆行业的重要集中地与制造基地。2020 年,虎门镇消费类线缆产业工业总产值约 180 亿元,约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 1/3。全镇共有消费类电子线缆企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 300 多家,涵盖线缆制造、线缆材料、线缆端子与连接器和线缆设备制造等全产业链企业,同时形成了服务企业研发、生产、销售、认证等业务的完整产业服务链体系。

10年制定117项联盟标准 广泛参与国际合作

2009年11月,虎门线缆企业家代表开启了对于虎门乃至整个东莞的线缆行业来说具有划时代的一步,成立“东莞市虎门信息传输线缆协会(以下简称“虎门线缆协会”)。作为虎门消费类电子线缆标准化工作的操盘手,聂东华常务会长与协会秘书处广泛发动协会会员聚焦标准,力争要有所作为,在东莞市质监局、市标准编码所和虎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虎门线缆协会牵头,联合相关线缆龙头企业和检测机构组建成立了“东莞市虎门线缆行业标准联盟”,以规范行业生产,推动线缆行业标准化制造。联盟组织成员企业,联合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和推广消费类电子线缆行业内各类产品的联盟标准,截至2020年12月,联盟核心企业30家,共制定、发布并实施执行联盟标准117项。目前,联盟带动了60多家企业共同关注和借鉴应用联盟标准用于实际生产制造,有效提升产品合格率,杜绝无标假冒伪劣生产。

2019年7月,在协会的全力推动下,东莞虎门信息传输线缆公共服务平台和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虎门检测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该平台为企业提供认证测试及创新评价服务、贸易技术壁垒研究与转化应用等15项服务,拉开了虎门消费类电子线缆产业综合服务的新篇章。

同年10月,在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协助下,虎门线缆协会与美国UL签署了备忘录。UL线缆标准技术工作组是线缆行业国际领先机构美国UL公司在美国以外成立的首批两个标准工作组之一,也是美国UL海外的第一个线缆标准化工作组。该工作组于2021年正式挂牌成立!通过与UL的合作,实现了中国标准化专家直接参与UL标准的制修订。这对于提升线缆企业的技术水平,促进我国电线电缆行业持续稳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标准化助力线缆行业高质量发展

“从零到有,一步一步地走,一点一点积累,最终有了国人自己的‘标准’。”聂东华感慨道,在2010年之前,当时虎门有200多家消费类电子线缆企业,光是一年的认证费用加起来就有几千万元,这不仅成本高企,采标、认证过程也很艰难与漫长。而随着虎门信息传输线缆联盟标准的出台,加快了企业产品研发的进程,也规范了产业的分工协助,促进了产业集群的发展。这些年,虎门线缆的标准化建设不断进步,达到或超越国际、国外先进标准水平的技术也不断发布,逐渐掌握部分市场的话语权。虎门信息传输线缆公共服务平台的成立,可以大大减少企业认证的时间和成本,企业要对产品进行国际标准的检测测试,在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虎门检测中心的UL认可目击测试实验室就可以完成。

在聂东华看来,协会开展标准化工作不仅为企业走向海外市场提供有力帮助,同时有助于向全球传递东莞制造业的声音,可以将企业的需求、想法和创新贯彻到标准的制定当中,也能将国际上的前沿信息及时传递到企业,标准化建设对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非凡。“有了一套标准后,企业能够根据明确的指引进行生产,少走弯路。产品质量也更有保证,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不仅如此,有了标准,企业不再盲目生产,相互之间能更好地分工协作,强化各自的专业性,整个行业上下游的链条会更活更顺,令产业集群走强走深,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虎门线缆协会不会停下脚步,全力以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NQI)为抓手,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探索推动城市和产业融合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契合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的机遇,把产业需求与教学培养相结合,相互促进、相互提升再创辉煌。(来源:东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 陆明 )